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高三学生的"情诗"作业惊艳朋友圈 你看得懂吗?
2020-09-19 11:05   稿源:中国宁波网

  “在软流层下无声的,炙热的岩浆//企图窥探一次天光//于是成了深埋地底的花岗//于是定格成玄武漆黑的目光”

  “我愿成为世间的狂风沙暴//用一亿九千万年的时间//来把你塑造成美丽的石浪”

  ……

  这些都是孩子们对世界的刻画,在他们深情又传神的笔下,地理名词变成了令人眼馋的“情话”。

  近日,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长、高级教师袁赛春将学生作品整理而成的两期“地理诗话”火爆朋友圈。“学生通过多种修辞手法来形容妙趣横生的地理现象,令人惊艳。”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张立民表示。

  写首“情诗”用诗意描摹地理景观

  “我在网上找了很多有趣的地理图片,发现了很多奇妙的地理现象,然后搜素背后的地理成因,再用文字表达出来。”高三学生林甬州宸说,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与此同时还能够收获课外知识,“既培养了探究能力,又拓展课外知识面”。

  “林甬州宸同学很会抓地理景观的特点,通过地理语言来描述其形成过程。”

  袁老师就他的作品展开分析——“巧克力山//你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在于//雨季充满活力//旱季充满甜蜜”,巧克力山是菲律宾保和岛中部的一处自然奇景,它们在雨季是绿色的,蓬勃生长,每到旱季便转为褐色,犹如一板板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活力与甜蜜就是‘巧克力山’雨季、旱季表现出的特点,通过他的描述非常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其实写地理情话‘三行诗’是我之前布置的作业之一,灵感源自于同学们送我的教师节贺卡内容。”袁老师翻出每年的教师节朋友圈,“他们本身就很善于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情感。”

  除了“情诗”地理课还有许多有趣的作业

  诗意的文学和严谨的地理学科相碰撞、融合,会产生独特的化学反应。

  “学生们将地理学中的一些术语,用诗情赋予它独特的情感。比如江南雨季形成之妙,秘鲁寒流形成之酷,日本暖流汇聚之暖,西风漂流历程之奇,原本普通甚至有些干燥的术语,通过文学化表达,赋予这些大自然的独特现象各自的性格和脾气,将地理学科的理趣和情趣展现得淋漓尽致。”语文老师曾小飞说。

  地理学科和物理、语文、数学、历史等学科密不可分,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袁老师说:“除了‘三行情诗’,我还布置了网红奶茶店选址、疫情前后人口流动数据调查等个性化作业。”

  有机共生不同学科整合恰到好处

  基于面向未来教育的背景之下,单纯的传递知识已经不能为广大学生所接受,通过跨学科的学习方式能够帮助学生有序构建知识体系,形成关于学科本身的大概念和运用学科知识的方法论。

  “如何准确地、巧妙地、灵活地运用好跨学科知识整合,也是我们地理教师上好课的关键之一。”袁老师说,应对课堂上所用的跨学科知识需要准确把握、准确分析,真正把不同学科内容恰到好处地整合到自己的教学中,找准关联点,不牵强附会,也不能钻得太深而影响地理课的教学。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校内开展研学活动,进行天文观测、大气观察、日影观测、日出日落方位测量、热力环流等实验。”袁老师说。

  宁波晚报记者王伟通讯员宫瑞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