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孟晚舟离回家还有多远?中国驻加大使透露大量信息
2020-08-07 15:05   稿源:央视新闻

  时至今日,孟晚舟已被加拿大扣押超600天。日前,加拿大检方称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要求已经满足。中加建交五十年之际,两国关系面临哪些挑战?6日,《新闻1+1》连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

  孟晚舟事件:

  美国是元凶、加拿大是帮凶

  2018年12月1日,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在温哥华乘坐专机时,加拿大方面应美国要求对她进行了无礼的拘押。孟晚舟现在一直处于保释状态,仍未恢复自由。

  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丛培武:该事件是美国为打压华为和中国其他高科技企业,一手策划的一起严重政治事件。由加方动手抓人,可以说美方是元凶,加方是帮凶。加拿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谈及孟晚舟的状态时,丛培武表示:她肯定承受很大压力,但是我觉得她表现得非常坚强。

  大使馆提供了多方面帮助

  丛培武表示,从孟晚舟事件发生以来,大使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事件性质方面:持续向加拿大政府和各界人士讲明事件性质——政治性和非正义性。要求加方正视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要求他们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尽快释放孟晚舟女士。

  领事保护方面:大使馆多次向加拿大有关部门强调,要保护孟女士的人身安全和尊严。驻温哥华总领馆也多次去探望她,转达祖国亲人的问候。向她强调,伟大的祖国和14亿中国人民是她坚强的后盾。

  舆论方面:加拿大国内有不少人因受到美国和西方政客误导,认为中国盯着孟晚舟事件、盯着加拿大是因为加拿大的实力相对比较弱小。事情本身的是与非、对与错才是决定我们态度的根本。

  “引渡至美国条件成熟”一说

  仅是检方律师观点

  有媒体报道,加拿大有关人士称,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条件已成熟。丛培武就此表示,西方部分媒体的报道跟事实不相符。

  这一说法实际上是加拿大司法部长的律师做出的一个陈述,也是他从一开始作为检方律师提出的观点,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丛培武认为,关于孟晚舟引渡的问题,现在还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如果真的发生,会有十分严重的影响。

  丛培武强调,中国早已不是一百多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世界也早已不是美国和西方为所欲为的世界。我们还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继续有力应对这个事件,敦促加拿大方面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

  孟晚舟距离回家还有多远?

  丛培武表示,美国是这场事件的始作俑者,但是加拿大充当了帮凶和打手的角色。现在孟晚舟在加拿大,我们一直在敦促加拿大方面能够正确看待事件的政治性和非正义性。望加方尽快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做出正确决断,让孟晚舟女士能够尽早平安回到中国。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美国打压华为容不得别人发展得更好

  加拿大要做出正确决断

  被媒体称作“五眼联盟”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中,现只剩加拿大没有禁用华为。

  加方应从自身利益出发

  不受美国干涉

  丛培武认为,是否作出禁用华为的决定,是由加拿大政府来作主。我们最近在跟加方沟通交流时反复表明,这么多年,美国一直把国家安全的概念泛化、政治化,拿这个作为借口打压华为和中国的其他高科技企业。这说明美国容不得别人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快。加拿大国内很多人对此也深有体会。

  丛培武表示,华为在加拿大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多年来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加拿大要自己做出判断,从自己利益出发,做出正确的决断。这样才有利于增加中国投资者对加拿大的信心,也能维护加拿大自身标榜的独立的国际形象。

  加拿大不必选边站队

  不要充当美方推行霸权的工具

  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丛培武表示“加拿大不必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来站”,这句话主要包含两层含义:

  一是我们希望加拿大有足够的政治智慧,能够在发展对美关系的同时,也能够发展对华关系,这实际上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做的。

  另一层是希望加拿大能够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决策,不要充当美方推行霸权的工具和帮手。

  中加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时代潮流

  丛培武表示,孟晚舟事件告诉我们,两国关系要发展,就必须遵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现在不是中方做错了什么,而是加方做错了事情,所以我们一再要求加方纠正错误,做出正确的决断。

  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中加关系发展要有信心。中加关系建交50年的经验表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选择、时代发展的潮流。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