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免申请 零次跑 自动办
我市开启群众办事“无感智办”
2020-09-10 09:2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如果没有短信提示,我还真把这么重要的事情给忘了!”日前,市民张先生收到了一条关于“公共卫生许可证到期换证”的提示短信,特别的是,短信中不仅有咨询电话,还附有办理链接。张先生随即拨通热线,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点开链接对相关申请材料进行确认,不久他便收到工作人员送上门的新制的公共卫生许可证。“短信主动提醒,还一趟都不用跑,真的挺人性化的。”张先生不禁赞许道。

  张先生体验的是近日我市创新推出的政务服务“无感智办”。为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市政务服务办牵头卫生健康、农业农村、交通、民政四个部门创新审批办理模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发“无感智办”平台,全力推进群众办事“零次跑”。目前,首批4个部门的8个“无感智办”平台已成功办理329件事项,通过“到期自动提醒,在线无感办理”真正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精准分类,从“人工申报”向“数据匹配”转变。 “无感智办”模式根据不同事项办理流程、具体情形、所需资料,将首批8个事项分类为告知型、确认型、反馈型等。工作人员将办件信息导入“无感智办”平台后,由系统定期进行数据比对筛选,根据事项类型在证件或年检有效期将近时,自动触发“无感智办”流程。不同类型事项采取不同的办理方式,告知型事项会自动生成短信发送给申请人,明确告知事项办理结果;确认型事项会在告知的基础上征求申请者办理延续的意愿,若申请者同意办理延续,平台将主动抓取数据库内申请人现有信息资料,申请人只需点击确认或更新信息提交即可;反馈型事项会在申请人确认相关信息的基础上,要求申请人上传个别补充更新材料,部门接到反馈信息直接受理审核,办件结果均可快递免费送达。

  服务前移,从“群众申办”向“智能免办”转变。 “无感智办”模式通过平台数据比对,筛选出即将到期的许可、证照相关信息,以点对点短信的形式主动告知该事项申请人,短信提示内容包括事项基本信息及延续、换证在线办理链接,群众如需办理延续、换证,只要点击链接,确认相关信息即可完成申报。该模式变群众上门申报为主动告知办理,不仅避免了群众因遗忘导致证件过期、年检不合格等情况,实行在线办理还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如普通货运车辆年审事项,只需一个短信提醒,将年审通过信息告知驾驶人,无需驾驶人询问或再来窗口办理,免去申办环节,服务主动推送、资格主动准许,实现“免办”。

  重塑流程,从“现场办理”向“在线智办”转变。 “无感智办”模式遵循“互联网+”规律,积极创新在线办理流程,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平台将群众自行准备材料改为大数据采集,群众只需确认相关信息或提供少量材料,申报环节平均减少2.3个,申报材料平均减少1.6份,审批效率则大幅度提升。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延续原先需要提交4项材料,“无感智办”后只需2项材料,办理环节也从4个减为3个。同时,部门可根据到期换证、年检延续事项信息分批分次提醒群众,确保群众不遗忘、不漏报,做到错时精准办;群众接到短信后,只需点击短信链接即可完成办理,解决了原有办理模式中群众需要利用工作时间去办证,无法预先避开办证高峰期,以及办事全程需要排队的不便。■全媒体记者 屠梦欣 通讯员 虞陈盼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