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公共场所里的这些“救命神器”您留意过吗?
2020-09-13 11:11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2日是世界急救日。关于急救你了解多少?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SCD)的人数约54万,其中90%发生在公共场所或家庭,抢救成功率不到1%。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在这宝贵的4分钟里,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和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作用。目前,全国各地陆续在公共场所设置AED设备。

  公共场所里的“救命神器”,您留意过吗?

  ↑总台央广记者王志达摄

  在河北省廊坊市,一个个自动售货机模样的“智能救护站”,成了不少商超、广场、社区的“新成员”。虽然个头儿不大,但它的“内涵”却很丰富:每个救护站均配备了AED。廊坊市卫生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储毓蓉向记者介绍了使用方法,

  “这个自动体外除颤仪,也就是我们提到‘傻瓜式’的,非专业人士都可以经过我们急救的培训,就完全就可以使用。”

  目前,廊坊市第一批智能救护站共投入25个,主要分布在主城区的商超、公园广场、学校、社区以及重要的行政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截止到今年8月份,廊坊市智能救护站注册人数达到500人,领用设备的次数是1200多次,但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次数竟然为零。储毓蓉分析,周围群众不是特别了解AED,或是不知道有AED,或者是有人知道但存在不敢用不会用的情况,担心会用得不恰当的问题。

  AED意外“遇冷”的还有浙江舟山,2016年起,舟山市红十字会就在舟山黄龙体育馆、舟山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秀山客运站、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安装了AED。截至目前,舟山市共布设53台AED,不过,记者从舟山市红十字会了解到,舟山自投放自动体外除颤仪以来,总共只使用过2次。

  南京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实现AED地铁站全覆盖

  ↑江苏台记者祖名摄

  按照国际急救专家的共识,应该每5公里配备一台AED,也就是说在4分钟以内可以成功取到AED,并到达事发现场。在江苏南京,所有的地铁站点都已经安装了AED,南京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4月30日南京苜蓿园地铁站附近一家健身馆内一名女子出现心脏骤停,健身馆教练、地铁站值班站长、值班警员等接连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苜蓿园地铁站设置的AED对女子进行电除颤实现成功救人。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组织过相应的AED操作,当时他通过监控看到有人拿AED,就跟了过去,发现有人疑似心脏骤停,就迅速参与了急救的过程。

  7月31日,江苏徐州火车站一名女乘客心梗晕厥,当时在车站等车的“蓝衣女孩”,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医学实习生孙嘉宁闻讯立刻前来跪地施救,让患者逐渐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了解到,江苏从2015年开始陆续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2019年6月,南京市公共场所设置AED公益项目正式启动,首批100台AED在警务站、地铁站点等处配置到位。预计到今年年底,南京AED安装总数将超过2000台,目前,南京所有地铁站点AED安装已经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全覆盖。

  为了不让本来紧缺的“救命神器”成摆设,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江苏,AED地图已经覆盖全省,江苏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顾帮朝提醒,大家可以直接在腾讯、百度地图等搜索“AED”三个字母,或者在微信、QQ的“城市服务”里快速查找附近设置的AED。

  “神器”靠谱也仍需加大急救知识培训

  ↑总台央广记者王志达摄

  近年来,浙江舟山市红十字会将AED知识列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的课程内容,多次组织AED专题培训,尤其重视从业人员的培训,对旅游行业员工进了一对一的辅导。舟山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副主任唐冲表示,2021年底实现100%覆盖舟山全市渔农村文化礼堂,同时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急救培训。

  河北廊坊也面向公众加大力度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普及相关知识和设备的使用方法,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廊坊市卫生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储毓蓉表示:“心脏骤停的患者,如果没有这台体外除颤器,我们要做的就是心肺复苏,这个急救操作才是真正救命的,是人人都要学会都要必备的东西。人人学急救,人人能急救,人人能互救,人人能自救。”

  ↑江苏台记者祖名 摄

  江苏省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介绍,为了有效整合持证救护员与AED等急救资源,南京市红会还研发了“一键互救”平台。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该平台可在120救护车到达之前,迅速组织附近的救护员携带AED机前往现场施救,以提高现场救治效率。

  在今年“世界急救日”到来之际,江苏省红十字会还上线了“苏红救护”小程序,可以让大家坐在家中就能接受线上急救知识培训。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