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隐藏在高山上的金山古村
2020-12-14 11:23   稿源:中国宁波网

石块砌成的石阶

  沿着蜿蜒曲折的鄞州区梅岭公路一路行驶,车窗外,秋冬意味正浓。过了五都头,沿途灌木、竹林掩映,车子仿佛行驶在时光的隧道里。也不知拐了几道弯,车到山路尽头时,金山村倏然出现在眼前。

  金山村是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位于横溪镇大梅山上。金山村东邻东山,南毗芝山,西界俞家山,西北与吴家山相接。旧时金山叫钱家山,既居“鄞南五山头”之中,又是五山头之巅。村所在的主峰大岗头海拔580米,登山顶俯瞰,塘溪镇的东山老村、梅溪水库就在半山腰的山岙中;远眺东南方,大嵩江、象山港水天一色,气象万千。

劳作归来的村民

  据《鄞县志》记载:“元至大二年(1309)钱阳初自本邑下水行居于此(金山村时名庄家山)。”在元朝时,金山村属翔凤乡十四都;明朝时属翔凤乡沧门里三图;清宣统三年属大咸乡。1950年金山村属横溪区俞塘乡,1956年归入梅岭乡,1992年5月并入横溪镇。目前,村里有钱、陆、王、孙、唐等姓氏。

  金岗朝晖、枫林绿荫、翔凤探首、飞龙抬头、翁头晨曦、古庙夕照、深坑冷泉、钳口喷瀑、蟒龙饮溪、巨枫迎客,组成了诗画般的金山十景。其中巨枫迎客说的就是村口这棵大枫树。大枫树种于何年没有准确的记载,传说古树与村落历史一样悠久。古枫树高30米,枝繁叶茂,形如华盖。树干粗壮挺拨,要三个人才能合抱住。每年秋冬之际,树叶由绿色转换成褚红色,秋风吹来,叶子纷纷扬扬,山道上铺满了一层厚厚的秋意。

  据当地村民介绍,金山先祖历来有环境保护和植树的传统,他们从清朝末年立下族规进行封山育林,所以现在村里还有很多古树,一些有关古树的故事仍在村里流传。

村口的古枫

  村口这棵古枫树历经七百年的风霜,而村后的东北路口也有一棵特别大的古枫树,金山人把这两棵古枫树喻为“夫妻枫”。枫树公公守卫村口,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枫树婆婆隐伏在村后,她以自己庞大的身躯抵御北来的寒风,给村民以安全感。这两棵古枫树至今仍生机盎然,犹如金山村的“守护神”,同时也见证着村子几百年来的风风雨雨。

  金山村的民居坐东北朝西南,开阔向阳,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后山岗上绿树成林,周边山坡上竹林叠翠,村前有一丘丘梯田。从村口望去,整个村落宛如一把偌大的太师椅。由于村庄建在开阔向阳的山坡上,村前无大山阻挡,即使是在盛夏三伏,这里也是凉风习习,没有炎暑之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金山古村鼎盛时期,村里有440多户人家,1400余人。过去,村民靠山吃山,因村里盛产毛竹、茶叶,于是竹器厂、麻纺厂、制茶厂等村办企业相继开办起来。如今,只能从旧址上窥见当年的繁荣。

  彩灯扎制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钱元康在编制米筐

  金山是处僻静之地,以前不通公路。虽然1965年4月,从横溪镇区通往梅岭山的梅岭公路动工修建,并在1969年竣工通车,但是公路距离金山古村还有十多里。直到1974年初,公路才修建到村里,金山人从此告别了肩挑背驮、翻山越岭的日子。

  金山古村环境清幽,民风古朴,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村里的年轻人陆续搬出大山,到城镇谋求发展,古村就失去了鼎沸的人气。现在,整个村落人影寥寥,只有百余位老人留守家园。

村民把废弃的树枝锯开当柴烧

  近几年随着亲近山水的人越来越多,这个隐藏在高山上的古村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每到节假日,前来古道徒步的游客络绎不绝,金山古村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美景也被更多的市民所知晓。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