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第一观察|什么样的企业,让总书记牵挂在心
2020-09-19 16:00   稿源:新华社

  17日下午,正在湖南长沙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听说企业自主研发产品超过200种,习近平高兴地说,今天天气虽冷,但我心里是热乎的。

  一个细节背后,折射出总书记对制造业企业的关切,对创新的重视,蕴含深意。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一个战略选择: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制造业发展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党的十九大后首次调研,总书记就走进徐工集团,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

  近年来在国内考察中,总书记经常深入制造业企业调研。

  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烽火集团、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江西金力永磁科技、郑州煤矿机械集团、陕西汽车、一汽集团、格力电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时间再紧,他都坚持走进厂房车间,同职工亲切交流。这样的安排,本身就别有深意。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同企业职工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无论是一看再看制造业企业,还是反复强调制造业重要性,都显示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透出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

  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对此,习近平有着清晰认识: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

  正如这次考察中所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这是中国立足自身实际积累的发展经验,也是顺应全球“再工业化”趋势、应对未来风险挑战的战略选择。

  一个核心:加强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是制造业的核心,也是企业的生命。

  回溯近年来总书记足迹所至的制造业企业,创新无疑是它们的共同特点,也是赢得总书记赞赏的关键。

  无论成立时间长短、规模大小,无论国有企业或是民营企业,都紧紧依靠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徐工集团的“世界第一吊”,郑州煤矿机械集团的“8.8米超大采高液压支架”,太钢不锈钢比纸还薄的“手撕钢”,浪潮集团的“高端容错计算机”……企业靠自力更生奋斗、自主创新争取,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国之重器”获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同时,他多次前往制造业企业察看创新进展,细致询问技术创新细节。

  放眼当前世界,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创新要靠自己,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必须立足于自身。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总书记对企业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个根本目的: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把关切的目光投向制造业企业,多次前往这一类企业调研,从根本上,是鼓励更多企业抢抓机遇,激发更大活力和竞争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制造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能不能逆境突围、渡过难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稳定。

  今年以来,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书记多次倾听基层声音、感知企业冷暖,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氛围,创造更好环境。

  企业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企业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在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一系列政策支持,为广大企业释压减负、注入力量。

  当前,全球疫情尚在蔓延,内外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企业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多成果、更大业绩,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