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第6年 他遇到了自己的“缘分”
成为我市捐髓救人第九人 他说:能配对上“太幸运了!”
2021-01-04 11:0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所有的工作都可以放一放,救人最要紧,希望那个远方的小男孩能够尽早康复。”上月29日中午,在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里,我市第9例、宁波市第115例、浙江省第6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潘金威献出1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舒了一口气。

  当天下午,携带着生命种子的血液将由志愿者送往北京,用于救治一名年仅7岁的血液病男孩。

  登记6年后终于捐献成功

  今年43岁的潘金威其实早在2014年就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结下了不解之缘。潘金威是坎墩街道直塘村的一名村干部,自工作后,他为村民忙碌奔波,深受好评。同时,他积极投身志愿活动,是爱心献血屋的常客。2014年5月,潘金威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备军。

  登记后,潘金威并没有告诉家人,因为他知道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很低,仅为十几万分之一。但当捐与不捐的生命选择题真正出现,他认真又坚定,“我是党员又是村干部,要做好带头作用!”

  加入中华骨髓库的6年里,他收到3次初步配型成功的通知。2016年9月和2017年11月,潘金威分别收到红十字会的初配通知,但因为高分辨率数据不相和等各方面原因,未能完成捐献。去年9月,他再次接到配对成功的消息时,潘金威既高兴又淡定。高兴的是又迎来能够救人的机会,淡定的是这份“十几万分之一”配对成功的缘分,他已经等待了很久。

  “一开始妻子是有些生气的,毕竟这么大的事到体检前才告诉她,但随后她就说,不管我做什么决定,她都会支持。”去年11月3日,潘金威前往医院进行体检,直到体检前,他才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妻子和儿子,随后村里的同事和好友也得知了这一消息,他很感谢家人及单位领导同事对自己这次决定的支持。“村里的事情零碎繁琐,一点都不能马虎,我已经提前将手头上的事情处理和转交,自己的工作就得请同事帮忙分担。”

  两个素昧平生的人用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

  捐献日期原本定在2020年12月7日,但好事多磨,患者的病情出现变化,捐献程序只能暂缓。这期间,潘金威坚持锻炼均衡饮食,随时为捐献做准备。好消息再次传来,男孩病情好转,达到了手术指标,终于确定了最终的采集日期。

  上月25日,潘金威在家人和慈溪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宁波第一人民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以确保外周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浓度达到采集要求。29日,潘金威注射完最后一支动员剂后,进入造血干细胞采集环节,整个过程持续了2个半小时,一共采集了1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等候在一旁志愿者将带着生命的血液飞往北京,为小男孩重燃生命的火焰。

  “虽然捐献者与受血者不能见面,但我听说接受我的造血干细胞后,男孩的血型会变成我的O型血,感觉很奇妙。”捐献前,潘金威收到了来自小男孩家庭的感谢信,他也写了一封信,“希望你在今后的日子里平安健康,早日开启你灿烂的人生!”

  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一般存在于人体的骨髓内,注射动员剂的目的是让造血干细胞进入到外周血中,这种采集方式是目前最为通用的,也是对捐献者最安全的采集方式。目前在我市共有1700多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配对成功的有9人,特别在2020年,一年就有3例成功配对。市红十字会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员加入志愿者行列,从而提高成功率,帮助更多有这方便需要的病人。

  全媒体记者 杨昀 通讯员 胡峻箐 孙杨群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