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14岁女生暑假打零工 上班第一天就被机器“咬”手
落下9级伤残,法院判决工厂担7成责任
2020-07-07 11:0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转眼暑假又到了,不少学生或为锻炼,或为贴补家用,加入到打工者的行列。但他们在劳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从慈溪法院获悉,该院处理了一起14岁女中学生暑期去工厂打工,第一天就不慎被机器轧到手指的案件。最终,法院判决工厂方承担7成赔偿责任。

  意外

  未成年少女暑期打工第一天就受伤

  别看小姑娘身高1米7左右,其实她出生于2005年3月,还是个未成年的在校中学生。2019年8月3日上午,正在放暑假的河南女孩小枣(化名)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离租房不远的一家模具厂打暑假零工。工厂的经营者马先生(化姓)也是河南人,当时在场。小枣妈没提女儿才满14周岁,马先生看姑娘长得挺高,也就没想着及时核实她到底多大。

  就这样,未成年的小枣便开始了暑假工生涯。当天下午,厂区内没有旁人的身影,只有小枣一人独自对着一台机器。操作方法说难也不难,只要坐在机器前的椅子上,用右脚踩机器的脚踏开关就行。机器上有多个醒目的警示标识、警示条及文字,提醒操作者禁止将手伸入机器。

  意外总是来得那么突然,让人猝不及防。下午3点左右,小枣突然捂着右手跑出厂区,赶紧回家找妈妈。原来,她的右手刚刚不慎触碰到机器,中指当即被机器“咬”到。就近在三院接受初步检查后,医生建议转去宁波六院。马先生闻讯赶来,赶紧开车载着小枣和她的母亲等人一起前往宁波。

  经诊断,小枣的右拇指中指近末节指体毁损、右中指桡侧神经损伤。6天的住院治疗后,小枣出院。期间,7900余元医疗费以及出院后复诊的410元均由马先生掏腰包。

  伤情稳定后,小枣父母找专门的司法鉴定所帮女儿右手的伤势进行了鉴定。依照两院三部颁发的《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标准的规定,该司法鉴定所评定其致残等级为九级伤残,且该结论不会随时间而改变,建议伤后护理期限为1个半月,营养期限为2个月。

  纷争

  女孩落下九级伤残向工厂索赔26万余元

  事后,小枣父母代女儿向工厂索赔,要求工厂承担全部责任,支付残疾赔偿金、医药费等共计26万余元。工厂方觉得自己冤,否认和小枣有雇佣关系,且小枣在无人在场的情况下弄伤手,她自身应该承担全部责任。 2019年底,小枣以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将工厂诉至慈溪法院。

  今年1月和3月,法院两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过程中,根据原被告各自提供的各项证据,法院认定小枣与工厂之间存在劳务关系。至于小枣因本事故受到的各项损失金额如何,法院对残疾赔偿金、鉴定费等逐项核算,确定全部损失为25万余元。

  到了案件的关键争议点,工厂是否该对此事故负责?原告方提出,工厂及其经营者马先生违反国家法律规定,招收未成年人从事危险行业存在重大过错,应当负全责。另外,机器上虽有警示标志,但应对这种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设备安装保护装置。

  被告方则认为,首先,小枣父母明知女儿是未成年人,还要让她出去干活,应当负首要责任。其次,机器是一次性加料,用脚踩踏就可以进行工作,并非危险作业,且机器上有明显的警示,身为中学生的小枣完全可以理解。另外,工厂方提供了事发前后的监控视频,事发前几秒小枣前后张望,一不留神手碰到了机器,她应对自身受伤负全部责任。

  定夺

  审核欠慎又管理失当雇主担7成责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原告系未成年人,在暑假期间到被告处打零工,依法与被告之间形成劳务关系。虽然机器设备上有醒目的警示标识,但被告作为原告的雇主,未提供证据证明其仔细审核了原告的身份,招用未成年人为其提供劳务,并允许作为未成年人的原告独自一人操作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机器设备,存在管理上的重大过失,对事故的发生具有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但另一方面,法院也认为,原告的监护人未尽到监护义务,让未成年的女儿独自一人到工厂从事有一定危险性的模具加工工作,对原告的损害具有过错。原告虽系未成年人,为法律上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其在事故发生时是一名年满14周岁的学生,对于警示标识和警示语具有较高的认知能力,其忽视自身安全,不慎将手触碰到正在工作中的机器中导致事故的发生,原告自身对于此次事故的发生存在重大过错。

  综合双方过错在本次事故中的原因力大小等因素,酌定被告承担原告各项损失7成的赔偿责任。本事故造成原告九级伤残,给作为未成年人的原告造成了较大的精神损害,原告要求被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合理合法,至于具体的金额,法院考虑到原告的伤残程度及双方的过错,酌情确定5000元。

  综上,扣除已支付的,工厂还需支付小枣17万余元赔偿款。

  被告方对一审判决不服,随即向宁波中院提起上诉。日前,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法官提醒:

  暑期是学生兼职的旺季,不少大学生开始“角色转换”,成为“打工族”,想在进入社会之前先“赚”点经验,既可以赚点零花钱,同时还可以体验生活。甚至一些中高考结束的学生,也有打暑假工的想法和计划。

  不过,要提醒广大“学生党”及用人单位,我国法律上设定童工为不满16周岁的用工。任何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如果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劳动的,是招用童工性质,属于违法行为。对于大、中学生,他们大多涉世未深,寻找兼职或零工时要慎重,避免掉入招工陷阱。最好与用工方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若是口头约定用工事宜,协商时可找见证人在场,保留工资支付、考勤记录等用工凭证。一旦发现自己被骗或者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可以向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投诉,及时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童盈芳 朱婷婷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