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太糟心!天天洗头 头发却越洗越油?原来这些年都错了…
2020-11-22 10:23   稿源:科普中国

  头等大事,必须安排!

  对于很多女生来说,出门不得不做的几件事:洗头、化妆。

  早上洗头,下午油腻,每天洗头的痛有谁能懂……

  头发油腻有多可怕,整个人看起来脏兮兮那都是小事,背后的健康隐患才是个“硬骨头”。

  那为什么有的人天天洗头,头发还是很油腻,而且头屑多?恐怕这背后的真相没几个人知道……

  为啥天天洗头,头发还是很油?其实,归根结底,头发问题大多来源于头皮。

  无论是头发油还是头屑多,甚至是头发少,本质上都是头皮这个土壤出现了问题。

  人的头皮主要可以分为油性、干性和中性。

  如果洗发第二天,可以观察到发根较为明显的油垢或者头皮瘙痒,那么基本可以判断为油性头皮;如果头皮较为干燥,对应的头发较为粗糙、质地偏硬、缺少光泽容易打结,则为干性头皮。居于两者之间,头皮水分和油脂处于平衡状态的则是中性头皮,这也是头皮的最佳状态。

  如果头皮过油或者过于干燥,都会出现相应的问题。

  但头皮出油和干燥也可能同时出现,比如女性的经期或者内分泌紊乱者,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定的情况下,都会影响头皮油脂的分泌。

  哪些人群最容易出现油头问题?

  头皮的油或者干主要取决于头皮广泛分布的皮脂腺。

  如果毛囊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就会让头皮看起来较为油腻,同时丰饶的脂类物质容易滋生一些细菌或真菌,如常见的马拉色菌,虽然是正常的表皮定植菌群,但如果食物来源过剩就会疯狂繁殖,造成局部的脂溢性皮炎,导致头屑,痤疮等问题。

  而毛囊皮脂腺的工作积极性主要取决于体内的激素水平,尤其是雄激素水平,因此,发育过程中的男性以及生理期或孕期中的女性最容易出现油头的问题。

  有人也会问了,那如果不去医院有什么好方法解决头皮问题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洗头。

  不过洗头这件事也是有点讲究的,白天洗还是晚上洗,多久洗一次,用什么洗,怎么洗等等。

  洗头到底该怎么洗?

  多久洗一次?

  对于洗头频率,可以根据头皮性质作调整。

  油性头皮分泌物较多,如果不及时清理则容易堵塞毛囊,引起头皮痤疮甚至脱发,因此建议夏季每天一洗,冬季则需要隔天洗一次。

  对于干性头皮,本身皮脂腺分泌不足,如果洗头过于频繁,则会加剧脱屑,因此全年都可以2~3天洗一次。

  而介于其间的中性头皮,隔天或者隔两天都可以,以自己舒适为准。

  什么时间洗?

  关于洗头的时间其实并没有特别的要求,早晚都行。

  但有的人早上或晚上洗完头可能会有不舒服甚至头晕头痛的感觉,这时应注意是否因为洗完头后匆匆出门或者直接入睡,而没有擦干头发。

  直接风干会带走较多的头皮热量,容易引起感冒,造成头疼等不适,因此无论早晚洗头,都要及时擦干避免受凉。

  不过,某些特定情况下不宜洗头,如饱食、饮酒后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眩晕呕吐等情况的发生。

  用什么洗?

  油性头皮,因为皮脂是一种酸性物质,因此建议选择含碱性的洗剂,从而实现平衡油脂和去屑的功效。

  对于干性头皮,则需要选择带有焗油功能的产品,避开碱性洗剂,以免过度去除油脂,同时建议使用护发素。

  中性头皮则可以选择带有养护滋润功能,偏中性的产品。

  多少度的水温合适?

  夏天的凉水或者冬天的烫水都能在接触皮肤的瞬间带来一定的愉悦感,但过凉的水温会刺激收缩血管,导致毛囊供血不足从而引起脱发。

  过热的水温则会损伤头皮和皮脂腺,长期如此易造成头皮敏感和头屑产生。

  因此,洗头时的水温建议选在40℃以下,以接近人的体温为宜。

  洗头的正确姿势是啥?

  因为头皮瘙痒,有的人喜欢用指甲用力抓头皮,但这种方式会对头皮的屏障造成严重伤害。如果指甲中残留的细菌等通过抓伤的头皮裂口进入体内,则可能引发皮肤感染甚至颅内感染。

  正确的洗头姿势:使用指腹去“推”头皮,用按摩的手法让洗发剂均匀分布于头皮和头发之上,避免物理刺激的损伤。

  而使用护发素时,则不要直接抹在头皮上,应涂抹于距离发根1~2厘米之上的头发上,防止部分护发产品的硅油残留于头皮阻塞毛孔。

  但如果遵循了正确的洗头方式并选定了合适的洗护产品,还是存在头皮油或者头屑多的情况,只能说明自身的头皮可能存在病理问题。

  那么,建议到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尤其是头皮油腻且伴随着脱发时,需要检查体内激素水平,排除脂溢性脱发等情况,并尽早治疗。

  总之,头等大事,千万别忽视,毕竟谁也不想做一个油头少女、秃头帅哥!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