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作品入选多地语文试卷,你认识这位慈溪女作家龚妮纳吗?
2020-08-13 10:0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太意外了,没想到我写的散文被收入了一些语文试卷中,还这么多,自己想都没想到……”近日,家住观海卫的龚妮纳无意中在微信群里发现朋友在谈论她,原来,5年前她创作的散文《灯下的女人》被作为现代文阅读材料选入多地语文试卷,这让她既意外又感到有点惊喜。

《灯下的女人》一文发表于2015年第3期《散文百家》女作家专号上,文章言简朴实,总共千把字,以时间为线索,通过描写回忆母亲在灯下彻夜忙碌、辛勤劳作的场景,展现了一位聪明、朴实、勤劳的母亲形象,表达了作者对母亲深深的敬爱之情。

记者发现,作为阅读练习题,该文曾入选沈阳出版社出版的依据新课标编写的《现代文——能力型阅读训练》九年级中考版册,同时还入选了多套中学语文试卷,如郑州市2019年版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语文试题C卷、全国区级联考江苏省灌云县西片2019届九年级下学期第二次月考(5月)语文试卷、冀教版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卷(II)卷、河大版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第三次联考试卷C卷、人教版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考试卷A卷、苏教版十校联考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考试试卷(II)卷、人教部编版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册语文第4单元第14课《驿路梨花》同步练习(I)卷等。

龚妮纳是慈溪市作家协会会员,年轻时曾当过代课老师,目前在一家日资企业上班,工作之余喜欢拍拍照、写点心情文字,十多年来零零碎碎写了五六十篇散文,文章《赏雨》在《散文百家》发表后被《文学教育》杂志选用,《生活碎片》在《安徽文学》发表后入选《岁月散文集》等,还有一些散文、诗歌在《参花》《杜湖》《慈溪日报》等其他报刊杂志发表,虽然量不多,却在观海卫当地作家圈也小有名气。

“我大概从2009年开始写作,这也算是我的一个业余兴趣,灵感来了就随手写写。我喜欢写一些朴实的、偏向于传统美德方面的抒情散文,以风景和人物为主,因为对这些比较有感触。”龚妮纳笑着说,闲暇时候,路过看见有感触的或者比较正能量的事物就会写写,篇幅不会很长,也没有刻意地去寻找什么线索题材去写。

采访中,龚妮纳还举例说,一次在鸣鹤古镇游玩,看到一位老奶奶在路边坐着乘凉,旁边趴着一只猫,享受着慢生活,心态很好,觉得此时此景很和谐,于是随手拍了张照,回去后写了篇随想,心想自己老了也会如此;有次走在路边,看到了一个做草鞋的手工艺人,老人慈祥的面孔、娴熟的手法,便想起了老一辈亲人的形象,心生感触,写了一篇散文。

“其实,刚开始写作的时候,还有些不好意思公开。”龚妮纳说,在朋友的鼓励下,2011年将《灯下的女人》一文发布在个人QQ空间,后被朋友推荐发表在2015年的《散文百家》杂志上。“之前完全不知道,得知这篇散文入选多套语文试卷的阅读材料,感到十分惊讶。不少朋友还转发祝贺,还有人发了大拇指的表情给我,太意外了。”

“虽然我是70后,但我人老心不老,还是保持着年轻人的心态。”龚妮纳打趣地说道,由于工作繁忙,她既不像作家,也不算摄影人,只能在空闲的时候偶尔敲敲键盘,写点文字,不过这样的生活很享受,始终保持一颗正能量的心,希望自己也一直能像散文中的那些人物一样,平静做自我,从容过生活。心静了,生活才会听从你的安排。

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实习生 叶超瑜 通讯员 陆建立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