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我市力助结对地区提升“造血功能”
2020-08-03 09:3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薄弱的产业能焕发新生,贫瘠的土地亦能长出希望的花朵。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安龙县、兴仁市在我市的精准帮扶下呈现产业蒸蒸日上的新气象。自结对以来,我市强化产业合作在对口帮扶中的引领性作用,积极挖掘我市与安龙、兴仁产业合作的契合点,通过园区共建、企业合作、扶持特色等形式,实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激发结对地区的产业活力,稳步助推“输血”到“造血”扶贫方式的转变。

  园区共建,集聚优势引领产业发展

  贵州悦发密封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整车密封条、三角窗、塑料密封件及制品的生产厂家,现拥有汽车密封条生产线6条,密封条年生产能力达1000万米。它的母公司就是位于我市宗汉街道的宁波泓星密封件有限公司。

  看重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的资源优势、便利的交通以及优惠的政策,贵州悦发密封件有限公司经过几次实地考察和周边市场调研后果断入驻产业园,签订了9000平方米的厂房购置合同,并着手安龙生产线研究、管理团队组建、设备订购等基础工作。目前已采购生产设备500多万元,为下半年企业投产做准备,预计公司投产后可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百余人,产值可达4000万元。公司计划通过生产地南迁,深化开拓大西南地区等国内新市场。

  2019年5月开工的“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是我市和安龙县合作,联合万洋集团共建的项目,也是首个宁波对口帮扶贵州黔西南州产业园援建项目。园区在产业规划上结合了当地食用菌、中药材等主导产业,水电等资源优势和我市产业结构特点的实际,引进了一批现代化制造业、农产品加工及电子商务企业。

  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规划用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实施,项目一期将于下半年正式开园。一期项目用地360亩,投资约10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实现税收约1亿元;三期总产值可达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以上、实现税收约2.5亿元。

  为吸引企业进驻园区,我市协调安龙县出台了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建立企业项目库,累计开展企业走访排摸1900余家,召开招商接洽会6次,组织152家慈溪企业实地考察,同时引导贵州、安徽、江苏等地企业考察签约。实现22家企业完成意向签约7.8万平方米的厂房购置,其中慈溪企业14家,合计购买厂房6.9万平方米。

  优势互补,协同作战谋求“开疆拓土”

  通过对口地区资源与我市产业、资本、技术优势的紧密结合,我市积极引导两地产业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到结对地区投资创业。

  新浦企业宁波神马集团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铝合金板材,这几年谋划扩大生产,正在寻求合作企业。而我市结对的兴仁市就有一家年产电解铝超25万吨的登高铝业,在两地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和扶贫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宁波神马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兴仁市巴铃镇设厂生产铝材,和登高铝业开展合作,这样一来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又能在当地解决劳务招工,为扩大规模打下了基础,也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了更多家门口就业的岗位。

  2019年9月,历时仅40天,由宁波神马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兴仁市年产10万吨铝基合金板带材生产线及铝制品精深加工项目”成功签约,这是当地铝液原材料与神马集团铝圆片铸造产业结合的产物,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16.8亿元。成立初期就可实现当地就近就业200多人。眼下,项目正在搭建钢结构厂房,相关设备已完成定制,预计今年9月初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慈溪的小家电和兴仁的中草药也对上了眼。位于白沙路街道的益本露(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草喜堂医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草喜堂(贵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利用兴仁市中草药产业资源,结合慈溪市小家电制造优势,开展健康生命领域研发和成果转化。目前,由双方研制生产的智能设备本草萃饮机和本草生物胶囊已投入兴仁市中医院使用。

  因地制宜,深挖资源发展特色养殖业

  兴仁是“中国薏仁米之乡”,拥有数十万亩的薏仁米种植基地。依托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两地扶贫部门选准产业和企业,助力兴仁市发展薏仁米生态蛋鸡养殖项目,发展林下散养鸡养殖和家庭式农场蛋鸡养殖,为山区贫困户开拓新的增收渠道。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其中2018年、2019年投入慈溪财政援助资金900万元,一期及二期工程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15万羽薏仁米生态蛋鸡全自动一体化养殖及3万羽林下土鸡养殖,带动深度贫困村猪槽箐村6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发展贫困户家庭式养殖场15家以上,并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形成区域养殖带。

  依靠薏仁米生态蛋鸡养殖项目,兴仁市的村民孵出了脱贫的“金鸡蛋”。目前,该养殖场平均每天可产蛋9万余枚,除供应兴仁本地及周边的广西南宁、柳州等地外,通过东西部产销对接,刘天涛的薏仁米鸡蛋在结对的慈溪市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欢,如今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红火。养殖黄牛的村民也同样走上了增收创收的新路子。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作的“金州黄牛”项目,在原本废弃的煤矿上大做文章,利用闲置的土地种植牧草,再利用牧草饲养黄牛,实现“黑变绿、绿变黄”的产业转型,生产的有机肥年利润可达200万元,同时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在每个产业链环节都有扶贫效益。

  “金州黄牛”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2018年、2019年投入慈溪财政援助资金789万元,建成年屠宰量达1万头肉牛的屠宰场、交易市场、2000亩皇竹草种植基地、3000头能繁母牛养殖基地和3万吨有机肥生产线。仅是牧草种植收割,能有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60人以上,每年户均可增加工资收入8500元以上,项目还为贫困农户提供公益性岗位。该项目实施主体贵州汇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今年将探索实施“家庭牧场”模式,按照市场价通过合作社向当地农户提供优质牛源,无偿提供饲养、防疫等核心技术,努力实现“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转变。2020年,预计总产值将达到3600万元,形成“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模式。

  产业扶贫是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此,我市不断加强与结对地区安龙县、兴仁市的产业帮扶与合作,立足当地自然禀赋,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以吸纳务工、利益联结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2018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45亿元,其中用于帮扶产业项目的资金比例超70%。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市将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强项目,重成效,更好推进产业、消费、劳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真正实现帮扶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结对地区长远发展、持续发展打好产业基础。

  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顾燕颖 陈琪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