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国内杨梅出口第一人 勤劳谱写果园致富经
2020-07-14 10:2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人物名片:茅春苗,55岁,慈溪春望果蔬杨梅果园负责人

  “众口但便甜似蜜,宁知奇处是微酸。”南宋诗人方岳的一首《咏杨梅诗》,道出了慈溪人熟悉的六月滋味。横河杨梅冠慈溪,在横河人心中,杨梅不仅是当地农业的“拳头产品”,更是致富增收的“幸福果”。一颗颗杨梅承载着横河人对幸福生活的希冀与追求。茅春苗是土生土长的横河人,是该镇龙南村的杨梅种植和购销大户,跟杨梅打了半辈子交道,用汗水灌溉收获。眼下,杨梅已经下市,茅春苗没有闲下来,而是转移到横河镇子陵村自己几年前新建的红美人柑橘园里忙开了。7月4日下午,记者在柑橘园见到了他,听这位慈溪杨梅出口第一人分享自己的果园致富经。

  靠山吃山辛勤劳动走上致富路

  横河镇是我市的重点杨梅产区,杨梅种植历史悠久。清代余姚县志《嘉清志》记述:“杨梅,产烛溪湖山者中……其味冠绝诸果”。文献中提到的“烛溪湖”就位于现横河境内。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多年来,梅农们抢抓发展机遇,扩大杨梅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杨梅产业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富民产业。杨梅产业快速发展,为横河梅农铺就“康庄大道”。在当地梅农眼里,杨梅有着无法替代的地位。

  茅春苗是横河的梅农之一,家中祖祖辈辈都和杨梅打交道。到了他这一代,高中毕业后参加过村集体生产的尾声,经历了供销体制的改革,原本坐等上门收购的局面被打破。茅春苗开始探索自销渠道,逐渐成为当地销售杨梅最早的梅农之一。

  1983年,茅春苗承包了12亩杨梅山,种有约100株杨梅树。“承包到户后,就要自己开始动脑筋把杨梅销出去。”那一年,他才18岁。看着父辈给他留下的大片杨梅林,每到丰收的季节,有些梅农来不及采摘,大片杨梅自然掉落,最后烂在杨梅山上,茅春苗决心不管有多艰辛都要将慈溪杨梅推向市场。

  其实,在供销体制未改革前,茅春苗偶有接触来自上海、江苏和余杭等地的厂商,知道他们将杨梅当成单位福利,发放给职工们。想到这一点,茅春苗便尝试主动联系部分厂商,看他们是否仍需采购杨梅。主动出击为他赢得了市场,并带动了周边梅农销售的上涨。

  “我的第一个客户是浙江临安一家食品厂的厂长,他在横河吃到慈溪杨梅之后,尝试着增设罐头品种,开始做冰糖杨梅罐头。”茅春苗回忆,当时来自临安、富春江等地的罐头厂商用大卡车前来载杨梅,每次都是5吨10吨地装载。到了丰收的季节,整个村子的马路都被大卡车堵得水泄不通。“那个时候居民的生活水平低,都吃水果罐头,杨梅的售价才0.35元/斤。”

  凭借敢想敢拼的精气神和行动力,1990年,才25岁、结婚没两年的茅春苗就用自己种植销售杨梅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村里盖起了两间半的两层楼房,成了不少村里同龄人羡慕的对象。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新鲜水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冰糖杨梅罐头逐渐失去了市场,新鲜的杨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茅春苗等梅农们也及时洞悉市场供求变化,逐步将品质较好的慈溪杨梅挑出来拿到市场上另外卖或是送亲朋好友。每到慈溪杨梅丰收的季节,来自各地的大客车、小汽车取代了大卡车,越来越多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者们,自己开着车来横河镇采购杨梅。

  开动脑筋变身国内新鲜杨梅出口第一人

  2000年,茅春苗在慈溪市农业局的指导下,成功将“春苗”牌慈溪杨梅出口到法国、西班牙等欧盟国家,成为中国新鲜杨梅出口的第一人。“出口杨梅讲究品质,颜色不能太深,成熟度不能太高,八九分熟即可。杨梅采下来,经严格挑选、包装后,便放入保鲜库,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再由专业的冷冻车直送到上海浦东机场外销。”茅春苗介绍说,“出口到欧盟国家的慈溪杨梅个头2.8厘米以上,可谓是精品中的精品。在法国、西班牙等国的超市里,售价大约是15美元/公斤,量虽不大,但利润可观。”

  水果出口检验检疫十分严格,且杨梅的保质期又短。其实早从1997年开始,茅春苗便琢磨杨梅保鲜,通过多次试验总结出一些新经验和新理念,将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新鲜杨梅进行预冷、分拣、装盒、铺盖杨梅草,然后送入保鲜车间加工处理、打包,进入冷库。“我采用的是物理保鲜法,没有任何化学成分。杨梅采用小竹篮包装,竹蓝内置一层用于保鲜的泡沫恒温箱,能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茅春苗说。后来,他又陆续对杨梅远途运输包装进行了多次精心改良,逐渐演变成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颗颗分开的“费列罗”式包装,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杨梅的品质和鲜度。

  解决了包装问题,慈溪杨梅的“走出去”之路目的地更多。2015年,茅春苗包下货运专机,将1239箱杨梅鲜果运送到中国香港;2017年,他与法国客商合作,使横河杨梅首次销往中东地区。期间,茅春苗与相继与国内电商平台合作,使得市场辐射面由原来线下长三角地区,到半个中国,直至如今杨梅打“飞的”就可到国内大部分地区。“由于杨梅幼果期长期低温、生长期多雨、采摘期连续高温的不利气候等综合影响,今年的精品杨梅产出并不理想,精挑细选了300箱2.5公斤装大包装和部分约750克小包装,运往迪拜。”茅春苗说,并未客户的全部满足需求。

  杨梅做品牌,从数量粗放型转向品质精品型竞争,茅春苗带领周边梅农共同技术进步、提高品质、共拓市场。最近几年,随着慈溪梅农销售渠道的普遍打开,茅春苗觉得是时候转变思路,将以往的拼销售,变成多在生产上下功夫,用古典土法配合现代思维精心培育管理,打造良品精品。“我发现眼下20岁出头至40多岁的年轻梅农,线上线下销售都有一套,大多不愁杨梅销路,但是种植甚至采摘杨梅依旧倚靠老一辈,有的根本不懂杨梅种植和培育。”茅春苗说。今年的杨梅季开始前在一次与匡堰“梅二代”的座谈中,他也坦诚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不少人的共鸣。活动后,不少年轻梅农主动向茅春苗讨教经验,他总是尽己所能地给予指导。

  杨梅的忙季集中在成熟采摘上市的6月。现在他种植着120亩杨梅树,大部分时间都是茅春苗一个人忙碌在杨梅园中,从修剪树枝到疏花、疏果几乎都是亲力亲为,等到需要施肥的时候,才会叫工人一起。不断寻求新尝试的他,2017年春节,在位于横河镇子陵村承包20亩土地建起“红美人”柑橘园,树苗从已经形成柑橘产业的象山引进,一部分大苗直接种下,一部分小苗自己嫁接。“杨梅的忙在6月,而红美人柑橘的成熟期在11月下旬,正好错开。”忙完刚过去的杨梅收获季,眼下正是需要帮柑橘树枝拉伸做牵引的时候,茅春苗把吃住都搬到了柑橘园,方便每日劳作,“园内柑橘树大多生长得不错,去年已挂果,有过初次收获,期待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多付出一分耕耘,才能期待多一份收获。趁着充满干劲多闯一闯,茅春苗相信地头能种出宝,不论是杨梅园还是柑橘园,皆可能大有作为。

  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