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人均GDP超2万美元!宁波跻身全国高收入城市第一梯队
2020-12-03 10:48   稿源:东南财经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中国高收入城市排行榜单——

  截至2019年末,中国已有23座城市的人均GDP超过1.25万美元,达到高收入标准,可称为“高收入城市”。其中,宁波排名第10位,成为人均GDP2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城市。

  这里的高收入,是以人均GDP为标准来衡量城市的发达程度,而非以人均收入为标准来衡量城市的收入水平。

  01

  长三角高收入城市最多

  根据世界银行对于高收入经济体的排名,高收入标准之上又可进一步划分出人均GDP达1.25-1.5万美元,1.5-2万美元和2万美元以上三个档次。高收入城市的划分也沿用了这一体系。

  如此一来,国内共有10座城市人均GDP在2万美元以上,深圳接近3万美元高居榜首,后面紧跟着的是无锡、苏州、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宁波——他们无疑组成了高收入城市的第一梯队。

  第一梯队中,除武汉外全部处于东部地区。江苏有3座城市上榜,广东、浙江分别有2座城市上榜。

  人均GDP在1.5-2万美元区间的是高收入城市的第二梯队,包括了长沙、佛山、南通、青岛、福州、合肥、泉州、东莞、郑州和济南,主要也还是集中在中东部地区。

  不难发现,前两个梯队的20座城市中,长三角城市群成最大赢家,囊括了无锡、苏州、南京、上海、杭州、宁波和南通7座城市。

  当然,这份榜单统计并不完全,记者梳理发现,除了GDP上万亿或准万亿城市,还有一批明星城市经常“霸榜”人均GDP超2万美元城市榜单。

  比如,老牌冠军克拉玛依人口仅46万,2019年GDP达972.9亿元,人均GDP达21.04万元,折合3.05万美元,依然高居全国榜首;珠海2019年经济总量为3435.89亿元,按人口202万计算,人均GDP高达25400美元;而西部煤都鄂尔多斯2019年GDP为3605亿元,人均GDP也高达2.5万美元,还有江苏常州人均GDP达22670美元。而山东东营市2019年GDP总量2916亿元,常住人口217.97万人,人均GDP也达13.38万元,折合2.058万美元。这座神奇的城市,2018年度人均GDP曾高达19.27万人民币,高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克拉玛依、深圳。

  此外,厦门2019年度人均GDP也达14.27万元,折合20691美元,首次突破2万美元大关。由此看来,全国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城市多达15个。

  如果将克拉玛依、珠海、鄂尔多斯和常州均统计在内,宁波在全国城市人均GDP排名顺位要下降4个名次。

  02

  宁波缘何上榜前十?

  影响人均GDP的两大要素是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

  先看经济总量——

  2019年,24座GDP万亿、准万亿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西安。这些城市中,除却重庆,其他均跨过了高收入门槛。

  再看人口规模——

  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的判断,重庆在GDP总量排名全国第五的情况下,人均GDP仅约1.09万美元,与其庞大的人口规模不无关系。重庆的常住人口在上述24个城市中是最高的,超过3000万。不止重庆,成都和天津也因为常住人口规模被稍稍“拖累”。

  从这个角度看,无锡、南京和宁波3座城市能在高收入城市中排名靠前的一大原因,是常住人口规模较低。在人均GDP2万美元以上城市中,仅这3座城市未突破千万人口大关——2019年,无锡常住人口659.15万,南京常住人口850.55万,宁波常住人口854.2万。

  不过,由于目前各个城市均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吸引政策,上述3座城市的常住人口总量有望持续增长。如南京2019年常住人口比2018年增加了6.93万人,增量超过苏州和无锡,列江苏省第一;无锡也在2019年增加了1.7万常住人口。

  宁波更是一骑绝尘。2019年新增常住人口34万,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第四位,仅次于杭州(55.4万)、深圳(41.22万)和广州(40.15万)。

  不过,人口数量并非决定一座城市是否进入高收入阶段的唯一因素,人口与经济需要同步增长。比如重庆38个区县中,有18个区县2019年的GDP未突破500亿元,这表明如何推进区县的经济增速,是重庆能否跻身高收入城市的关键。

  整体上看,宁波县域经济较强。2019年宁波下辖的四县市占到全市GDP约36%。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慈溪、余姚、宁海、象山均榜上有名。其中,慈溪排名第6位,余姚市排名第12位,宁海县排名第48位,象山县排名第55位。

   03

  高收入门槛并不是终点

  需要注意的是,人均GDP仅是一座城市迈入高收入的一个特征之一。

  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除了提出“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还有“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等表述。

  以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支出的数据看,人均GDP2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城市之间也有较大的差别。

  在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排名中,上海、深圳、苏州突破了6万元关口,广州和武汉则在4万元区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方面,上海、深圳、北京和杭州在4万元区间,其他城市皆在3万元区间。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跨过高收入门槛并不是终点,未来23个高收入城市还需要增加居民收入,推进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增长,以及在促进城乡融合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宁波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张二华坦言,宁波在未来城镇化道路上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包括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网。与其他城市相比,宁波建成的总里程数和路网结构均相对落后,此外对周边区县(市)的辐射能力也相对较弱。

  二是教育资源。宁波城区范围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数量上相对偏少,空间上又相对集中,随着人口增加和人口向主城区集聚,近年来中小学招生预警问题十分突出。“我认为,优质的义务段教育资源已经成为优化人口空间分布、引导人口有序集聚的重要手段,在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推动周边人口向城市新的建成区集聚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医疗卫生资源。宁波三甲医院数量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上靠后,这同宁波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是十分不匹配的。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看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对于一座城市的重要性,医疗资源配置水平和合理布局是宁波未来需要重点考虑的方面。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