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青年人迷上“笑气” 殊不知“飘飘然”里“有毒”
慈溪公安斩断非法销售“笑气”黑色产业链
2020-07-15 11:3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当民警冲进小绿(化名)的出租房时,她正一个人躺在床上,对于民警的到来没有任何反应。民警喊了很久,她才清醒了一些,并称是因为男朋友提出分手,自己一时情绪差就多吸了点“笑气”。同样,阿常(化名)和朋友也是在睡梦中被民警喊醒,当时,她们俩的床下,笑气弹满满铺了一地。

  日前,市公安局出动600余名警力,在本市以及宁波各县市区、江苏、河南等地开展集中收网抓捕行动,严厉打击贩卖“笑气”违法经营行动。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00余名,查获小瓶“笑气” 4 万余瓶,大瓶“笑气”122瓶,捣毁了省外3个“笑气”加工点,有效遏制了“笑气”在青年人中蔓延的势头。

  以贩养吸,部分青年迷上了“笑气”

  今年4月初,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接到举报称有人在音乐酒吧等娱乐场所公然吸食“笑气”。经过调查,民警发现了以马某、韩某为首的一团伙长期在慈溪等地贩卖“笑气”。对这一团伙进行梳理,民警发现其成员大多都是年轻人,集中在1995年-2002年出生的年龄段。

  “总代理”马某是名95后,喜欢吸食“笑气”。因为“笑气”价格不菲,一箱要近四百元,若是吸食量大,一个晚上就要花费八九百元。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的马某为了能购买“笑气”供自己吸食,就做起了“生意”,低价购买,再转卖给他人,从中赚取差价。慢慢的,马某发现笑气有很大的“市场”,之后她的男友找到了省外的一家“笑气”生产商,从此两人就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只需提供地址,马某就会安排人员送货上门,其他吸食“笑气”的人也逐渐发展为马某的“代理”,团伙逐渐扩大。民警表示,虽然贩卖“笑气”来钱快,但他们的户头并没有大量余款,因为钱一到手,他们就会购买“笑气”,并在娱乐场所消费。

  厘清这一团伙的架构,锁定相关人员后,7月4日凌晨5点左右,上百名警力分成22组赴多地实施抓捕。当民警冲进房间实施抓捕时,不少年轻人仍处于吸食“笑气”的后遗症中,也就出现了文中开始的那一幕。

  让人“飘飘然”却不知“笑里藏毒”

  “根据我们前期的调查,现在无论是蛋糕店还是医院,已经很少使用‘笑气’了。如今流通的‘笑气’大多用于直接吸食。”民警告诉记者,“笑气”最广泛的用途是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对人体无害,但直接吸食“笑气”的副作用却很大,长期吸食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严重时可导致猝死。

  年纪较轻,没有辨知能力,加之贩卖的人宣称“笑气”不是毒品,不具有成瘾性,追逐“新事物”的青年人尝试后就喜欢上了这种“飘飘然”的感觉。上瘾后,不仅自己吸食‘笑气’,还推荐给朋友,吸食‘笑气’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当然还有不少吸毒人员会将‘笑气’作为毒品的替代品。”民警表示,在接触中,至今仍有不少青年人没有意识到“笑气”的危害,认为只要吸食的量不大就不会有生命危险。

  除了对身体产生影响, “笑气”同样也给青年人带来了经济上的压力。“有钱的青年,一个月2万元的零花钱也不够花,若是没有钱,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一些黑色‘职业’就出现了,比如说陪吸笑气的人或者帮忙打气的气妹等。”

  警方提醒:“笑气”危害大,切莫好奇尝试

  “笑气”的化学名称为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有轻微的麻醉作用。人体吸入笑气后,可产生短暂的欣快感,因而被称之为“笑气”。目前,“笑气”已被国家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单位或个人购买、储存、使用等需获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警方表示,通过这次案件的收网,已形成了相关运作机制及打击方法,今后将把“笑气”案件作为常态化打击,做到露头就打。广大市民如发现有人贩卖“笑气”供人吸食,或有人滥用“笑气”,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不少吸食笑气青年人每天都想着以‘气’续命,长期吸食笑气,不仅会影响青年人的身体,还会消磨青年人的意志,对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警方提醒,“笑气”的成瘾性和后遗症不容忽视,青年人千万不要抱着好奇的心态去尝试此类危险的“新鲜事物”,更不要为追求刺激而触及法律红线。■全媒体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冯罗鑫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