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70后女中医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一位陌生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成为我市第7例、全省第578例成功捐献者
2020-06-25 10: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虽然会有点不适感,但一切无恙!”经过4天9次动员剂注射后,昨天,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的郑建芳主任中医师成功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捐献了2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我市第7例、宁波第101例、全省第57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完成采集后,新鲜血液将第一时间被送往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用于救治一名31岁的女性白血病患者。当希望的种子播下,郑建芳满脸喜悦:“十年前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也祝愿她早日康复,拥抱阳光,享受生活!”

  对特别怕疼的人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大胆”的事儿

  昨天上午,46岁的郑建芳躺在捐献床上,一旁的血细胞分离机正在运转,3个小时后,顺利采集到2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两个素昧平生的人,因这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

  在同事们眼里,郑医生业务出色,为人谦和,低调不张扬。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她来说是件非常“大胆”的事儿。因为她特别怕疼,怕打针,怕抽血,更怕拔牙。而这,不是矫情。

  “可能是我对疼痛的忍受度特别低,小时候打针抽血,每次都要铆足劲,实在没办法了才去。”但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上,郑建芳却没有半点犹豫。

  她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她第一次接到了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工作人员问及是否同意捐献,郑建芳没有多想就应允了。“当时我看是一个陌生的固定电话,还以为是无关紧要的广告或是诈骗电话呢。真没想到,都快十年了还能配型成功,十万分之一的成功概率让我给遇上了,真是幸运!”

  若不是这一通电话,郑建芳几乎已经忘了,2011年她登记入库造血干细胞的事。

  “当时卫生系统号召捐献,我们单位四五个中层干部一起去献血屋,留了10毫升的血液,放进中华骨髓库。”回忆当初,郑建芳脸上满溢激动。“那时候登记入库,也想着或许有朝一日能救人。虽然怕疼,但作为医生,献血救助病人这件事没什么好纠结的。”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进一步告知,如果家人同意,可进行接下来的高配。

  郑建芳把这一消息告诉家人,20岁的女儿子吟第一个担心:“妈妈,会不会伤身体?会不会有危险?要不还是别去了……”

  郑建芳答道:“这个没危险,妈妈是医生,你不用担心。如果这时候退缩,病人怎么办?你换位思考,如果换作你生病需要别人帮助,但别人却临时放弃了,那你该怎么办?这不是太令人失落了?”一番开导,终让女儿安了心。而丈夫陈建波虽然担心,但支持更多。

  捐献成功,十年前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一个月后,高配也成功了。在等待捐献的过程中,郑建芳在心里准备了“健身计划”:多锻炼,清淡饮食,戒掉习惯性晚睡,10点半前必须睡觉。但没想到,计划被父亲的病情打乱了。

  郑建芳74岁的父亲患有恶性肿瘤两年多,近期病情突然转差住进了医院。郑建芳白天要忙于工作,晚上要照顾父亲。

  “我这样的状态,会不会影响捐献?”郑建芳专门向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胡峻箐讨教经验。

  “你的配型度高,保证自己休息好,应该影响不大。”胡峻箐在红十字会工作多年,联络了多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宜,而他自己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我市第五例成功捐献者。作为“过来人”,他向郑建芳传授经验:“打动员剂后,可能会有点乏力感,需要多休息,也不用太担心,捐献过程如同抽血一样简单,放松就行……”

  6月初,郑建芳在宁波市第一医院完成体检,各项指标都符合捐献条件。直到要捐献前几日,为了调整坐诊班次,大家才知道,郑建芳要去做一件大好事

  。而在她眼里,25年的从医经历,干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在中医院做了20多年的中医师,近几年还负责医院消化内镜室的日常工作,她太知道病患的感受,太能理解患者的心情了。 “我的一点点付出,能让年轻生命重新焕发光彩,并且还实现我十年前的愿望,何乐而不为呢?”郑建芳对记者说道。■全媒体记者 冯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