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沈吟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忘不了啊,这一段横跨70年的战友情令人泪目
2020-10-28 09:1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革命烈士家属定期抚恤 金领取证。

沈吟烈士遗照。

沈吟烈士弟弟沈祖绵讲述烈士生平。 ■摄影 全媒体记者 蒋亚军

  “我们家兄弟姐妹都知道‘陈成余’这个名字,也一直想找到他!”昨天上午,家住宁波东湖花园的沈祖绵先生激动地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他就是沈吟烈士的亲弟弟。当年,通过陈成余之手寄回的烈士证和书信都收到了。多年来,让牺牲在朝鲜战场的“三哥”回归故土,是全家人最大的愿望。

  记者赶紧将这个好消息告知陈老,转达了沈吟的亲属将于近期前来探望。随后,记者又火速赶往宁波沈祖绵先生的家中,去探寻沈吟的革命之路,聆听家人们积攒了70年的思念之情。

  出身革命家庭 怀揣坚贞报国心

  沈吟这个名字其实也是化名,真名叫沈祖訚,出生于1932年5月12日,宁波江东区东胜街道人。沈祖绵告诉记者,他们是个大家庭,共有八兄弟、八姐妹,沈吟是兄弟里的老三,他是老幺。他们的父亲名叫沈曼卿,博学多才,就读于南京东南大学中国文学系,曾在多地任教,后弃教就商,在宁波东门街经营中实药房。父亲很支持革命,1947年9月被举为当时海曙镇镇长,曾为反轰炸救济的善后工作和抗美援朝发动捐献飞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三哥牺牲时,我才两岁。关于他的所有记忆,都来自于父母亲和兄弟姐妹的讲述。”沈祖绵回忆说,三哥报名参加志愿军时,才十七八岁,怕家里人不同意,是瞒着去的。后来审核时联系到家人,这才得知。“当时三哥对父亲说,他赴朝的决心非常坚定,做好了誓死保家卫国的准备。还说家里兄弟姐妹多,相信大家都能照顾好父母,免去他的后顾之忧。见三哥这样坚决,父亲也同意了。”

  沈祖绵说,三哥的进步思想是受二哥沈祖伦的影响,两人很早就在从事四明山地下工作,家里药房的阁楼装着共产党的电台,还经常拿药房经营所得去支援部队,父亲也在暗中帮助他们。沈祖伦曾在慈溪工作过(1948年—1949年),上世纪80年代曾任浙江省省长。

  1950年6月,沈吟入伍离家时,带走两样东西,一是父亲送他的派克金笔,还有就是一张最小弟弟的照片。“可见,我三哥是非常顾家的,也疼爱我这个最小的弟弟。”沈吟在行军途中,还会经常将自己的见闻和想法写在捡来的香烟壳上寄回家,蝇头小楷,工工整整。

  秉承烈士遗志 四弟也奔赴战场

  1951年,沈吟牺牲在了朝鲜半岛九万里。“三哥牺牲后,战友从他军装口袋里找到那支派克金笔和被烧了一个角的照片,作为遗物寄还给我们。”家人们得知噩耗后,抱头痛哭,四弟沈祖任也是热血青年,咬牙切齿地说要给三哥报仇,没多久也报名参军奔赴朝鲜战场。好在此时战争已接近尾声,沈祖任很快就平安归来了。

  说起陈成余这个名字,沈家人都记得。“1951年,二哥收到陈成余寄来的信,里面详细介绍了三哥在部队的表现和牺牲细节,我们对沈吟入伍后的了解,都来自于这封信,所以都非常感谢陈成余这个人。”

  至今,沈家人还保留着这份珍贵来信,并打印了出来。记者看到了打印稿,陈成余在信中写道:“记得在五次战役第一阶段,出发工作途中,当时供应困难,一天喝不上一顿稀饭,但为了完成任务,一二昼夜的急行军是经常的,但沈吟同志还是保持了军人乐观主义的高贵品质,一路上经常唱着宁波马灯调,展开文娱活动,提高大家同志情绪……”“当五次战役一阶段完成任务归途中,沈吟同志不幸遭敌机袭击,弹片中小腹光荣牺牲……”在信中,陈成余叮嘱沈祖伦得信后安慰好父母,并立下誓言会奋勇杀敌,替牺牲者报仇。信的落款是“战友陈成余于朝鲜防空洞内灯下1951.11.22”。

  让烈士回家是大家共同心愿

  沈吟烈士既是家里的骄傲,也是兄弟姐妹心中永远的遗憾。目前在宁波樟村烈士陵园里,有沈吟的衣冠冢,并立有石碑。2006年,沈家人在宁波给沈吟烈士开了追思会,当时他们也想找到陈成余,但那封信里,陈成余只介绍自己是余姚县人,没有别的线索。

  沈吟的家人已找到,当年也收到了自己寄出的烈属证和信件,陈老的夙愿了却。而昨天,这一份两个家庭的相互牵挂,终于续在了一起,大家都特别兴奋和开心。在记者牵线下,沈祖绵与陈成余的儿子通了电话,听说陈老在家里将这件事念叨了几十年,沈祖绵也非常感动,表示兄弟姐妹已经在约时间了,近期就赴慈看望陈老,听他当面讲讲沈吟烈士的事迹。

  记者也从“我为烈士来寻亲”志愿团队获知,从他们搜集到的资料来看,沈吟牺牲地现属韩国江原道华川郡九万里一带。沈吟的家人表示,倘若有机会也会去韩国祭拜,而更期待的是能找到烈士的遗骸,让亲人魂归故土。■全媒体记者 李佳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