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天价便饭”事件反转!看完当地22家饭店菜价表 一目了然
2020-11-24 09:25   稿源:钱江晚报

  11月17日,有游客在舟山普陀山就餐后,网上发帖说遇到了“黑店”,“一顿便饭收费1900元”。此事在网上发酵后,引发关注。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介入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使得这一事件的舆论反转,网友评论一边倒,称游客是“为了黑而黑”。涉事饭店“家里香”老板此前也表示,准备起诉该名在网上发视频的投诉人。

  不过也有少数网友表示,该饭店的个别菜和酒水确实有些贵。

  那么,这样的价格在舟山吃饭,到底贵不贵呢?涉事的游客有没有挨宰?小时新闻记者在采访时,找到了一份舟山市发改委于近日发布的舟山景区“饭店菜品价格表”——

  以上价格,采集自以下12家饭店。明码标价,仅作参考(表格内为价格平均值)。

  以上价格采集自以下朱家尖十家饭店。明码标价,仅做参考(表格内为平均值)

  这两份价格单,是舟山相关部门采集自普陀山12家饭店以及朱家尖的10家饭店。

  从价格明细可以看出,普陀山各家饭店的梭子蟹(4到6两的活白蟹)均价为162.4每斤,这个价格与“天价便饭”当事饭店168元每斤的价格相差不多。

  但美国红鱼的价格就差得比较多。相关部门在普陀山12家饭店采集的美国红鱼(活)均价为108.33元每斤(朱家尖为每斤92.89元),当事饭店“家里香”卖给顾客的价格为180元每斤。对此,饭店老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承认,主要赚的就是红鱼这个钱,但已经明码标价,和顾客事先谈好了的。

  从中可以发现,除了红鱼外,涉事饭店“家里香”的菜价与普陀山12家代表性饭店的均价差不多。

  不过,普陀山与朱家尖景区的饭店价格还是有差别,普陀山明显要贵一些。

  还是拿梭子蟹来说,普陀山12家饭店的白蟹(活,4到6两一只)均价为162.4每斤,红膏炝蟹每盘均价145.63元;而朱家尖10家饭店的均价为白蟹(活,4到6两一只)115.4元每斤,相差30元每斤。

  另外美国红鱼的价格,朱家尖为92.89元每斤,细心的网友可以对照价格单仔细看一看。

  以上两份景区用餐市场价采集时间为本月13日,发生在“天价便饭”事件之间,因此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小时新闻记者就此联系了价格表的发布单位,舟山市发改委价格处。

  “这个成品菜价格的采集工作,今年8月份就开始了,此前发布的数据在网上都可以查到。”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数据由普陀山12家饭店和朱家尖10家饭店(前期有12家,后有两家停业)提供。这些供采集价格数据的饭店,是由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的经营诚信单位,并考虑门店规模、面貌、菜品数量、价格,舟山餐饮特色等因素,分布在景区不同的地段。

  据了解,普陀山有约200家大大小小的饭店,朱家尖有700家左右的饭店。“天价便饭”当事饭店“家里香”并不在采集的12家饭店之列,该饭店位于本地居民区附近,其价格在普陀山岛上并不算是最贵的。

  “据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美国红鱼的价格每斤超过200元的也有,另外舟山本岛也有饭店的价格比普陀山要贵一些的。”工作人员说。

  “每半月采集一次,海鲜价格波动较大时,采集频次需要更密集才能体现其意义。”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数据定期在“舟山群岛旅游”微信公号上发布。

  有需要的游客可以登录公众号查询,吃海鲜时有没有挨宰,心里有数。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舟山沈家门到普陀山的客船已经暂停运营。游客去普陀山,基本都是在朱家尖码头坐船去普陀山(单趟船票30元),两个景区同属普朱管委会,隔海相望,为何用餐价格会相差这么大呢?

  “普陀山是核心景区,上岛必须要坐船,餐饮生活成本相对要更高。”普陀山一位餐饮企业老板在电话里告诉小时记者,另外,岛上房租也更贵。就拿他开的店来说,一共600平米,一年租金就要210万元,另外给员工租房子,一年租金也要七八万元。

  舟山市发改委价格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采集并发布两个景区的用餐均价,可以方便游客了解行情,避免出现宰客或盲目投诉等消费纠纷,体现了舟山平抑景区餐饮价格的决心。

  “目前前期采价公布工作推进情况较好,下一步,我们将考虑增加采价点的数量,以及扩大宣传面,以后游客可以在码头或景区等公共场所就能够看到这份景区菜品价格,用餐时可以作为参考。”他说。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