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邻里间因为小矛盾动起手来,小事演变成了一起诉讼案件
2020-12-01 10:06   稿源:

  这是一起发生在2017年因相邻关系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致其中一方当事人的人体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一级,另一方因此锒铛入狱。刑事附带民事部分的赔偿数额8万余元,案件一直僵持不下。日前,慈溪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对包括该案在内的8件涉民生案件进行集中执行,提高执行威慑力和影响力。

  邻里纠纷本小事诉讼赔偿伤和气

  头顶一片天,脚踏一方土,东西南北聚一起,有缘相识做邻居。王某在村里买了一处自建房,与沈大妈成了隔墙而居的邻居。邻里间应该和睦相处,可这两家的日常相处算不上十分融洽,常因一些琐事发生摩擦。甚至因为小矛盾动起手来,并演变成了一起诉讼案件。

  据悉,两家的楼房当初是拼墙建造的,都有些年头了。2017年9月,王某家计划将老楼拆除,并在往外平移约1米处重建新楼。这连拼墙是属于王某家的,但墙的另一面连着沈大妈家,拆是肯定拆不了。

  于是,为避免日后不必要的纷争,对于连拼墙的归属等问题,两家签订了书面协议进行明确,并约定由王某在将自家老楼拆除后,找人将外露的那面连拼墙及时进行水泥粉刷。

  眼看着隔壁的老楼拆了,新楼建了起来,外露的那面连拼墙一直被风吹雨淋,但王某似乎并不急着找人来粉刷,沈大妈急在心里,于是决定干脆自己找人来施工。这天,沈大妈叫来的工人搭了荫架,将连拼墙的外墙面进行粉刷。

  王某见了,认为这一堵连拼墙是自己的,不是沈大妈想粉刷就能粉刷,且她不打招呼就直接在自家地界搭上了荫架,觉得气不打一处来,遂找来一根长长的竹竿,朝新刷上去的水泥墙面上一顿乱捅。沈大妈闻讯赶来,与王某发生冲突。场面一度十分混乱不堪。过程中,王某用竹竿向沈某戳去,致她摔倒在地。

  沈大妈毕竟年纪不轻了,这下可伤得不轻。经鉴定,沈大妈外伤致四肢长骨粉碎性骨折,此伤势构成轻伤一级。王某也因自己的冲动行事付出了代价。事后,王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附带赔偿沈大妈经济损失合计8万余元。

  时间匆匆从指尖溜走。刑满释放半年多,王某既未主动履行赔偿义务,也未向法院申报财产。考虑到沈大妈及配偶年老体弱、收入微薄、生活困难,法院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余元。

  专项执行展威慑“啃骨头”破执行难

  今年11月10日,慈溪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我们是法院执行局,你丈夫王某在家吗?”当天一大清早,法院执行干警来到王某家中寻找王某本人下落。“不,不在。”其妻极力否认。然而,眼尖的执行干警却发现,屋内灶台上还烧着早饭,两辆电瓶车停放在家中,承办人随即出示搜查令。

  经过搜查,一行人最终在二楼卫生间找到了藏身在此的王某。承办人当即对其进行拘传。

  之后,在承办人多次说明教育下,王某仍然固执地表示,拒绝申报财产和履行判决。最终,王某被司法拘留15日。

  集中执行行动当天,法院共对8件涉民生案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传唤7人、拘留1人,执行完毕3案,另有2案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慈溪法院根据上级法院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自今年9月20日开始,法院针对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等涉民生案件,开展了专项执行。截至目前,已办结134件案件,实际执结91件,执行到位525.8万元。

  除了上述涉民生案件以外,涉黑恶刑事涉财案件、职务犯罪涉财案件等“硬骨头”,也是此次专项执行行动重要抓手。据统计,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办结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案件1件,审理阶段缴纳罚金47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54.5万元,案件自动履行完毕。至于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截至目前,已执行立案22件,结案16件,其中执行完毕7件,合计执行到位1978.53万元。

  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徐峰 施珊杉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