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8号台风“巴威”即将生成 或将结束江浙沪高温
2020-08-21 15:03   稿源:甬上

  又是“热”得毫无悬念的一天。早晨6点,宁波高温报告继续打卡: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天到明天宁波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6度,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据气象台预计,在南方热带系统和北方冷空气的南北夹击下,副高被迫东退。明天开始到周日午后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雨。

  虽说有可能会下雨,但坏消息是:即便下雨,高温还是继续。周末还是满满的高温天,最高气温保持在35℃。最近几天的气温线,依然是差不多一条直线。

  高温天何时是个头?其实,高温幕后boss副热带高压已经走向衰退,降温只是时间问题。

  熬过这个周末,北方高空有冷空气光临、东海将会有热带气旋活动,预计到时候将会有系统性的雷阵雨到访,宁波市区的气温或将走下高温线,有一个明显的降低。

  具体天气

  台风消息

  7号台风海高斯登陆后,在台风和冷空气的夹击下,强盛的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缓缓减弱。8月20日傍晚的卫星云图可见,我国东南沿海出现了密密麻麻的雷雨云团,湖北、安徽、江苏等电闪雷鸣。这说明,副高的下沉气流已成强弩之末,再也压不住对流了。

  8月20日傍晚东南沿海的对流云团

  副高的下沉气流,也是热带海洋上的台风“封印”,它一减弱,台风或台风胚胎就开始发展。8月20日,西北太平洋上就有三个台风胚胎活动,它们分别是菲律宾近海的90W,日本以南的91W,以及太平洋深处的92W。

  8月20日西北太平洋三台风胚胎和中太平洋飓风胚胎合影

  其中,90W离我国最近,发展的也最快。它将沿着太平洋黑潮暖流缓慢北漂,并很可能在本周末加强为8号台风巴威。它将是今年首个“长寿台风”,也是今年首个复杂台风。

  8月20日台风胚胎90W云图

  长寿和复杂都因为,巴威台风诞生于副热带高压的减弱期,引导气流微弱多变。在黑潮暖流上,巴威要待好几天,直到下周二;随后副高重新加强西伸,巴威将重新西折,有可能登陆韩国、穿过朝鲜并进入我国东北,也有可能进入东海、黄海,逼近江浙沪或山东、辽宁沿海。

   巴威台风的路径集合分析,可见后期非常复杂

  巴威的后期路径变化多端,目前无法准确估计。不过巴威的间接影响趋势倒是有了:它北上时,台风左侧的福建、广东首先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高温加强;随后江浙沪也要吃一阵下沉;但巴威重新西折后,也就是8月25日前后,它的东北风将扯下冷空气,江浙沪的高温有望结束,福建中北部的高温也有望暂时缓解。

  我们提醒:巴威台风生成和北上期间,是副高形态大幅调整、夏季环流向秋季环流转变的时期,天气形势瞬息万变,台风更加活跃。目前,西北太平洋“暖池”、日本以南洋面、我国近海海温均大幅偏高,秋台风更加容易不按常理出牌,更加容易近岸爆发增强,还请东南沿海的朋友,继续做好防台准备。

  近期海水表层温度图可见,西北太平洋出现了超大范围的30度以上暖水区

  不过,台风的活跃也意味着,长江流域出现“倒黄梅”、强秋雨的可能性都大幅降低,长江洪水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

  高温天里,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易中暑。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

  01为什么会中暑?

  主要原因:高温

  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紊乱,产生中暑症状。

  其他诱因: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

  02中暑有哪些表现?

  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重症中暑又分为热射病、热衰竭、热痉挛三类。

  1先兆中暑

  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2轻症中暑

  体温往往在38℃以上。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如及时处理,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3重症中暑

  除了轻症中暑的症状表现外,还可能出现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时会引起死亡。

  热痉挛:大量出汗后出现短暂、间歇发作的肌痉挛,伴有收缩痛,多见于四肢肌肉、咀嚼肌及腹肌,尤以腓肠肌为著,呈对称性,体温一般正常。

  热衰竭:由运动产热、出汗,体液和电解质丢失引起。主要症状包括:恶心、头晕、头痛、肌肉痉挛、乏力、疲劳和大量出汗。热衰竭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如病情得不到控制,可迅速发展为热射病,危及生命。

  热射病:包括热衰竭的所有症状,并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包括头晕、晕厥、意识不清、抽搐等。如未能及时得到处置,将危及生命。

  03中暑的急救措施

  1对于轻症中暑病人

  迅速移至阴凉通风处。可服用仁丹或十滴水,根据现场环境特点,采取冷水降温或药物降温。补充水分和无机盐,对能饮水的病人,给其补充凉盐开水。

  2对于重症中暑病人

  搬移: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处,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疏散患者周围过多的人群,给患者提供一个通风的环境。

  降温: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子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救治重点是降低体温,纠正体内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积极防治休克及肺水肿。

  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补充适量凉盐水,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促醒:患者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转送: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使患者步行。运送途中要尽可能的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