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危机之下发掘机遇 疫后慈溪家电出口实现逆势增长
2020-07-06 09:4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家电行业固有的节奏。慈溪不少家电出口企业由疫情带来的开工延迟、原料缺失、人手不足、物流受阻等情况,导致企业产能恢复缓慢,或将无法按时履行海外客户订单。然而在海外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慈溪家电企业出口金额不降反升,实现逆势增长。

  据慈溪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韩电集团宁波空调有限公司、浙江夏宝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先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宁波卡蒂亚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奥田电器限公司等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28%、525%、37%、73%、95%,迎来了一波逆势增长潮。在这些企业的强力拉动下,1-5月慈溪家电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4%。

  受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今年1月、2月慈溪家电出口呈下降态势,3月开始复工复产,家电出口回暖,4月、5月延续增长态势。慈溪家电对前两大出口市场欧盟(不含英国)和东盟的出口分别增长19.4%、34.6%。具体商品来看,受天气转热和因疫情宅家影响,电扇的需求量上升,成为主要出口家电,1-5月出口8.1亿元,同比增长21.1%。

  家电产业是慈溪最具优势和特色的支柱产业之一,1-5月,慈溪家电出口活跃企业数为23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5家。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大量企业受疫情影响出口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停滞出口,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化危为机,逆势突围,新增企业的入局对家电行业产生进一步冲击,慈溪家电出口企业正加速分化洗牌。

  据了解,经过疫情洗礼后,慈溪不少家电出口企业通过技术升级,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实现出口逆势增长。据慈溪海关对部分出口增长企业的调研显示,持续的研发和技术投入、针对市场需求、不断对产品更新换代,是实现逆势增长的一大主因。韩电集团宁波空调有限公司就通过致力于高端化、智能化、精细化的产品研发,1-5月实现出口增长3.2倍。

  内销与外贸结合,协调淡旺季产能分配,已成为提升慈溪家电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因素。根据调研,兼营内销与外贸的企业,在疫情困境下的抗风险能力,明显高于单纯外贸企业。浙江夏宝电器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主营国内市场的空调企业,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加大了海外市场投入。今年1-5月,该公司出口家电1.4亿元,增长5.3倍。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国内市场进入旺季,公司产能将主要分配给内销产品,通过“内外兼修”的市场布局,有助于平衡生产安排,降低单个产品的平均成本。

  不可避免的是,疫情之下,产品线单一的OEM家电企业,在困境下订单流失、需求萎缩,缺乏应对能力。由于大部分慈溪家电出口企业采取贴牌模式,而相较于ODM企业,OEM企业普遍缺乏技术和市场积累。特别是产品线单一,仅为单个品牌商生产的OEM企业,在受到疫情冲击而导致市场需求萎缩时,完全不具备产品技术转型和市场开拓的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我国家电业出口增速将明显放缓,若规模与去年持平已属不易。不过也不必过于悲观,全球疫情危机下,蕴含着机遇和挑战。海外市场的拓展不能单纯依靠家电产品出口,企业应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转型、打造全球品牌。为此,建议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要强化科技导向,充分利用慈溪家电制造基地的产业优势,搭建“产学合作”“产研合作”平台,推动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升级蜕变;同时,要帮助传统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可以通过与相关行业协会合作,利用电商、直播等平台扩大慈溪制造的知名度,推动慈溪品牌的崛起;另外,要关注企业经营难点和需求痛点,如提供灵活的财税、金融政策帮扶受疫情冲击的企业渡过短期困境,如搭建区域化产业工人供需接洽平台帮助“用工荒”的企业补齐产能短板。

  全媒体记者 张金科 通讯员 黄伟群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