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动起来!宁波健身人群稳定增长 市民还有这些期待……
2020-09-21 12:11   稿源:甬上

  资料图(严龙毛苏云摄)

  为全面掌握我市公园、绿地健身设施和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情况,宁波市统计局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宁波市公园健身设施及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调查。全市共获得成功样本1999个,涵盖10个区县(市)。

  调查结果显示,宁波市民对全民健身政策支持率进一步提升,全市健身人群呈稳定增长态势,其中,户外健身成为首选。

  健身人群增长稳定,户外健身成首选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市民的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市民平常有健身习惯的达83.5%,和2019年基本持平,较2018年提升了1.7个百分点,健身人群数量稳定增长。

  健身人群分年龄段来看,51-60岁的市民参与度最高,这一年龄段的健身人群占比达88.7%;其次是41-50岁和61-70岁,分别为86.0%和83.7%;18-30岁的年轻人群参与度增幅最大,比2019年提升了3.6个百分点;61-70岁老年人群健身比例也有增长,比2019年提升了1.5个百分点。各年龄段健身人群均在八成左右,健身人群年龄结构更加均衡。

  去年以来,随着宁波市奥体中心的落成使用,“公园+体育”模式和共享学校体育设施等相关全民健身措施的推进,宁波市民健身场所选择面更加宽广。公园依旧是市民健身的首选场所,占比达40.5%,比2019年增长3.7个百分点;选择附近学校体育场地和健身房锻炼均占比12.0%,受到疫情影响,比2019年下降3.8和1.1个百分点;选择体育馆(场所)占比7.0%,社区占比11.6%,和2019年基本持平。

  同时,从调查数据看,2020年市民对公园健身设施配备满意率为91.9%,比2019年增长1.1个百分点。

   市民对运动场所提出更高要求

  市民运动热情提高,对于户外及体育场馆、健身场所设施也有了更多期待。调查中,市民也透露出两点愿望:一盼户外健身设施数量再增加、种类更丰富、质量有保障;二盼体育场馆数量再增加、设施质量有保障、服务再提升。

  由于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人口分布密度逐年变化,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市民对周边公园、绿地健身设施配备情况表示“一般、不太满意或不满意”。主要原因是锻炼人数较多、健身设施设置配比不足,另一个问题则是当前公园、绿地已有的健身设施存在一定程度老化、破损,未得到及时修理、更新。调查也反映出市民对各类专业性的健身设施、场地期许提升,其中对羽毛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篮球场和常规健身器材(如单双杠、双人漫步太空机、太极揉腿器等)的需求相对旺盛,希望配备以上设施的市民占比分别为61.4%、56.4%、52.1%和48.3%。

  另一方面,调查结果显示,52.2%的市民认为我市当前公共体育场馆数量偏少,17.4%的市民认为公共体育场馆位置不好,市民普遍希望公共体育场馆有所增加,场馆设施和健身器材能适时排摸、修理和更新,让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健身乐趣。

  从学校体育场馆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情况满意度情况来看,以学校体育场馆为例,近三成市民认为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时间太少,37.5%的市民则认为部分学校没有对外开放。调查结果显示,39.6%的市民希望通过限定时段限定人数免费开放,这样确保不会因为免费而人流量过大。

  对于体育场馆来说,由于管理人员相对偏少、专业服务人员相对缺乏、场馆设施维护成本较高等因素的存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带来一定困难。调查结果显示,在管理方面,40.9%的市民认为场馆缺乏专业管理和指导人员,37.2%的市民认为当前体育场馆人多且杂、卫生状况欠佳且存在安全隐患;在服务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有偿开放价格偏高(17.9%)、免费开放时间不合理(17.5%)和环境脏乱(17.3%)。市民普遍希望通过加大财政补贴、提高场馆管理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引进志愿服务等措施,增加专业管理和服务人员,提升体育场馆管理和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