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降温幅度堪比2016年“霸王级”寒潮!这十大要点,你要知道
2020-12-26 15:05   稿源:中国天气网

  年末寒潮将来袭!12月28日至31日将有今冬来最强寒潮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冷天气,25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今冬新低。

  1、降温幅度堪比2016年“霸王级”寒潮

  中央气象台首席孙军分析称,这次寒潮天气的降温幅度将堪比2016年的“霸王级”寒潮。此次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大风持续时间长等特点。

  2、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4℃,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4℃以上;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

  3、北方局地冷到“发紫”

  降温过后,最低气温-20℃线将至甘肃中部、宁夏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北部、辽宁北部。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

  4、秦岭也无法阻挡冷空气

  前段时间,秦岭以一己之力阻挡冷空气登上热搜,但这次寒潮过程,冷空气实在强大,秦岭挡也挡不住,常年“免疫”寒潮的海南、云南也会受到影响。

  5、最低气温0℃线将抵达华南北部

  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云南东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福建南部。31日前后,上海、合肥、武汉、南京、杭州等地最低气温都将跌破至-5℃左右;长沙、南昌、贵阳最低气温将跌破0℃;广州、福州、南宁、昆明、成都、重庆最低气温跌破5℃。

  6、局地或现气温破历史同期的情况

  中央气象台首席孙军分析称,这次寒潮过程偏强,一些地方可能会出现气温破历史同期最低的情况。像北京,目前预计29日至30日平原地区夜间最低气温-13℃左右,接近近十年历史同期的最低值。

  7、中东部大部城市将迎近8年来最冷跨年日

  预计今年全国大部地区都将在晴冷中跨年,其中中东部大部城市将迎近8年来最冷跨年日,连海南的小伙伴都有可能要穿羽绒服。具体来看:哈尔滨跨年当天最低气温在-26℃左右,皮肤裸露在外有冻伤的风险,寒冷指数五颗星;北京气温在-10℃以下,体感温度甚至降至-15℃,寒冷指数四颗半星;上海、杭州气温也在冰点以下,寒冷指数四颗星;成都、重庆冻手冻脚,寒冷指数三颗星;广州、深圳、厦门湿冷感明显,两颗星;三亚气温也较常年偏低,获得半颗星,怕冷体质的小伙伴恐怕要套件薄羽绒服了。

  8、12月28日至29日大范围雨雪来袭

  预计28日至2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降雪、雨夹雪或雨转雪,以小到中雪为主,陕西南部、江苏、安徽、湖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局地有冻雨。

  9、不会重现2008年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

  孙军分析称,这次寒潮过程不会重现2008年南方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在28日至29日,华北南部一直到长江中下游,会有一次雨雪过程,30日基本结束。由于冷空气强度比较强,向南扩散速度比较快,冷空气下来之后,基本上把暖湿气流都压到南海一带地区,我国陆上基本上都被冷空气控制了,雨雪减少,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南方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

  10、防御提醒

  气象专家提醒,12月以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最低气温0℃线基本达到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南位置。另外,因持续的低温和大风天气,中东部地区风寒效应明显。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做好防风御寒措施,谨防感冒;还需防范雨雪和低温导致的道路积雪结冰对出行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