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慈溪云平台创新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0-10-20 09:5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疫情大战大考彰显平台快速应变力。国产防疫口罩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世界名片,但因熔喷布制造技术“卡脖子”,普遍存在质量不稳定、标准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影响国际声誉。众模联云科技平台只用一个月就攻克了精密喷丝板生产的两大核心技术,其中精密喷丝板已达到国内领先,替代进口。首批喷丝板经客户使用结果显示,与原国产喷丝板相比,使用寿命延长3倍,熔喷布合格率提高20%。4个月来,已为客户应急配套喷丝板300余套。

  打造口罩(熔喷布)高质量发展“中国芯”,在核心技术攻关中,众模联发挥集政、产、学、研、用、金、介七位一体的模具产业链设计制造协同共享优势,在熔喷布成形工艺技术上与上海交大、精诚时代、海天集团等合作单位合作,实现了主要技术数据的确定和对产品可靠性的验证;喷丝板核心技术与宝钢上钢五厂、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开展合作攻关。

  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等新基建成为我国发展增长极。我市“众车联”、“众模联”、魔蛋智能家电物联、可信小家电、慈星“一线成型”针织毛杉个性化定制平台等工业互联网共享平台脱颖而出,走在前列,为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针织装备等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赋能。

  平台补链强链,推动汽车产业供给侧改革。汽车零部件行业中间环节多,是产业链、供应链最长的行业之一。特别对于单体采购量少的企业而言,不但价格高,还存在延期和暂停供货风险。“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两年多来,通过组织企业抱团,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集中采购,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云集采、云物流、供应链金融、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创新服务,从而降低成本,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截至7月,平台交易额已突破140亿元,会员用户达到972家,直接为企业平均降低采购成本10%以上。其中,集中采购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芯片、传感器、LED等可降低10-36%左右成本,采购塑胶原料等可降低5-18%左右成本。

  一个APP,控制“全屋家电”;一站式服务,提供包含云、管、端技术支持和PCBA研发、试制、批产等一系列达到试产量产标准的智能解决方案。家电企业只需提供样机,后续的智能硬件研发、APP接入等复杂工作可完全由魔蛋来完成。据介绍,这个跨品牌、跨企业、跨区域的智能家电共享平台,目前“产品池”中合作产品已达170余款,合作品牌80余家。其中大多数为小微家电企业,产品覆盖净水、空净、除湿机、取暖器、电风扇、指纹锁、摄像头、窗帘、开关插座等全品类产品。

  创新高度决定竞争能力。我市已有众模联、可信小家电两个平台加盟阿里云宁波市工业互联网中心,其中众模联与阿里云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市级乃至省级的示范创新中心,争创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或者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慈星基于互联网和云技术的针织毛杉个性化定制平台项目,曾被国家工信部列为2016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宁波市优秀“制造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其核心装备——“一线成型”智能制造装备在2018年11月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种制造业服务化新样本,经过10年技术、管理、用户反馈的多方探索,今年走向成熟,迎来批量生产,至8月底销售600台。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