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2020年婚姻大数据:宁波结婚人数"触底反弹" 离婚的仍在高位
2021-01-05 10:04   稿源:中国宁波网

  戴着口罩去领结婚证,这样的记忆,对于在2020年登记结婚的新人来说,将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宁波人的“婚事”如何?

  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34772对,其中境内居民34712对,涉外结婚60对;有17078对夫妻办理离婚,各自开启新的生活。

  戴着口罩去登记成特殊记忆

  2020,因为谐音“爱你爱你”,成了一个潜藏着无数结婚“好日子”的年份。但因为疫情影响,不少新人经历了一段好事多磨的结婚登记之旅。这也使得去年34772对新人登记结婚的数字看起来不是那么“闪耀”,比2019年全年的32604对仅有2000来对的增长。

  回望2020,不少“好日子”都白白“浪费了表情”。比如,2月2日,原本可以凑成举世无双的“20200202”,但疫情期间我市各地婚姻登记场所关闭了;2月14日,西方情人节,疫情仍未解除;直到5月20日,“20200520”,绝对的“王炸”级“好日子”,随着疫情的缓解,这一次,新人们终于群体出动了,让整个宁波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提前网上预约、限流等候、严格“绿码”查验才可进入,戴着口罩走进婚姻登记处,消毒水的味道淡淡弥漫,每对新人之间隔离一个座位……这样的“规格”,或许在多年后回忆起来,也只有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才出现过,而这也成为新人们独特的记忆。

  “触底”后的一次微弱“反弹”

  34772对的结婚登记量,在宁波历年来说,算是处于较低水平。记者查阅最近30年宁波的婚姻登记统计数据发现,早些年变化不大,基本保持每年四五万对——1991年,全市登记结婚46328对;2016年,全市登记结婚45714对。其间,2001年特别低,只有38492对;最高峰出现在2014年,达到57597对。2017年,全市结婚登记36131对,较2001年的38492对下降了2000多对,再创新低。2019年的32604对,是宁波近30年来结婚登记数量最低的。而2020年,看起来更像是“触底”后的一次微弱“反弹”。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这与当前适婚人群的基数在逐年减少有关系。“正当婚嫁年龄的85后、90后,基本是独生子女,较以往的适婚总人数要少许多。”

  结婚登记量的一路走低,其实并非宁波独有现象。民政部2020年相关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我国结婚率自2014年逐年下降,近几年维持在3.2‰水平。

  17078对,仍在历史高位

  去年,宁波共有17078对夫妻办理了离婚,走向劳燕分飞。这个数字,较2019年的17766对下降了不到700对。事实上,17000多对的离婚量,仍处于历史高位。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时间比较长,夫妻间可能第一次有这么长的时间朝夕相处,这对一些本来性格就有些不合的夫妻来说,成了双方感情的一次考验。”婚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80后的离婚夫妻占了近一半,70后是紧随其后的“主力军”。

  抑制“冲动型”离婚,这办法不妨试试

  今年1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一种制度全国统一推进:在提请离婚的一个月后,只要夫妻双方中有一方反悔,离婚事实便无法成立。这对于抑制“冲动型”离婚有作用吗,离婚办理量会下降吗?一位常年在婚姻登记中心进行离婚劝导的志愿者乐观地回复记者:“当然会!而且作用应该很大!”

  事实上,这种制度在宁波早有实践。为了抑制“冲动型”离婚,慈溪市婚姻登记处2012年4月开始推行离婚登记预约制度,设置为期一周的“冷静期”,以便当事人对婚姻现状做出更为理性的选择。效果据说挺不错,现在每年预约离婚3000-3500对,实际办理1700-2000对,取消离婚的比例高达40%左右,这也使得慈溪的离婚率一直保持在稳定状态,低于全国和全省水平。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年轻人正确认识婚姻、抑制冲动离婚,目前我市的县级婚姻登记机关都开展了婚姻家庭辅导。2020年开始,市民政局就已将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列为重点推进工作,努力为新婚当事人、婚姻家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危机处理、离婚辅导等服务。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