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疫情防控下的中考 我们准备好了!
2020-06-25 10:41   稿源:宁波晚报

  6月26日-27日,全市6.48万名初三学生将参加中考,119个考点已基本布置完毕,不同区域的考生们昨天或今天陆续熟悉考场。

  考点准备如何?疫情下的中考有何不同?学生们的考前状态怎样?昨天下午,我们三路记者分别来到海曙、江北和鄞州的考点,一探究竟。

  海曙区古林镇中学考点,考场外的服务措施

  考场布置注重细节

  冰块罩上网兜备好应急电瓶

  “最后一排再往上移点,那里要放冰块的”“前后保持80公分距离,这样差不多了”。6月24日下午4点,鄞州外国语中学初一部的教室里,胡顺风老师正在紧张地指挥几个高大的学生一同排列课桌。

  沿着九曲回廊走进鄞州外国语中学,随处可见搬运课本和资料的学生。正在搬动椅子的初一学生罗浩天笑着说道:“我们要在回家之前整理好中考考场,为学姐学长们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中考环境。”

  根据考场要求,每个学生务必保证不遗留任何有文字的物品在教室。除了学习资料,每个考场中的黑板报也被擦得干干净净,装饰物一律遮挡得严严实实。30个座位整整齐齐,前后保持80厘米的距离,以5×6的模式分布在考场中。

  据统计,今年鄞州外国语中学共有38个考场,相比去年增加了11个。这些考场将迎接来自鄞州外国语中学、鄞州实验中学、泰安中学的1044名考生。这也是该校历年来接收人数最多的一次中考。

  说起原因,该校校长王海浩解释:“首先是因为今年中考招生政策的改变,使得考生人数激增;第二个原因是防疫抗疫的需要。今年,我们学校的备用试场也从1个增加到3个。”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该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应对措施,比如中考过程中不开空调,用冰块降温;考前通风1小时以上;为发烧感冒的学生专门设计一条去备用试场的路线。此外,还有3个防疫老师严阵以待,在考前统计好学生的健康状态,并随时跟踪动态。183名考点工作人员将在今天进行考务培训,为中考的方方面面做足准备。

  海曙区古林镇中学考点,考场外的服务措施

  而在海曙区古林镇中学考点,考场已经布置完毕,下午4点到5点,考生开始熟悉考场。记者发现,每个考场外面的走廊上,都有一张放置各种物品的桌子,桌子后面有一位服务组的学生志愿者在这里服务考生。桌子上摆放着矿泉水、脸盆、毛巾、免洗洗手液、口罩,甚至还有裁剪好的硬纸板,以防哪张桌子底下不稳,可以随时垫起来。

  “我们尽量准备得细致一点,想到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哪怕是万一,也要做好应对准备。”古林镇中学校长许鹏浩告诉记者。比如,考试的两天,考场里都会放置冰块,以防哪位同学的试卷被风吹落掉到冰块上湿掉,冰块上面都将罩上网兜。再比如,尽管已经提前检查了一遍各种设备,包括供电设备,学校还是花5万多元采购了电瓶,可以保证应急状态下2小时的供电能力。

  古林镇中学考点共设置30个考场、3个备用考场,6月26日-27日,古林镇中学和春蕾学校近900名初三考生,将在这里参加中考。

  江北中学考点,考生结伴而行有说有笑。记者张培坚摄

  考生状态还不错

  小伙伴们组团找考场互相鼓励

  16:00的古林镇中学考点,同学们纷纷进场,看过考场安排分布图以后,陆陆续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教室里,服务组的老师和志愿者学生已经检查好了每一张桌椅板凳,每张课桌的右上角贴上了考生信息,广播里循环播放着考生守则和注意事项。同学们按秩序安静地进场,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检查一下桌子椅子,然后默默地坐在位置上,感受考场的气氛。

  江北中学考点,考生在查看考场分布图。记者张培坚摄

  “听到广播里响起的铃声,尽管知道还没到考试的时候,但还是有种心跳加快的感觉。要中考了,有点紧张也有点兴奋,内心其实有点小矛盾,有时候希望复习的时间再多点,有时候又希望尽快考试吧,考完就可以真正放松了。总体上感觉还行,都这个时候了,今天休息休息,迎接考试的到来吧。”看完考场出来的吴同学,与记者聊起了天,看上去她的心情还比较平静。

  在江北中学考点,记者观察到,考生们有说有笑,表情轻松,但也不乏神情较为激动的同学。

  “我们三个是同班同学,现在先陪她去看考场,看完就去找我的!”一名女同学对记者说,她们是组团来看考场,并互相打气鼓励,心情很放松。

  在3号楼的二楼,一名男同学正在12号考场看张贴在门口墙上的考生信息,接着透过门上的玻璃窗,找到了自己的考场座位。“主要熟悉一下校园环境、考场和座位号,还有就是卫生间的位置。”这位同学说,不到10分钟,他就把考场看得差不多了,熟悉了考场,心里很有底。

  16:45左右,突然淅淅沥沥下起了雨。记者在校门口看到,此时还有个别考生刚刚到达。一位爸爸把伞递给女儿,女儿急匆匆跑进考点,爸爸则披着雨衣站在树下等。“希望孩子放平心态,从容应试就行。”

  为了不给孩子太多压力,家长们也很注意自己的言行。在校门口等着接儿子的郑爸爸告诉记者:“上了初中以后,儿子学习上的事情我们就没有能力管了,他自己学习也比较自觉,小学一直是班长,到了初中也还可以。马上就要中考了,我们也做不了什么事情帮孩子,就尽量保持和平时一样的状态,不要让孩子觉得有额外的压力,让他以平常心走进考场吧。”说自己没有能力帮儿子的郑爸爸,其实已经在心态上给了儿子最大的支持。

  温馨提醒

  考场已经布置好,中考只剩最后的临门一脚。教育部门的考前提醒,家长和学生不妨来看看:

  中考不仅仅是知识的竞争,更是心理的比拼,积极、健康的心态非常重要。

  考前,同学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要清淡而富有营养。

  考前一定要熟悉考点及周边道路情况,考试当天要提前到达考点,避免因交通状况而耽误考试。

  出发前,把准考证和必备用具再检查一遍。

  记者王伟钟婷婷马亭亭通讯员张诗韵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