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8月起在宁波五区购房后缴契税 家庭住房套数核查范围扩大
2020-07-21 10:01   稿源:宁波晚报

  宁波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后,又一直接影响购房者“钱包”的操作规定明确!

  据记者从相关职能部门确认,从8月1日起,购房者在市五区范围内买了住房后——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在缴纳契税时,家庭住房套数核查范围,将由原先的市三区扩大至市五区。

  这样一来,一部分购房者所购住房,可能从首套房变成二套房甚至三套房,进而,所缴契税要比以前多不少!

   新的操作规定具体如下:

  划重点——第一,家庭住房套数核查范围扩大,是从2020年8月1日开始。第二,在8月1日前已经开具的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结果,在有效期范围內的(有效期一个月),仍可使用。

  所以,还有两个礼拜的缓冲期!

  记者就几个普遍性的具体问题,咨询了相关部门,供大家参考。

  问:8月1日之前去打家庭住房套数证明,是否还是按市三区核查?

  答:是的。

  问:8月1日之前已经网签备案,但还没有交付、未办出产权证的期房,会不会算进家庭住房套数?

  答:不会。

  问:假设有一套刚刚交付的新房,还没去打家庭住房套数证明,如果8月1日以后再去打证明、缴契税,是否也按照市五区来核查?

  答:只要是8月1日之后来开具用以缴契税的家庭住房套数证明,不管是刚交付的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按照市五区来核查。

  问:上面说的这套刚交付的新房,按当初买房时算,属于家庭首套房,现在按市五区核查,将变成家庭二套房或三套房,这种情况下,缴纳契税时,税率也要按照二套房或三套房来吗?

  答:是的。

  就最后一个问题,税务部门特别提醒大家——按照规定,购房者只有在办理产权证时候,才可以缴纳契税!像买期房的,是不能在付完首付、合同网签时就去缴契税的!相应地,家庭住房套数,不能按购房时候来算第几套,而必须按办证、缴契税时候来算第几套。

  而我们之所以特别问了刚交付的新房,是因为家庭住房套数证明核查范围扩至市五区后,这部分购房者缴纳契税时受到的影响会比较明显——特别是买的房子建筑面积是90平方米以上的,同时在镇海或北仑有住房的。

  举个例子:假设一位镇海的购房者,2017年买了原限购圈内的一套120平方米、总价350万元的期房——假设在东部新城,这个月刚交付,接下来要去打家庭住房套数证明、缴契税。买这套房子时候,这位购房者在市三区范围内无房,但在镇海有一套住房。按老政策,家庭住房套数证明显示其是0套房,东部新城新交付的这套房子算首套房,契税可按1.5%的税率(具体税率表见下文)缴纳,算下来,大概是4.8万余元(增值税按9%扣除,详细计算方法也见下文)。如果该购房者8月1日后去打证明、缴契税,东部新城这套房子,将会变成其第二套住房,契税税率将是2%,算下来的契税总额将是6.4万余元。一来一去,契税相差近1.6万元。如果该购房者在镇海有两套住房,则8月1日后要缴纳的契税,税率更要按三套房的3%计,契税总额会提高至9.6万余元,比原先多将近5万元!

  所以,有类似情况的购房者,8月1日前赶紧去不动产登记部门打家庭住房情况证明,然后去缴契税。

   新闻延伸一

  目前本市住房契税税率标准如下表所示:

   新闻延伸二

  注意:住房契税的计算方式,并不是按你买房时的总价算的,而是按扣除增值税后的裸价计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契税的计税方法明确规定,“计征契税的成交价格不含增值税”。

  国家于2018年5月、2019年4月两次调整了增值税税率,目前销售不动产的增值税税率是9%。缴纳契税时,房屋总价要扣除这部分增值税。

  还是举个例子:上文中那套总价350万元的东部新城期房,交付后缴纳契税,计税总价=350万元/(1+9%)=321.1万元。

   新闻延伸三

  市资规局日前刚公布的市区不动产登记网点: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