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衢宁铁路开通 丽水四县市结束无铁路历史
2020-09-27 10:35   稿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王建龙/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王建龙/摄

  9月27日9时28分,汽笛声中,D9558次绿巨人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缓缓驶离庆元火车站奔向沪杭,至此衢州至宁德铁路开通运营。开通当日,在福建宁德也有一列火车驶向和庆元毗邻的福建松溪。

  为了开好首发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特意调来了两位庆元籍的列车长值乘首发车D9558次。杭州客运段列车长刘芬就是其中一位,忙碌着她兴奋道:“能担当家乡首趟火车的列车长,是一个惊喜。”庆元是浙江离省会杭州最远的县市之一,没通铁路时从杭州回到庆元的家需要6个小时以上,常年跑车在外的刘芬很少回家,而她丈夫在铁路杭州电务段金华工区当信号工,3岁的女儿只能放在庆元老家由爷爷奶奶带,刘芬一个月也难见一回。“现在好了,回家方便了。”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王建龙/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王建龙/摄

  衢宁铁路是2015年国家开工建设的68个重点铁路项目之一,是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的一项重要工程,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正线全长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功能定位客货兼运,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建设工期5年。浙江段正线全长约206.8公里,工程总投资147.02亿元,共设车站16座,其中新建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等客货运中间站5座,新建会让站9座,改造衢州、衢州东既有车站2座。其中道太、北界两个会让站设置在长长的隧道里,是浙江首次出现的洞中国铁车站。衢宁铁路开通后,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4县市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开通首日至10月10日,衢宁铁路计划安排过渡期列车开行方案,涉及到上海局管内共开行4对旅客列车,具体为庆元至上海南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1对,庆元至衢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1对,庆元至杭州旅客列车1对,福州至九江旅客列车1对。

  在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衢宁铁路全线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对,其中开行庆元至上海南、庆元至杭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2对,福州至北京、福州至重庆、徐州至福州3对旅客列车通过变更运行区段、延长径路的方式,经由衢宁铁路运行。庆元至衢州、福州、杭州、上海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2小时7分钟、3小时33分钟、4小时44分钟、6小时29分钟,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更方便快捷。

  按照现有开行车次,从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坐火车出发,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达州、重庆等华中、西南地区,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沧州、济南等华北地区。另外从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等地出发,可直达长三角区域内上海、杭州、南京、嘉兴、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等城市。

  此前,“铁路”一直是制约着沿线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瓶颈。衢宁铁路的建成通车,填补了浙西南革命老区铁路网空白,将彻底改变丽水市遂昌县、松阳县、龙泉市、庆元县四县(市)没有铁路的历史。丽水正谋划在这个新起点上,打造浙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衢宁铁路,是加快革命老区发展的精准扶贫路。龙泉、遂昌、庆元、松阳四县市均是革命老区,保存着大量红色旅游资源。铁路通车后,既让老区人民享受到更高水平的交通出行服务,也能让外地游客走进革命老区,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熏陶。同时,沿线因为交通相对滞后,经济相对落后,铁路开通后,将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带来全新契机。

  衢宁铁路,还是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绿色生态路。遂昌九龙山、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松阳箬寮原始林区、百山祖国家公园等景区,星罗棋布;沿线茶叶、香菇、木耳、水果等特色农产品遍地开花,庆元廊桥、铅笔,龙泉青瓷、宝剑等特色文化工艺精品不胜枚举。铁路将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通道,为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增添新的动能。

  衢宁铁路,更是一条货畅其流的通海达港路。沿线各地货物运输更加便捷,矿产资源、农副产品、工业新产品将源源不断通过铁路向北到达省内枢纽,集散转运至全国各地;或是向南直达宁德港,出口海外,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浙江段最高墩桥——龙泉溪大桥:墩高93.35米,超过20层高楼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