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累累硕果,文明之花开满城
——慈溪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下)
2020-11-25 09: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喜摘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对慈溪意味着什么?它凝结着两百万慈溪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是对创建为民、全民创建的最好回报。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人文氛围。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我市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创建活动成为传递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新风和提高公民道德素养的实践。

  在全国首批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我市创新推出“幸福巴士”,把“红色课堂”“文化展厅”送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时代文明企业实践基地,打造“车轮上的微党课”,让群众在体验中学习思想、凝聚共识、感受幸福。该案例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案例研讨会上作典型案例交流。

  公益广告、文明墙绘装点大街小巷、十米车厢,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同频共振;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持续推进,文明礼让斑马线、 “随手清洁一平方”等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机关干部人人认领志愿服务岗,“随手志愿”“清爽行动”蔚然成风;在全省首创网络道德空间平台,各行各业争做清朗网络空间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守护者,慈溪县域网络综合治理模式入选全国网信创新工作案例……这些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社区是城市文明的细胞。在全国文明单位虞波社区,涌现了700多名社区道德典型,孵化出“楼师傅工作站”“管道81890”“隔壁大娘助老社”“贤妈妈垃圾分类轻清团”等志愿服务团队56支,注册志愿者2300多人。

  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户户参与志愿服务,自治、善治让文明行为习惯落地生根。垃圾分类拆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实施以来,虞波花园的居民逐渐改变了出门或上班时投放垃圾的习惯,自愿在垃圾投放时间段多走几百米专门投放垃圾,有的还自行配置了微型小推车,方便在垃圾量比较大的时候推着小车去投放。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引领着城市发展的方向。慈溪是中国慈孝文化之乡,“慈文化”作为地域道德文化品牌,早已植根于慈溪人的内心,渗透进慈溪人的血脉,在一代代的传承弘扬中,培育产生了慈溪市级以上各类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等276人次,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今年年初,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道德模范姚云珠、罗夏芬、邹黎明等捐出各自的1万元道德模范奖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钱海军发动全家人捐款2.6万元,用于抗疫工作;面对全国医用口罩的巨大缺口,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军给员工开出平时的4倍工资,正月初三开始全力生产,出厂口罩不但不涨价,还把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无偿捐赠给武汉,而捐给宁波、慈溪一线防疫部门和工作人员等,更是累计多达100万只。

  在当代,“慈文化”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志愿服务。在慈溪,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38万多名,注册志愿者队伍1300多支,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扎根,涌现了一批荣获全国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的个人、团队、社区和项目,志愿者注册人数、服务时长、活跃度均居宁波首位、浙江前列, “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有困难就找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新风尚。

  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千户万灯”扶贫帮困项目不仅为我市低保家庭老人带去了光明和关爱,还走进西藏、贵州、吉林等地为残疾贫困户免费实施线路改造;青禾爱心俱乐部的“青鸟助飞”农村事实孤儿自我发展志愿服务项目,帮助200多名农村低收入家庭中的事实孤儿走出人生发展的困境,收获了成长和自信;古塘街道以志愿义工积分制激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实践”和“志愿”有机融合的做法得到中央文明办关注和肯定。

  一座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人民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文明城市达标与否最客观的检验员。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我市将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厚植文明基因,增强文明自觉,推动城市文明向着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持续发展。■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