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梳理782万条数据得出的结论:这些人才 宁波最需要
2020-07-14 10:3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是宁波去年推出的两大产业发展战略。

  推进这两大战略,宁波最缺哪些人才?具备什么样的学历、技能、经验,最让宁波用人单位喜上眉梢?

  最近,宁波首次发布《2020宁波人才开发指引》,通过对7816849条大数据的分析研究,给出了一个精确的答案。

  这份报告,联合了权威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共同发布,其最大亮点就是将宁波的人才紧缺程度,从产业大类精准细分到每个产业的具体职业岗位的人才紧缺程度。

  “246”、“225”所需要的人才,共涉及13个产业,992个职业类别。智联招聘梳理了其后台2019年所有相关的招聘端和求职端数据,并依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经过复杂的算法,对两大产业发展战略所涉及产业、职业岗位的紧缺人才作了一个精准的画像。

  宁波这些行业,对人才最“渴望”

  去年,宁波相继推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以此使宁波形成先进制造业与国际贸易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大手笔的战略谋划、精准有力的政策落地,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由此引发了人才的相对紧缺。智联招聘后台大数据分析的结果,确认了这一事实。

  报告指出——

  汽车产业作为宁波大力发展的两大万亿级产业之一,行业人才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非常紧缺”的状态。

  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正在迅速腾飞的新兴产业,各个紧缺人才岗位整体呈现出人才“非常紧缺”的状态。

  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等行业的相关人才也备受青睐,整体呈现“紧缺”状态。

  相比之下,文体用品、时尚纺织服装等宁波传统优势产业,因为多年产业的沉淀与积累,产业人才储备相对较为充足,行业人才紧缺指数相对较低。

  高学历、高技能,在宁波很吃香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这话用在来甬人才身上,非常贴切。报告显示,在宁波,从专科毕业生到硕士、博士,两大产业发展战略对他们的需求量都挺大。总体而言,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在宁波是越来越吃香了。

  智联招聘对比了《2019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人才供需报告》中所有职位对各个学历段人才的需求发现:收录在本次紧缺人才目录中的职位,尽管大头依然是大专学历人才,占比高达47.12%,不过,对本科学历的人才需求占比,由去年的29.75%上升到了42.24%,对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的需求,由0.49%上升到0.95%。

  其中,汽车产业的机械工程师、机械研发工程师、汽车零部件设计师,新材料产业中的化学分析、工艺(制程)工程师、材料工程师等岗位,对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占比均超过了10%。

  智联招聘的这份报告还显示,尽管13大产业因为产业特性不同,各产业的紧缺人才岗位对各学历段、各经验段人才的需求占比不一,但总体而言,高学历技术人才需求最为旺盛。

  13大产业紧缺指数排名前三的39个岗位中,工程师、研发等技术岗位共21个,占53.89%。

  具体而言——

  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紧缺人才目录中,技术类岗位需求更多;

  “机械工程师”岗位出现在了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等8大产业的紧缺人才目录中;

  “Java开发工程师”则出现在了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业等5大产业之中。

   参加工作7年以上,老板最喜欢

  紧缺人才在宁波的工资待遇如何?

  智联招聘的这份报告揭示了宁波各个行业薪酬的三大共同特征。

  第一个特征,学历越高,工资越高。所有紧缺岗位中,企业对本科学历人才承诺的平均薪酬,相比大专,提升21.88%;而对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承诺的平均薪酬,相比本科,更是大幅提升了50.82%。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对大专以上学历的求职者的承诺薪酬,均高于求职者目前的薪酬。

  第二个特征,积淀越多,收入越好。报告显示,企业承诺的平均薪酬,随着人才自身工作经验的丰富而增加。梳理大数据发现,工作1年以下、1-3年、4-6年的求职者薪酬增长略为缓慢;工作7-9年的求职者薪酬增长迅速,企的承诺薪酬不但高于求职者目前的薪酬,也高于求职者的期望薪酬,说明了宁波的企业对于该经验段求职者的重视。

  第三个特征,宁波老板很大方,给的总是比要的多。报告显示,无论是大专、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段,还是各个经验段,企业承诺的薪酬均高于求职者的目前薪酬。

  像绿色石化、汽车等产业中部分企业急需的学历段、经验段人才,企业承诺的薪酬不但高于求职者的目前薪酬,还高于求职者的期望薪酬。

  还有一点值得说说,企业在智联招聘发布的薪酬,只是基础薪酬,并不包含提成、激励等,因此,人才到手的实际综合薪酬会更高。

  这显示了宁波企业的求贤若渴,也说明了宁波企业的薪酬对于求职者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新闻多一点

   这两年来,宁波吸引了哪些人才?

  2018年,宁波常住人口比2017年末净增19.7万。2019年,宁波市常住人口从820.2万增加到854.2万人,一年时间内增加了34万的人口,不但增加人数持续创新高,而且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到了第四位。同时,宁波的人才净流入率持续居全国城市第2位,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更是高居全国第1。

  宁波这两年到底吸引了哪些人才?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略知一二:

  从求职者的经验分布来看,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比最高,占比为35.36%,其次是7-9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比28.51%。从1-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比来看,供给略有不足,需要更大力度引进青年人才。

  从求职者的地域分布来看,现居住在宁波的求职者占比为53.86%,而现居住地非宁波的外地求职者占比高达46.14%。

  通过对其来源的城市分析显示,流入人才主要密集地集中于长三角区域,此外,宁波也吸引了大量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人才;同时,宁波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辐射到了珠三角、东北等各大城市。

  通过对流入来源的前30大城市分析发现,杭州、上海为宁波紧缺人才来源最大的两个城市,在总的流入来源占比中比例也较大,分别占据了13.86%、8.02%。

  从产业分布来看,13大产业中,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汽车等产业,外地人才投递的占比较高。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