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今生无悔着军装”
桥头有一位“一级战斗英雄”
2020-10-24 15:3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余新发。

  翻开一个老旧的木盒子,里面各式各样的功绩证书裹挟着岁月风霜,大大小小的军功章熠熠生辉,似乎无言地诉说着,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曾有位年轻人不顾生死奋勇杀敌,立下了赫赫战功。他就是从桥头镇小桥头村走出来的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余新发。

  “从小我们就知道大伯是名战斗英雄,家里挂着他身着军装、胸前佩戴满各式各样军功章的照片,特别英勇神武,全家都引以为豪。”余新发的侄女余桂娣回忆,8岁那年再见大伯,他的神貌变了样,眼睛有些异样、腿也瘸了,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不似记忆中的气宇轩昂,“家里人跟我说,大伯是上了战场,保和平、卫祖国受的伤。”

  烽烟滚滚凯歌唱英雄,七秩春秋忆岁月峥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同浴血奋战。从鸭绿江到“三八线”的群山中,从汉江到清川江两岸的土地上,处处浸透着中华儿女的忠诚与热血。

  “机枪王”一夜打完4箱子弹

  歼灭敌军200余人

  1951年4月22日,志愿军9兵团20军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在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的作战中,第20军在美山里、上南里地区击溃南朝鲜军第5师、第7师,取得县里地区围歼战的胜利,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20军59师175团3营7连机枪手余新发也在战斗中缴获了一挺美式M1919A6式轻重两用机枪,并用这机枪换下了原来使用的日式机枪。

  1951年6月9日,在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作战即将结束时,余新发所在的7连奉命在千佛山阻击敌人的进攻。他的机枪工事和预备阵地设在主峰左侧的制高点,射界很好,能一直打到控制通往金化城的公路大桥,还能有效封锁敌人进攻必经的千佛山前沿的道路和阵地侧面的凹部,地形相当有利。

  但由于余新发是第一次使用美式机枪,还不熟悉机枪的性能,于是他在战前短短的空隙中,通过反复苦练,基本掌握了这种机枪的射击要领,并决心在战斗中考验自己的射击技术。

  敌军对千佛山的攻击很快就展开了,首次攻击带有试探性质,敌军1个连从金化方向沿着公路旁边的小路展开战斗队形,接近了一所独立房子。余新发立即向敌人射击,但没打中,再试一次仍然没命中,他发觉这挺机枪的支架太轻,打起来会跳动,于是他左手抓住支架,又开始瞄准射击,但还是没打中,他赶紧修正了偏差,就这样,他利用敌人的试探性攻击不断地熟悉机枪的性能,首次战斗就击毙敌军12人。

  很快,敌人更大规模的进攻开始了,余新发在战斗中总结出了避免被敌炮威胁的经验。也就是多打短点射,这样不仅命中率高、节约弹药资源,还能迷惑敌人,不容易被敌军判定为重机枪。6月12日8时许,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敌军以一个营的兵力分几路向千佛山阵地发起攻击。正面进攻的敌人采用松散的攻击队形,向阵地涌来。余新发随机应变,使用点射一枪一个将两侧的敌人不断击倒,迫使敌人无奈涌向中间。很快,敌人散兵线猬集一团,余新发对着密集的敌军一阵扫射,强火猛攻,敌军被成排击倒。

  之后,余新发奉命随7连反击已被敌军攻占的金化咽喉鸡雄山。当部队进抵鸡雄山500高地前沿时,占据高地的敌人以2挺重机枪封锁了道路。余新发很快就地架好机枪,以准确而猛烈的火力朝着敌人的2挺重机枪,连发200发子弹,压制住了敌人的火力。在他的掩护下,突击队迅速冲上山顶,占领了敌人的炮阵地,并缴获了敌军的迫击炮。

  这时占据主峰的敌人以4挺重机枪的交叉火力向余新发和突击队展开扫射,余新发的衬衣被打穿了好几个洞。为有效打击敌人,他采取各个击破的办法,敌人的哪一挺机枪射击,他就打哪挺机枪。他还利用敌人丢弃的4箱子弹,将敌人的4挺机枪完全压制,以一己之力击毙了几乎一连的敌人。7连乘机向主峰发起攻击,黎明前终于占领了鸡雄山主峰。

  在这两次战斗中,余新发共击毙敌人200余人,为保卫和巩固千佛山、鸡雄山阵地做出贡献。战后,余新发被提升为副班长。为了表彰余新发的英雄行为和突出贡献,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余新发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南征北战伤痕累累

  回乡深藏功与名

  子弹无眼,枪炮无情。战争中,余新发的眼睛被弹片打中导致视力逐渐下降;腿上留有炮弹打中的伤痕,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然而,余新发曾对子女吐露过心声:“今生无悔着军装。”

  “我父亲从来不觉得他是英雄,所以很少跟我们提起战争的事情,只有我们缠着追问他了,他才简单地跟我们聊几句,但他却说过自己有幸参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女儿余美丽眼中,父亲余新发一直是个低调务实的人,从不与人提及战场上歼灭数百敌人的英勇事迹,更不曾夸耀当年立下的赫赫战功。“父亲没有给我们留下物质遗产,但传给了我们宝贵的红色精神和良好的家风。”

  “小时候我跟同学提起我外公是抗美援朝大英雄,同学都当我在开玩笑。”余新发的外孙陈挺说,他从小就很崇拜外公,也从母亲口中听说过外公尽管拉了十多趟肚子,在战场上依然以生命赴使命,能够弹无虚发以一敌十击毙敌人的故事。

  战后复员回来,余新发婉拒了组织分配的新房子,他说,有个窝住就行了,便搬去了位于宁波戒珠巷处外婆留下的老房子,随后他被分配到宁波市检察院工作。几年后,他又进入硫酸厂工作。1976年10月27日,因病请假在家休息的余新发,担心单位工人乱倒矿渣造成事故,一心挂念着工作的他,不顾身体不适返回工厂查看。检查中,他发现硫矿有一处裂缝,随时可能造成塌方。千钧一发之际,他大声遣散了在场所有员工,最后自己准备撤离时,硫矿突然坍塌,腿伤行动不便的余新发未能幸免于难,享年56岁。

  看着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军功章,“最可爱的人”的鲜活面孔浮现脑海,耳畔响起了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