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替人担保却不履责 强制执行没商量
2021-01-06 11: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友人购买机器设备,你做担保人,这似乎是一件很够义气的事情。然而,一旦借款人无法履行还款义务,担保人同样需要承担还款责任,法院判决后仍不偿还,还会和借款人一样成为被执行人,甚至背负“老赖”帽子,成为强制执行的对象。日前,慈溪法院顺利执结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担保人有钱却不诚实履行担保义务,最终被全款强制执行。

  2015年,朱武(化名)向韩韬(化名)购买机器设备。两人之间的货款金额共计110余万元,朱武支付了70万元,剩余40余万元货款未付。2016年1月,朱武出具借条一份,以借款形式确认上述欠款,没有写明具体还款日期,但约定了月利率。朱武的友人孙立(化名)作为担保人在这份借条上签字确认。

  然而,除了2016年6月依照朱武和韩韬约定由韩韬拿到了一笔用来冲抵货款的货物退税款,其剩余货款及相应利息,韩韬没有收到分毫。经多次催讨仍一直拿不到钱,2020年6月,韩韬以买卖合同纠纷将朱武及其担保人孙立诉至法院,要求朱武连本带利付清所欠货款,孙立则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2020年9月,本案经公开开庭审理,法院作出判决:朱武支付货款31万余元,并支付该款自2016年6月起至实际清偿日的相应利息;孙立对朱武的上述付款义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孙立承担保证责任后,有权向朱武追偿。

  朱武和孙立不满一审判决结果,随即提起上诉。朱武说自己现在身患疾病没有还款能力,孙立也有满腹委屈,希望韩韬给予宽限。经二审法院调解,韩韬同意做出一定退让,将还款数额降至30万元,并可按月分期支付,放弃利息部分;但若是朱武再次爽约,韩韬有权按一审判决结果申请强制执行;孙立对上述还款义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很快到了11月底二审所签调解协议约定的第一期付款日,韩韬原以为自己已经为对方设身处地着想并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宽容,这下总能陆续收回钱款了,谁知不论是朱武本人还是担保人孙立,再次爽约。于是,失望的韩韬向慈溪法院申请按一审判决结果进行强制执行。

  本以为被执行人面临经济困境加上抵触心理,想要将该案执行到位可能存在不小的阻碍和困难,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孙立手里其实有钱,而且数额还不小,本案中连本带利约45万元的欠款,居然一次性便划扣到位,案子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宣告处理完毕。

  “为他人担保要三思而后行。担保人在‘保’住债务人的同时,也要想到自己的一诺千金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字千金’的法律责任。”法官提醒,担保人在合同上签字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充分了解担保行为会造成的法律效果,并与债务人清晰划分各自所承担的责任,明确担保类型、担保范围、担保期限等问题,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此外,在替人担保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借款人的信誉和偿还能力,切勿碍于情面盲目为他人提供担保,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麻烦。■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童盈芳 陈懿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