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张文宏提醒:防疫常态化而非正常化,假期个人防护千万要记得
2020-09-26 13:19   稿源:文汇报

  (制图:冯晓瑜)

  再过几天,国庆中秋“双节”就要来了。近日天气转凉,秋天也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胃肠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而非正常化,请市民朋友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昨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再度为今秋疫情防控喊话。

  总体而言,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市民应继续强化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等防疫“三件套”,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等防护“五还要”,使之成为每个人的日常习惯。

  戴好口罩,降低传染性疾病整体发病率

  根据往年经验,今年秋冬季乃至明年春天,这个时间段常常会出现新一波病毒与细菌感染,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发病率提升尤为明显。

  “无论是感冒或是肺炎,每年这个季节患病人群整体数量都会上升。”张文宏解释,原因有二。

  一方面,天气转凉,大家在室内待的时间比较久,人群间互相传染的风险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寒冷的天气使病原体生存时间增加。

  种种原因相互叠加,导致秋天成了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而今年的情况更加特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

  考虑到目前上海仍面临输入性病例的风险,张文宏呼吁,市民朋友仍应严格遵守个人防护基本原则: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这些措施不仅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也能降低其他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

  张文宏说,疫情防控常态化策略的执行,能让传染性疾病整体发病率跟着一起降低。否则,常规传染病高发叠加新冠疫情输入性风险,会对医疗体系造成极大负担,也会对市民造成困扰。

  长假出游,前提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市民朋友最关心的是,能否外出游玩?

  “首先要明确的是,出游是可以的。”张文宏给出肯定答案,但同时也提出了附加要求: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首先,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务必记得戴口罩,特别是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看电影、逛商场时也不要忘记;其次,注意保持社交距离,与密集人群尽量疏散开来;再次,出游时,一定要记得勤洗手,最好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避免出现因水资源不足而无法洗手的情况。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难得的黄金周长假,当然你要是待在家,我也不反对。”张文宏幽默地说。

  临床症状相似,区分流感与新冠可先自查

  秋季本就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之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旦有市民不巧感染风寒,感冒发烧,都会有一丝担忧: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如何区分患上的究竟是普通流感还是新冠肺炎呢?张文宏给出的答案是,市民可先自查,比如近期是否有外出旅游史,特别是出境游;是否参加过大型聚集性活动等。

  如果答案是“没有”,那极有可能是社区获得性感染,轻症患者可在家观察,多喝水多休息,吃一点感冒退烧药。若病情加重,出现了轻度呼吸困难或乏力等症状,特别是发烧三天以上不见好转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患者应当立即去医院。“要知道,流感与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极其相似,无法通过肉眼判断。”张文宏说,若市民心中有疑虑,最好尽快去医院进一步检查。这是对自己及他人负责的做法。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