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沈建夫:慈溪,做“甬”在路上的排头兵
2020-12-21 10:04   稿源:

  沧海桑田转眼间,围涂筑塘已千年。在宁波的北部有着这样的一片热土,曾经沧海现为田,如今迈步从头越。他的名字叫慈溪。时光的流转带给她的不仅仅是时代的变迁,更有滩涂上日新月异的发展。慈溪的发展看似水到渠成理所当然,但习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正努力成为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宁波,同样也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历经挫折和磨难。想在新时代有新发展,必然付出的更多。我们慈溪作为排头兵,必须展现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当好排头兵要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在八百多年前教育儿子时就提到了实践的重要性。慈溪作为全国百强县的佼佼者,在其发展过程中也经受了实践的考验。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地方,我们牢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那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改革开放浪潮中,随着内陆对私人经营政策的放开,我们宁波本土的商人和政府官员创造了介于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之间的“宁波模式”。我们慈溪的乡镇企业也在获得一定的发展后纷纷转制成为私营企业。同时,在原有乡镇企业的带动下,慈溪的私营经济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面对发展的机遇,我们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抓住了民营经济起飞的好时机,也让慈溪在经济发展上一下就走在了前列。

  当好排头兵要知难而进

  慈溪的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伴随着经济的深度发展我们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经济增量放缓,经济发展模式遇到瓶颈。要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把过去那些条条框框打破,把旧有的瓶瓶罐罐打碎。不怕在改革中失败,所谓不破不立。正是有了这种知难而上的劲头,我们慈溪的发展再上新台阶。借助杭州湾跨海大桥和我们慈溪地处长三角发展的核心区位优势,一跃成为长三角南翼黄金节点城市。

  当好排头兵要知书达理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能光看经济,也需要看内在的“魂”。慈溪作为一座移民城市,虽然没有悠久的文化和历史但我们的青瓷文化和慈孝精神也已深深根植于每一位慈溪人的心中。我们慈溪人在走南闯北的过程中也有了自己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四千”精神是“慈商”精神,也契合慈溪的文化底蕴和精神特质,是所有慈溪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坐标。“四千”精神振奋着全体慈溪人的精气神和向心力,引领慈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好排头兵要知恩图报

  慈溪在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新老慈溪人的关心关怀。而中其中少不了的就是慈商回归。从“秘色瓷都”开启世界贸易先河的古代慈商,到吴锦堂、虞洽卿等近现代工商巨擘,再到沐浴改革开放东风、开时代风气之先的当代慈商,慈溪这片人杰地灵、底蕴深厚的土地,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立足慈溪大地的杰出商业人士,也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拥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慈溪商人,为地方、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慈商身在外地心系慈溪,怀着一颗回报家乡之心,把对家乡深厚的感情,转化为建设慈溪、发展慈溪、振兴慈溪的实际行动,与家乡人民一同打拼出更强的综合实力、更高的城市地位。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做好排头兵的道路上我们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慈溪人要秉持“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心怀“四知”信念—“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理、知恩图报”锐意进取,奋勇争先。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甬”在路上的进程中,我们慈溪争做排头兵!

   责任编辑慈溪新闻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