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女承父业种蜜梨,立志地头创业忙
2020-07-06 09:3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人物名片:曹青云,36岁,周巷花田家庭农场负责人

  硕果累累丰收情,最是夏日蜜梨甜。7月1日下午,倾盆大雨过后天朗气清,位于周巷镇新缪路村的甬佳蜜梨专业合作社内,采摘、分拣、装箱……一片繁忙景象。在自己的花田家庭农场忙完简单吃点中饭,曹青云便被“召唤”到父亲的农场来帮忙张罗,下午要发10吨翠冠梨运往广东。回望7年的女承父业“农二代”生涯,今年38岁的曹青云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角色,将自己承包的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也成为父亲的得力帮手。

  曹青云在梨园里忙碌着。

  夏日梨园飘香收获忙

  头戴黑色鸭舌帽,脚踩黑色运动鞋,身上简单的肉粉T加黑色运动裤,黑黝黝的脸颊架着黑框眼镜,利落的马尾辫在田间舞动。曹青云自6月进入蜜梨采摘忙季以来,几乎都是早上5点多就起床,一小时后已经在周巷镇三江口村中横线北面的花田家庭农场里忙开了。“最近忙得连轴转,你看,嘴唇上起了好几个水泡。”

  这天中午11点不到,大雨倾盆而下,地头采摘暂停,她这才有了一些休息的时间来接受记者的采访。在花田农场和丈夫、一双儿女一起吃过简单的中饭,没能顾得上休息,12点半天气转晴,曹青云立即被召唤到四五公里外新缪路村的父亲的农场来帮忙。

  一个个拳头大小的翠冠梨刚从枝头摘下,用塑料桶手拎到农场的钢棚下集中,经仔细分拣后10个一组包装成箱。全程由手工完成,没有机器替代。另一边,小货车正忙着卸下包装材料,码到室内备用。接到一个电话,是广东的水果收购商打来的,说是运货的大货车已抵达附近过磅点,曹青云赶紧驱车前去监督空车过磅。过完磅,大货车开到农场大门口,10吨新鲜采摘的翠冠梨还未全部装箱完成,曹青云招呼收购商在旁休息一阵,等待货物全部备齐后清点装车。

  女承父业立志地头创业

  不坐办公室端安逸饭碗,而要“接地气”做“田老板”,别看曹青云个子小巧,却心怀大志向。从绍兴文理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她曾从事室内设计、产品设计打样工作。结婚生子后,在父亲曹华明的鼓励下,曹青云决定改行“女承父业”,转包了中横线旁的一个农场,并于2014年4月注册创办了花田家庭农场。

  “其实每到暑假,我和妹妹从小反而没有太多出游玩乐的时间,几乎都会帮忙,渐渐成了‘熟练工’,一个人可以顶三四个人工。深知经营农场背后的辛劳和不易。”为何弃业立志兴办农场?曹青云表示,是偶然一次父亲辛苦工作的身影打动了她,“爸爸会慢慢变老,这份事业需要有人去做,趁我还年轻吃得起苦,应当主动拿起接力棒,将老一辈的事业继承发展下去。”

  夏天的味道,“梨”不开周巷。周巷享有“中国黄花梨之乡”的美誉,而位于该镇中西北部的新缪路村正是周巷黄花梨种植的发源地及核心区。现已年过六旬的曹华明是当地梨业发展的开路人和家庭农场的带动者,这为女儿曹青云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父亲对我的帮助主要在技术上。”曹青云介绍,2014年接手农场总投入10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转包费、完善基础设施和农资人工费用。

  原农场的75亩梨、35亩葡萄和13亩空地,由于品种落后、技术不到位等原因导致产量不高。凭借父亲20余年田间管理的务农经验,曹青云大胆尝试对田地展开了“三大改造”:在梨树技术修剪上由“宝塔型”向“开心型”转变,增大了梨树采光面积和授粉概率,减少病虫害,使农事管理更便捷;挖掉原有效益低的葡萄地,在空地上引入“黄花翠玉”新品种,利用翠玉上市早、产量高的特点,在原有梨树上嫁接,抢占市场先机;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引进食小心虫诱剂,减少病虫害和降低农药的使用。

  潜心蜜梨事业未来可期

  一个人忙不过来,原在杭州湾新区做大学生村官的丈夫也辞了职,帮助妻子共同创业。凭借多年暑假在农场帮忙的亲身历练,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风吹日晒,外加父亲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曹青云转包的农场“起死回生”,当年就赚了30万元,掘到了的第一桶金。

  “周巷蜜梨独具优势,行业可复制率低,不愁销路,而且完全掌握定价权。”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的创业条件,梨园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增强了曹青云持续在地头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领进门,二年自己搞,三年全放手。”父亲对女儿也是充满信心。等到4年过去,曹青云接手农场时投入的资金算是“回本”。赚到的钱都被重新投入到农场的建设和完善中。据了解,目前,农场占地130亩左右,种植的品种方面,选择了相比普通黄花梨上市早、口感好、身价高的翠玉和翠冠。其中,深受外地市场喜爱的翠冠最多,约有100亩。经营农场虽然“靠天吃饭”,但是每年收入总体还算可观,曹青云也对农场的未来充满期待。

  约1年半前,家中又喜添一女娃。虽然一儿一女几乎都得自己带,让同心经营蜜梨事业的夫妻的日常更加忙碌,但每当看到两个孩子把农场当家,大的看书写作业时而捣蛋,小的在哥哥一旁天真玩耍,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满满。

  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