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绵绵用力,文明之风拂三北——慈溪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中)
2020-11-24 10:1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为了什么?慈溪的回答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

  慈溪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在一跃成为经济强县后,也曾一度因水而忧。十多年来,我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五水共治”勇夺“大禹鼎”,美水兴水实现城市发展“绿富美”:由新城河拓疏一期工程启动段(三北大街-开发大道)打造的新城河绿道,拥有滨河绿地、自行车道、木栈道等多样化的景观小品,风光秀丽,成为市民赏玩休憩的好去处,荣膺“宁波最美绿道”;上林湖顺利通过宁波市级美丽河湖验收,5个镇街创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智慧水利启动建设……

  2017年起,我市将每年的10月13日设为“市民幸福体验日”,这一天,市民坐上“幸福巴士”,亲身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图为市民在青庭园艺场观看园艺师组合盆景。摄影全媒体记者王烨江

  从“碧水提升战”到“蓝天保卫战”,从打造“城市氧吧”森林公园、现代农业开发区的魅力新慈湖到推进发展“绿色建筑”“智慧城市”,从创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一张张咬定“绿色”不放松的生态文明画卷,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洁净”的殷殷期盼,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一项扎扎实实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实事工程。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巧练“绣花”功夫,深化市容秩序精细智控,创新“马路办公”“城警联勤”“一路一策”和市政道路“维养一体”,及时处置乱占道、乱堆放、乱吊挂、乱设摊等市容顽疾,推进垃圾分类扩面提质,打造街容示范样板路;市公安局聚焦“八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把创建工作与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高水平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提升、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公安服务效能全面优化的阶段性成效;市住建局对照标准查漏洞、聚焦重点补短板,针对建筑工地、公园广场、小区物业、公共停车场等实施巡查监管两手抓,对存在问题做到即查即改……各地各部门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城市宜居指数、社会幸福指数、群众满意指数。

  位于我市南部山区的横筋线,集自然山水之美和历史人文之美于一身,既是一条绿色、生态、富民的“四好农村路”,也是我市首条集文明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线,架起了让农村群众通往文明、富裕和幸福的桥梁。沿线星罗棋布的越窑青瓷大师工作室、博物馆、遗址等,让这条美丽公路日渐成为传播“秘色瓷都”城市品牌的“形象大使”。“路越修越好,工作室近年来每年无偿接待6000多名参观者。”国家级非遗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施珍说。

  群众精神富裕,是城市文明的根基;文化软实力,是文明城市的必备特征。在乡村,我市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创成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市,崇寿镇傅家路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书房”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溪上慈风”“锦绣田园”“海韵风情”“善美梨乡”“善商逍林”等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线,串起一个个美丽村落,步步有风景、处处有文明,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化;在城区,我市繁荣发展文体事业,荣获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县(市、区)称号,宁大科院圆了慈溪人的“大学梦”,投入22亿元打造的公共文化群“一院五馆三中心”,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文化研究工程彰显城市文化自信,“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一人一艺”全民艺术嘉年华、全民读书月、氧气音乐节让市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群众需求在哪里,“幸福巴士”就开到哪里。每年的10月13日是慈溪“撤县设市日”,也是“市民幸福体验日”。一辆辆由客运汽车布置而成的“幸福巴士”,载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幸福体验员”“幸福解码员”,前往一条条“初心之旅”“丰收之旅”“新风尚之旅”,用心用眼实地丈量城市发展成果,用情用力自觉拥抱城市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对慈溪来说,文明城市始终不只是一项荣誉,更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市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创建成果惠及城乡群众,把文明城市创建切切实实变成了两百万慈溪人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

  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两国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中德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