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社区基层治理中的青春力量
宗汉打造“甬城亲青小区”样板
2020-10-28 09:4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大伯,你的血糖有些偏高,平时要注意一下饮食,含糖量高的食物要少吃……”“青春义诊小队”的两位年轻医生耐心地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并根据个人情况嘱咐他们在生活、饮食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日前,宗汉街道团工委在“甬城亲青小区”试点小区所属的桃园江社区举行了一场“‘青’爱夕阳情暖重阳”的特殊关爱活动,发动“青治握握团”内“小娘舅”调解团、阳光公益小队、青融服务小队、青春义诊小队、青年义剪小队等5支志愿服务小队参与,开展面向社区老年居民的志愿服务,发挥青年优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青春力量。

  “甬城亲青小区”是宁波团市委为发挥青年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而打造的工作品牌,依托“亲青圆桌会”“青年业委会”和“青治握握团”“青春智囊团”的“两会两团”机制,以小区为单元,通过一区带多点的模式,积极发挥青年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加快形成青年引领、全员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自开展“甬城亲青小区”创建工作以来,宗汉街道团工委不断探索建立“两会两团”工作机制,不仅着眼于试点小区,还努力将“两会两团”的青年力量向全社区覆盖,有效提高青年在基层民主自治中的参与度。

  邻里有事邻里商,楼内问题不出楼。今年9月,街道团工委在试点小区大观璟园组建了一支由5名青年楼长和1名小区物业青年代表组成的“青年业委会”,通过楼长信息公开上墙,组建各楼住户微信群等方式,常态化关注小区民情民意,倾听住户心声,让小区住户“有人可找,有事能找”。两个月以来,青年业委会共收集整理小区住户意见诉求13条,并全都得到了有效解决。“环境治理、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的内涵包罗万象,工作人员人手却有限,现在有了青年的加入,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桃园江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说,青年的加入,让管理方式告别传统,更加数字化、信息化。

  “青治握握团”不仅是“甬城亲青小区”的其中一个品牌成果,也是街道团工委将青年力量从试点小区往全社区覆盖的一次尝试。过去几个月,街道团工委汇聚街道矛盾调解中心、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宗汉志愿者联盟及社区各领域青年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汇聚专业的信访、司法、医疗等青年工作人员,成立拥有8支志愿服务小队的“青治握握团”,下沉参与社区矛盾调处,协助社区开展工作,提供法律金融咨询、人员搜救、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调解矛盾纠纷8起,集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社区蓝图大家绘,大事小事青年说。为拓宽社区青年居民发声渠道,搭建“有事共商”的议事平台,街道团工委牵头成立由社区团干部领衔,小区业委会成员、青年志愿者、物业、商家等15名社区青年代表组成的“1+N”型“亲青圆桌会”,并于每月20日前后举行“圆桌会谈”。“这一平台不仅能够助推青年扮演好社区公共事务参谋者的角色,也为保障青年合法权益、凝聚小区青年力量提供了载体。”街道团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街道团工委的“青春智囊团”里,不仅有矛盾调解、教育、医疗、法律等9个不同领域的专业青年人才,还有三位作为特聘顾问的基层社会治理专家。 “青春智囊团”重点关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问题,并推出“线上+线下”的咨询方式开展贴心服务。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春智囊团”将开展入户志愿服务、困难慰问、普法宣传等活动,让青年力量“供”与社区居民“求”实现精准对接。■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 通讯员 房宇亮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