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代餐奶昔、蛋白棒、即食鸡胸肉……
刷屏朋友圈的代餐品 你为它买单了吗
医生建议:此类产品只能阶段性控制饮食,不建议长期食用
2020-11-26 09: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增加饱腹感”“不用节食,健康减肥”“一瓶代餐奶昔扛饿五小时”……近段时间,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的代餐产品在年轻群体中风靡,成为不少爱美人士青睐的时尚减肥新宠。代餐产品到底有多火?是否真如宣传所言“低热量又营养均衡”?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每个工位人手一罐 代餐食品受追捧

  “现在代餐产品特别火,我的朋友圈经常看到有人在发,直播间也有很多主播推荐,所以我就买来试试。”市民徐女士最近在“WonderLab旗舰店”的微信小程序上购买了一款代餐奶昔,她告诉记者,因为平时要照顾孩子所以很少运动,但节食减肥效果又不明显,正好微信有推送,就买了一些准备试试效果。

  那么,什么是代餐食品?代餐,顾名思义就是用来替代正餐的食物,将各类营养物质“浓缩”成固态或液态供人体消化,常见的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代餐饼干等。一般人一餐的热量摄取量在600至900千卡,而代餐食品则可以将热量控制在50千卡左右。人体热量摄取量大量减少,进而达到减重的目的。

  像徐女士这样想要通过代餐食品减肥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刘小姐接触代餐食品已经有近半年的时间,购买过代餐饼干和代餐奶昔。她告诉记者,自己办公室的年轻女孩子几乎人手一罐代餐奶昔,“奶昔味道很好,吃完饱腹感很强,很多人都是冲一杯代餐奶昔就当晚餐,吃的东西少了自然能减重。但我也不多吃,一来是花销比正常吃饭大,二来也怕吃多了不健康。”

  代餐产品五花八门 医生建议别“盲信”

  记者询问了我市几家销售代餐产品的药店发现,线下门店代餐产品的销量并不好,销量较好的一家月销量也仅在10罐左右。店员告诉记者,大多数顾客都是网上下单来不及才找线下门店临时“救急”的,并不会在线下大量购买。

  而在电商平台上,输入“代餐”进行搜索,代餐产品品牌繁多、种类多样,除了常见的代餐奶昔、代餐粉、代餐饼干,还有魔芋蛋糕、即食鸡胸肉、坚果能量棒等代餐食品。在广告宣传上,都会宣称产品营养成分丰富、低热量,食用后有强烈饱腹感,可有效减轻体重,有些甚至还宣称产品具有调理身体平衡、降血脂等功效。在知名电商平台上,月销量较高的一款代餐奶昔达到了9万+。

  面对品类多样的代餐食品,消费者在选择时常感到一头雾水。号称健康饱腹的代餐食品到底是否营养安全?能否长期食用?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并没有关于代餐食品的强制性标准,中国营养学会最新颁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仅作为行业参考标准。

  记者也咨询了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余可爱,她表示,代餐产品方便评估热量,出色的饱腹感在减重过程中的确有效,但代餐产品的质量和营养配比良莠不齐,市民不能盲目相信商家宣传,购买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营养标签。“当然,代餐产品肯定不能和均衡正常饮食摄入的营养相提并论,只能阶段性控制饮食,不建议长期食用。”

  此外,市民购买时除了选择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外,最好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各方面检查,确定没有相关禁忌症,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最安全。■全媒体记者 杨昀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