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欠债人突然“没了” 就意味着“人死债消”?
执行法官借力“网格法官”妥善处理将更多矛盾在诉前化解
2020-07-15 11:3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欠债人突然死亡,使得债权人方寸大乱,状告欠债人家属要求偿债本息,却得到放弃遗产继承的回应。仔细一了解,死亡的欠债人曾四处借债,还未收回借款的债权人远不止一位。日前,慈溪法院处理了这样一起棘手的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执行案件。

  欠债人突然“没了”,家属被诉放弃继承遗产

  去年11月,慈溪法院执行局立案受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

  早在去年初,逍林的胡家源(化名)分三次,共向胜山的隋勇(化名)借款41万元,约定年底还清,其中后两笔还约定了1%的月利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知不久后的4月,胡家源因溺水意外身亡,这一消息让手握41万元借条,还未收回分毫本息的隋勇着了慌。

  同年8月,隋勇将胡家源的妻儿父母诉至法院,要求四位至亲替逝者还本付息。可是,四位被告在开庭时当庭声明放弃对胡家源遗产的继承。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无意承担逝者生前的未偿之债。

  法院在审理后确认胡家源生前与隋勇的民间借贷关系成立且有效,但鉴于作为胡家源的第一顺位继承人的四被告已明确表示放弃对胡家源遗产的继承,故认为四人可不负偿还责任。

  欠债人“没了”,家属不认债,就意味着“人死债消”了?并不是。法院同时也明确了四被告作为胡家源亲属,仍负有对胡家源遗产管理保护之义务,不得以自身故意或过失行为导致遗产减值、毁损、灭失,判决隋勇有权要求在胡家源遗产范围内清偿本案债务。

  执行法官借力“网格法官”,现有和潜在矛盾一齐解决

  执行过程中,经网上财产查控,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未发现被执行人胡家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因胡家源已死亡,其继承人均表示放弃继承,若确无可供执行财产,本案恐将面临终结执行。

  此时,据申请人隋勇反映,胡家源名下尚有一间未办理产权登记、农村集体土地性质的店面房。得此消息,执行法官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查封。但因农村集体土地性质房地产难以处置,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被执行人胡家源生前所在的逍林某村是执行局马法官的“网格”。经马法官了解得知,胡家源生前尚有大量欠款未还清,存在系列诉讼的可能性。今年1月,又有两件胡家源的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件进入执行。避免大批量类案增加执行矛盾,成了当务之急。

  为妥善解决此案,今年4月,该案承办法官协同熟悉该“网格”的马法官一起来到上述村村委会,协商对接胡家源在该村的店面房的处置工作。在张贴债权申报公告寻找其他债权人的同时,与胡家源家属积极协商。家属也希望伤痛和风波尽快过去,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将登记在胡家源之子名下的车辆变卖,扣除抵押款项后用于偿还债务。

  经过店面房处置、所得款分配方案制定、实际发放等一系列繁琐又细致的工作,在法院及村委会的协同努力下,最终促成了胡家源家属与包括隋勇在内的39名债权人签订债权清偿方案,将一批数量可观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

  据了解,慈溪法院现有123位法官、法官助理组成“网格法官”队伍,融进辖区(含杭州湾新区) 1142个网格,创新完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让法官下沉到基层,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据统计,今年1至6月,该院“网格法官”指导协助调解工作39起,接收咨询56起。此次在棘手的执行案件处理过程中,借力“网格法官”,在保障好案件当事人利益的同时妥善化解矛盾,从源头减少案件量,避免大量司法成本的浪费,同时促进基层和谐。■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许昊天 李宇飞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