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16年前慈溪一年轻女子在出租屋遭杀害!凶手终于落网
2020-08-07 11:20   稿源:宁波晚报微信

  16年前的腊月二十六

  慈溪浒山街道西门宋家弄一出租房内

  年轻女子惨遭杀害

  因当时没能排查出任何可疑人员

  这起命案始终未能成功侦破、结案

  女子的父母临终前仍牵挂着案件

  丈夫十多年不敢来慈溪这片伤心地

  案发时警方进行现场勘验

  时隔多年,案卷已经发黄,曾经的案发地也已建起新楼房,专案组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真凶的追查。

  今年年初,警方发现一条重要线索,根据线索寻踪觅迹,7月28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落网。

  过年前夕

  闹市区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

  2004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再过几天就是新年,当时住在慈溪浒山街道西门宋家弄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已经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

  当天上午9点多,欢庆的过年氛围被打破了。一湖南籍女子谢某在出租房内被杀,其丈夫符某惊慌失措地报了警。搬来宋家弄才不到半个月,也没有和别人发生过争执,符某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离开不到1小时,老婆就被人杀了。本该是回家团圆的日子,妻子却离世,符某当下就崩溃了。

  案发现场照片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到现场进行勘验,并开展了走访和排查工作。现场,女子谢某倒在床上,脖子和肚子上都有刀伤,不大的出租房内到处都有被翻动的痕迹。据报警人符某所说,出租房内少了一个小灵通和若干现金。

  宋家弄是当时的老小区,毗邻老长途汽车站,附近有不少旅馆,还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人员流动性很大。根据排摸和走访,专案组民警始终没能发现任何可疑人员。加之符某和谢某两夫妻刚搬来半个月,也没有发生任何纠纷,专案组初步将其定性为抢劫杀人案。

  16年来,专案组从来没有放弃对这起命案的侦破,一代又一代的侦查员曾飞往湖南多次开展未破命案的回访工作。

  随着刑事技术的发展,这起命案的侦查工作终于迎来转机。今年3月,警方发现一条重要线索,这一次,线索指向了安徽、河南、山东等地农村。

   3个月

   100多个村排摸2000余人

  然而,安徽、河南、山东,都是人口大省,村落基数大,人员分布复杂,要根据一丝线索逐一筛选调查,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但是只要有一点希望,便绝不放弃,刑侦大队民警余丹锋和朱宇刚踏上了寻人之路。近3个月的时间,他们两人不断来回奔波开展调查和研判工作,其间两人走了安徽、河南、山东三个省的100多个村庄,接触了2000余名人员,又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分析,对100多人开展了深入调查和分析。回想起那段调查工作,余警官坦言“又累又难”。

  民警徒步开展调查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工作,一名原籍安徽在江苏务工的中年男子李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今年42岁的他很有可能是16年前这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

  李某住在江苏一个快要拆迁的小区内,以摆摊卖卤味为生。7月28日下午,余警官一行人身着便衣,将当时正在烧制卤味的李某抓获。

  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图

  命案水落石出

   16年的心结得以纾解

  “刚开始他也懵了,但当我们亮明身份后,他很快就明白了我们的来意。”经过审讯,李某承认了自己16年前杀人的事实。

  李某表示,当年他在慈溪打工,临近年关,手头拮据的他就想“搞点钱”。因为平日里就喜欢玩刀,当时他还随身携带着一把长约20厘米的刀。案发当天,他进入谢某的家中,谢某的高声大呼惹恼了李某,一时冲动,他拿刀捅向了谢某。

  16年来,李某始终将这起命案藏在心里,连妻子都没有告知。当民警将其捉拿归案时,李某悔不当初,不断向妻子说着“对不起”之类的话语。

  “李某告诉我们,这么多年来,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命案发生后,他不敢长时间呆在老家,更没有回过慈溪,甚至不敢踏足浙江。”余警官表示,为了逃避警方的侦查,李某的身份证至今没有更新,身份证上的照片还是很久之前的红底照片,照片上仍是名年轻的小伙。

  被警方抓捕归案,李某终于直面了自己多年前犯下的过错。而警方将真凶捉拿归案的消息也让符某及谢某的哥哥解开了多年来的心结。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谢谢你们终于抓住了凶手。”谢某的哥哥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道。谢某的突然离开给她的家人很大的打击。谢某的父母得知女儿去世后一直郁郁寡欢,临终前仍惦记着被人杀害的女儿。而因为妻子在自己眼前惨死,符某也郁郁离开慈溪,十多年来也不敢踏入这个伤心之地。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