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67岁女士身高10年缩水10厘米 警惕骨质疏松
2020-10-20 10:43   稿源:中国宁波网

  67岁女士,腰背疼痛10年一直没有就诊,身高缩水了10厘米,最后被确诊为严重骨质疏松导致的腰椎压缩性骨折,腰背部的弯曲已经不能逆转。

  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强健骨骼,远离骨折”。专家提醒,我国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患病率高达32%,45岁以上人群就应该警惕这种疾病。

  严重骨质疏松导致的压缩性骨折

   10年间,身高从1.6米缩到1.5米

  有句俗话叫“人老矮三分”,实际上,老年人如果身高快速明显缩水,就一定要重视了。

  宁波市第一医院骨科夏冬冬博士不久前接诊了一个病例:67岁女患者,10年来,一直腰背疼痛,驼背很明显了才来就诊。10年间,这位女士身高明显缩水,原本身高1.60米的她,就诊时只有1.50米。检查显示,这位女士的腰椎多发严重的压缩性骨折,骨密度检查确诊她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

  “这位女士绝经时间比较早,45岁就绝经了,这以后没有做过骨密度检查,发现腰背疼痛和身高缩水也没有来就诊。”夏冬冬说,像如此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在门诊中并不少见,很多人因为对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不了解,导致发生了严重后果才来就诊。

  约半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

   被叫作“静悄悄的疾病”

  由于半数左右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骨质疏松也被叫作“静悄悄的疾病”。2018年中国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患病率为19.2%,65岁以上人群则高达32.0%。

  2018年以来开展的第一轮宁波骨质疏松高危人群筛查发现,在58-74岁的老年人中,骨质疏松高危人群比例非常高,但九成以上人群并未加以重视,居民对骨质疏松预防的观念远低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市骨质疏松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费锦萍介绍,人体骨量在35岁左右达到峰值,之后逐渐下降,绝经后的女性因为雌激素减少,骨量丢失更快。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特别是绝经期女性的常见病,医学界已将防治骨质疏松预防骨折和治疗高血脂预防心梗、治疗高血压预防中风放在同样重要位置,但与后两者相比,目前骨质疏松的危害和防治往往被忽略或是治疗不及时。

  专家介绍,确诊骨质疏松最准确的方法就是做双能X线骨密度测试,正常人的骨量T值是大于-1,如果低于-2.5可诊断为骨质疏松。

  “45岁以上的人群以及有相关危险因素的人群,比如母亲有骨质疏松或脆性骨折史的、驼背、身高变矮超过3厘米等情况,都建议定期做骨密度测试。”费锦萍说,骨质疏松初期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疼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有四肢酸软、无力,腰背酸痛或周身酸痛,身高缩短和驼背,牙齿脱落,活动能力下降,轻微外伤即可骨折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说明骨质疏松已经比较严重了。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建议每天喝牛奶300毫升,走6000步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费锦萍建议,重点是要参加体育运动,多晒太阳,并注意合理营养,适当补充蛋白质,多吃富含钙的食物,补钙的同时一定要补维生素D。老年人还要谨防摔倒。

  费锦萍介绍说,有一位72岁老太太,因为多发椎体骨折、全身及腰背疼痛,被诊断为严重的骨质疏松,抗骨质疏松治疗三个月后,有一次意外遭遇车祸外伤,老太太全身瘀青、皮肤擦伤,居然没有发生骨折。“由此可见,抗骨质疏松治疗可以预防再次骨折的发生,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在未发展成骨质疏松前我们要打好基础,延缓骨质疏松进程,避免发生第一次骨折;如果已经骨质疏松了,更要重视,进行规范治疗。”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骨质疏松日暨骨质疏松高危人群分级一体化管理项目启动会现场,宁波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共同发出健康骨骼倡议:均衡膳食、适度运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学会自我筛查,远离骨折威胁。

  合理饮食具体包括倡导富含钙、低盐、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以利于骨骼健康。推荐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0.8-1.0克/公斤体重,并每天摄入牛奶300毫升或相当量的奶制品。戒烟、限酒,避免饮用过量的咖啡、碳酸饮料。

  适量运动倡导进行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成年人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每周至少两次肌肉力量练习。对老年人或骨质疏松症患者来说,建议减少久坐,运动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晒晒太阳充足日照对预防骨质疏松也很重要。倡导每日适宜的日照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建议10:00-15:00,晒太阳15-30分钟,而且是尽可能多地将皮肤暴露在阳光下,频率为每周两次(可根据季节适当调整)。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