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洗菜也要用黑科技?!马大嫂直呼几十年菜白洗了
2020-10-29 09:1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开栏的话:

  为对外展示慈溪14万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潮,进一步扩大慈溪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市委宣传部联合浙报集团宁波分社、市融媒体中心、市商务局,推出新一季慈溪“牛企牛品”宣传报道,相关稿件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浙里宁波微信公众号和市融媒体中心旗下平台统一发布。

  职场忙碌一整天,此时全身每个细胞都只想干一件事:躺倒。

  最好还有自动运转的机械,解决厨房里洗菜、烹调、刷碗等繁琐而又绕不开的“终生事业”,轻松备上一顿热乎乎的健康大餐。

  科技快速生长就是这样宠爱着我们的衣食住行的,淘宝《懒人消费数据》做过一项统计,2018年中国人每天做家务的时间是1小时26分钟,而为少做家务花的用度达160亿元,其中的“懒人厨房电器消费需求”增幅超八成。

  几乎是十年前,浙江优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秀友便在一片“懒人”市场里寻觅突破口:洗碗有洗碗机,喝水有净水器,那洗菜呢?

  民以食为天,这句实在话经久不变,只是“病从口入”增加了这种“食”的风险,以及人们的焦虑感,叶秀友思考如何靠“黑科技”把菜洗得更干净,这就需重新定义洗菜这件事。

  跟当下智慧十足的黑科技家电族群一样,机器替代人工,是标配。人手洗菜靠搓搓揉揉,叶秀友则尝试为食材找到更柔软与细致的手——微纳米气泡,气泡在爆裂瞬间释放的高能量不断冲击食材表层,这就类似古代人洗衣服用的捣衣杵“缩小版”,清洗灰尘、微生物、防腐剂等污染物非常有效。

  不过叶秀友认为的“干净”远不止此,食材中会有病毒、细菌、真菌以及寄生虫,还有附着的一些农药或抗生素的微量残留等,这就不是简单的机械运动能搞得定的。通过对前期储备的20多种食材净化技术进行反复研讨、测试,他把目光投向了高浓度活氧水以及其运动过程中产生的羟基自由基,它们可通过一系列链式反应将食材表层的抗生素、激素、添加剂、防腐剂等污染物转化为水、二氧化碳和无机盐。

  化学原理很简单,但要实现却并不容易。活氧技术最大的痛点便是发生器出来的活氧气泡“身材”太肥,多是毫米级别,这就很难融于水,而水中活氧含量达不到一定指标,也起不到净化效果。

  叶秀友团队为解决这个技术难题,投入1.8万多小时的技术研发,1.1万多次技术实验,才独创了离心切割技术和螺旋水流设计,提取出更亲水的微纳米级别的气泡。

  “也就是用3400转/分钟运转的电机带动叶轮高速运转,形成极速水刃,利用极速水刃对通过圆形钛板的活氧气泡进行微纳米切割,水刃的‘挥刀’速度可达到8米/秒的流速,相当于每小时跑30多公里。”叶秀友说,这样切割出来的气泡极细,实现了每升水能够溶解的臭氧达到2-3毫克,一升水中只要能够溶解臭氧达到0.4毫克以上就可以杀灭大肠杆菌,普通果蔬机臭氧含量只有0.1-0.2毫克,臭氧溶解率的提高,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五年的技术长跑,经过了2000多次净化效果实验,2018年6月,叶秀友团队的一款“优食”净食机问世,一口气申请了71项专利。而意料之内的是,“优食”净食机上市仅三个月,就卖出了1万多台,去年一年销售10万台。

  “销售暴涨的底气来自数千份的权威检测报告,降解和杀灭食材表层最高99.9%的农残, 85%的激素、抗生素,99.9%的细菌、病毒, 99.9%的黄曲霉素,99.9%的杀菌剂、防腐剂,保障食品的安全、健康。”在叶秀友眼里,这将是健康家电产业的又一个新兴风口,预估市场规模将是万亿级的。■浙江日报记者 陈醉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