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正义不缺席 慈溪公安全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
今年已破获6起命案积案,成效居宁波第一
2020-09-03 08:5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沉冤20年的亡魂终于得到慰藉,积压在我们一家心头20年的阴霾终于可以慢慢消散。这一切,都源于你们年复一年的侦查,我谨代表我们一家向你们表达由衷的感谢。”20年前的一起命案积案成功告破后,这封饱含家属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寄到了民警手中。8月18日,侦破20年前的命案积案;8月14日,26年前的命案嫌疑人也顺利到案。5天2起命案积案接连告破,犯罪嫌疑人伏法,让逝者安息,更告慰生者。

  “生命至上,命案必破”,随着近年来慈溪现发命案的大幅下降,破积案成为了刑警们的首要任务。今年来,慈溪公安在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的基础上,以刑事技术支撑、智慧警务赋能、实战练兵驱动为抓手,强力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截至目前,慈溪公安共破获命案积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专项行动成效居宁波第一。

  多警种碰撞 慎重“筛查”

  2004年,西门宋家弄发生一起杀人案件,因为当时侦查条件受限,没能排查出任何可疑人员,始终未能成功侦破、结案。今年年初,这一起命案的案卷再次被翻开。技术人员对现场遗留物证重新梳理、复勘论证,找到了重大突破口。紧接着侦查员出差3个月,走访100多个村排摸2000余人,锁定犯罪嫌疑人。信息研判民警随即围绕嫌疑人全时空开展研判工作,确保结果更精准可靠。如此反复,最终掌握嫌疑人准确信息,制定抓捕方案。7月28日,民警成功收网,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16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

  侦查员、技术员、信息研判民警,三种专业手段相互配合,三名精干民警全力侦破,经过三家论证,一层一层的筛选,让线索更加精准,嫌疑人的画像更加立体。多专业多警种的配合,是专案组的标配。

  慈溪公安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积极克服时间跨度长、侦办难度大等现实困难,坚持“一把手”主导,按照“一案一专班”原则,组建了由分管副局长和刑侦大队各侦查业务骨干组成的命案积案攻坚专班。同时,将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落实在具体案件之中,针对具备侦破条件的命案积案,建立刑侦大队领导“包干责任制”。设立专案组,由刑侦大队领导带队,集中重案、技术、信息等骨干力量,坚决做到步步紧盯、层层推进、一抓到底、直到破案。

  “举全局之力、集全警之智侦破积案,同时因为是命案积案,我们又必须慎之又慎,谨慎地走出每一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重案一中队中队长徐杉杉这么说道。

  物证加技术 两者“叠”出突破口

  经过多年梳理攻坚,多个具备破案条件的命案积案相继被击破,遗留下的命案积案,普遍存在疑难杂症多、破获难度大等现实问题。为寻找突破口,慈溪公安坚持案件审查为第一起点、现场物证为第一要素、现代技术为第一支撑,积极答好命案积案攻坚的“基础题”,抓好“关键点”,用好“助推器”。

  “有什么用什么”,以命案积案的现场为基石,慈溪公安深度挖掘有价值线索,先后对多起命案积案现场开展再勘查、再比对,对原始现场照片进行再分析、再论证,并借用现代技术手段挖掘新证据、新线索。

  在重新梳理2000年一起杀人案件的现场痕迹物证时,侦查员在受害人钱包里的一张票据上发现了重要线索。一边借助现代技术进行再次比对,一边走访当时的侦查员、技术员进行回忆。“我们是希望老一辈的侦查员和技术员能帮助我们还原当时的场景,让我们能做出更好的判断。当时的场景加上现在的技术,在两者重叠中找到重要突破口。”最终,就是通过这一物证,警方顺利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嫌疑人捉拿归案,命案成功告破,也给家属一个迟到的交代。

  不破不休 正义不会缺席

  命案积案,一直都是公安刑侦工作的一块“硬骨头”。侦破命案,将犯人绳之以法,告慰受害人家属,是每一代刑警的心愿,每一起命案积案更是刑警心中放不下的一份沉重。每一起命案积案侦破的背后都是一代代“追凶人”的接力赛,还受害人一个公平正义,一直扎根于“追凶人”的信念中。

  “梳理命案积案现场物证时,我们联系了当时的侦查员、技术员。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不少民警对于未破命案的记忆仍十分清晰,他们所提供的线索都是我们破案的有力支撑。”徐警官表示,即使有些民警的记忆有些模糊,但当他们拿出有些泛黄的笔记本,听到重点信息时,话匣子就打开了。“那次联系询问过后,老同志们也时不时会询问案件侦破进度,一旦想到了新的细节,也会立即告诉我们。得知破案后,他们都非常开心、欣慰。”

  命案积案的侦破离不开老侦查员的努力,更需要现在的侦查员秉持不破不休的信念。为了不遗漏一丝可能,在多地开展大海捞针式排摸,在排摸中,因为方言不同,沟通不畅等情况也常有发生。不少出差的地方,生活环境恶劣,交通闭塞,车子无法直接进入,侦查员需要徒步开展侦查工作,一天徒步10多小时是常事。

  “命案,关乎一个人的生命,更给受害人家属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当时没有破案,是因为条件所限,但是现在我们找到突破口了,所以无论侦查环境有多艰难,我们都要尽力,给死者和家属一个交代。”徐警官告诉记者,今年,经过攻坚共破获6起命案积案,每一起命案积案的破获背后都是刑侦人的全力以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所有民警都很开心。”■全媒体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冯罗鑫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