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网红"脱糖电饭锅"真能给米饭"脱糖"?实验证明升糖无差异
2020-10-30 11:15   稿源:央视新闻

  电饭锅,家家有,人人用,只要您吃大米饭那就离不开它。然而,最近电饭锅突然成了网红,还打出了一个新名头——脱糖电饭锅。

  “脱糖电饭锅”火爆热销成“网红”号称可使米饭降糖70%

  脱糖电饭锅,号称用它蒸饭,可以有效降低米饭中70%的糖分,即使吃上两大碗,也抵不上用普通电饭锅蒸出来的一碗米饭的糖分多。这简直就是糖尿病患者和减肥健身人士的福音。

  难怪刚一“出道”,就碾压传统电饭锅,稳居此类产品销量C位。即便是少则几百,动辄一两千,售价不菲,也依然挡不住在各大电商平台火爆热销,销量轻轻松松“10万+”。

  也难怪,谁不希望更健康呢?要是真能给米饭脱糖,贵点儿也值得。“脱糖电饭锅”究竟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

  据卖家介绍,与普通电饭锅的实底内胆不同,脱糖电饭锅内胆底部布满漏水孔,下面还增加了一个收集米汤的盒子。普通电饭锅蒸饭就是连米带水一起煮,水干了米饭就熟了。而脱糖电饭锅在把米蒸到半熟的时候,会采用所谓的“虹吸法”“波浪蒸煮法”等等五花八门的方法,将锅中的米汤滤掉,再把剩下的米蒸熟。

  有点儿像是捞饭的做法,借滤掉的米汤带走大部分米饭当中的淀粉,也就是糖分。

  借滤掉米汤带走糖真的靠谱吗?

  听上去似乎有点儿道理。降低摄糖量,这个困扰了糖尿病患者以及减肥人士这么久的世界性难题,难道就让脱糖电饭锅给轻轻松松化解了?

  市民:感觉应该有点用吧。

  市民:把米饭里面的糖洗掉的那种,是吗?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

  市民:有人实验过的就比较靠谱。

  市民:不靠谱,大米饭能转换成麦芽糖,直接就升糖了,怎么可能降血压、降糖呢。

  市民:不太靠谱,听上去这么神奇的东西一般都不太靠谱。吃药很多人都降不下来血糖,凭什么一个锅就能降啊。

  “降糖煲”“脱糖煲”“脱糖仪”名头真不少

  看来大家对这款“网红”产品还是有信有疑。既然不确定,那就要一问到底.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综合排名第一的店铺里,以31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款规格为3L的电饭锅,品名显示的是“智能降糖煲”。而在这家店铺的展示页面,还有同类产品,品名则为“智能脱糖煲”。产品到货之后,记者看到,外包装箱上印制的是“电饭煲-米饭脱糖仪”。

  卖家告诉记者,脱糖后的米饭,糖分至少少一半,可以敞开了吃。果然如此吗?

  实验证明:"脱糖"pk普通米饭升糖无差异

  为了验证这种“神奇”功效,记者带着电饭煲来到了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在这里,专家参照2019年底,我国发布的最新行业标准《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分别对脱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食用后人体血糖变化情况进行了“双盲”测定。实验结果如何呢?

  实验中,专家分别用普通电饭锅和记者购买的“智能降糖煲”,将同样品牌、同样分量的大米,以及同样多的水,做成米饭。而后,12名健康志愿者,男女各半分成两组,一组食用普通米饭,一组食用所谓的“脱糖米饭”,每人均食用150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一份3两米饭。

  在此之前,志愿者们已经进行了两次空腹血糖检测。而餐后两小时内,又选取6个时间点逐一进行静脉取血,对血清中的血糖含量进行检测。

  专家介绍,和指尖取血相比,静脉取血测定的血糖指标会更加稳定。通过将每一名志愿者的餐后血糖数据进行综合测算,最终得出两条人体血糖曲线。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GI测试中心技术负责人常静一:虽然两条曲线看起来是有差异的,普通电饭煲的米饭最高的顶点是8.79,脱糖电饭煲的最高顶点是8.56,但实际上在统计学意义上是没有显著性差异的。所以说两个电饭锅蒸出来的米饭,进入到人体之后,形成的血糖实际上是没有差异的。

  也就是说,同样3两米饭,在被人体吸收后转化成了几乎同样多的血糖。所谓脱糖电饭锅并没有起到给米饭“脱糖”的效果,一些卖家宣称的降糖率达70%更是无从谈起。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GI测试中心技术负责人常静一:大米饭当中会有90%的碳水化合物,其中75%都是淀粉,所以经过这样的水溶,可能会进入到水里一部分淀粉,但是量会很小。所以现在就是看到这个图,就是不足以对它(血糖)产生影响。

  专家:食用“脱糖米饭”血糖反而会更高

  看来,脱糖电饭锅并没有给米饭脱糖的本事。不仅如此,专家表示,食用所谓的脱糖米饭血糖反而会更高。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GI测试中心技术负责人常静一:虽然在图上看出来它的曲线变化很明显,但是在统计学意义上是没有差异的。(血糖含量提升)稍微滞后一些,主要是因为,这个脱糖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口感会偏硬一些,会消化吸收得慢一些,造成血糖的含量会一直在持续(增加)。

  由此可见,商家所宣称的脱糖米饭可以敞开吃,更是不足为信。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李春霖:这种显而易见是不科学的,绝对不能说你可以吃双倍的。如果我们本来应该吃一碗米饭,但是按照某种宣传吃了两碗米饭,那它的结果是什么?一定是餐后血糖增高,慢性的高血糖导致的糖化血红蛋白增高,那么长此以往是对患者的各个脏器会有不好的影响的。

  给米饭“脱水”不仅不降糖还破坏营养

  专家告诉我们,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按照碳、氢、氧聚合程度不同,分为单糖、低聚糖和多糖。淀粉就是一种多糖,需要经过十分复杂的消化分解,最终变成葡萄糖,才能够被人体吸收利用。

  淀粉又有直链淀粉、支链淀粉和变性淀粉之分。其中直链淀粉最容易被消化吸收,支链淀粉可能会延缓血糖的吸收,但作用十分有限。因此所谓的脱糖电饭煲想要通过洗掉淀粉的方式阻止人体血糖提升很难办到。此举还会导致部分水溶性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流失,对人体健康反而不利。

  科学健康饮食有效控制血糖

  那么,要想控制好血糖又该怎么做呢?

  专家在饮食方面教您几招。1.饭前半小时,小食先果腹。2.多细嚼慢咽,好消化吸收。3.调整进餐顺序,先汤后饭,吃饭时先蔬菜再肉类最后吃主食。4.粮食粗细搭配,不要过度烹煮。5.增加膳食纤维,管饱防吃多。

  法律专家:涉嫌虚假宣传甚至消费欺诈

  医学专家已经给出结论,所谓的脱糖电饭煲根本就是噱头。而在法律专家看来,事情还远不止这么简单。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广告法的第17条明确规定,除了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说其他推荐商品与这个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这种用语。这种电饭煲说“脱糖仪”,这种行为明显地违反了我们广告法。

  在法律专家看来,降糖原本是常用的医疗术语,被一些商家嫁接到商品宣传和名称上,在实际应用中又很难达到所宣传的效果,同样涉嫌虚假宣传和误导消费者,甚至可能构成消费欺诈。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反不正当竞争法里面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商品的性能、功能,或者质量做虚假或者是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现在宣传你(电饭锅)达到了70%的降糖的效果,那它实际上有没有达到?如果你没有达到,那显然是误导(消费者),如果构成欺诈,按照我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说,消费者是可以要求这种价款三倍的一个赔偿。有关部门也可以依据这种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对他(商家)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