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与时间赛跑 抢创新风口
我市医疗器械产业战疫爆发
2021-01-07 09:5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在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市医疗器械产业与疫情赛跑,抢创新风口,赢得爆发式增长。据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这一年,全市医疗器械行业产值3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倍多。

  与“疫”情赛跑,铸防护“盾牌”,创慈溪速度,保障口罩供应。中国防疫口罩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世界名片,慈溪口罩蓝禾、拓胜防护、金格奥“三剑客”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蓝禾率先行动,这一年销售7.5亿只,销售收入4.2亿元,已成为医药市场医用口罩占有率全国前三的品牌企业。拓胜防护、金格奥从0到1跨界转型,跨入宁波2020年前三季度出口额前150强行列,其中在宁波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中,拓胜防护成为我市受表彰的唯一制造业企业。

  目前,全市有13家企业列入国家急需的医用防护用品的生产,其中9家企业转型生产防护用品,获得注册证3个。蓝禾、汉科、英特药业等6家企业获得国家专项再贷款资金5240万元。新跃医疗子公司宁波华坤医疗被省发改委列为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增速近40%,其防疫产品密闭式吸痰管,由于结构改变一举解决了漏气问题,进入行业前三。新海集团旗下医疗板块新跃医疗六大子品牌涉及生命监护、呼吸麻醉、消化内科、心胸外科、微创外科、康养护理等领域,年销售3亿元,同比增长20%。作为后起之秀的汉科主要业务模式包括自主产品及CDMO (注册证+ ODM)合作制造,专注于三类血管介入类导管产品、输液治疗和给药系统医疗产品、核心组件类产品以及防疫类产品,其中CDMO抢抓“疫”机遇,这一年在欧美市场增长超过80%,彰显中国产业链国际竞争力,增强了发展信心。

  防疫抗疫激发了医疗器械产业巨大作用和市场潜力,发展春天提前到来。因势而谋,顺势有为,我市这一产业政、产、学、研、医协同创新高潮迭起,建立了全市产业中最多的相关科研创新平台,主要有“三平台一站一院两中心”,即中科院慈溪中心、慈溪医工所、中科院上硅所慈溪生物材料表面工程中心三大高能级科创平台,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慈溪服务站,温州医科大学慈溪生物医药研究院,医用植介入材料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宁波(慈溪)产业创新服务中心。

  依托产学研医等平台资源优势,业内龙头企业获得转型升级先机,纷纷按下创新“加速键”,抢占生物材料应用高地,做强核心竞争力。2020年12月,广慈、慈北又均与中科院上硅所慈溪生物材料表面工程中签约各自新材料合作项目。广慈与浙大材料学院合作研发的“防骨组织粘连钛及钛合金内固定表面处理技术及产品开发”,针对钛基材内固定产品取出难问题,提出了全新的表面处理技术路线,成功申报国家技术发明专利,目前已进入项目开发准备阶段。慈北产学研医结合打造的个性化医疗器械精准治疗颅颌面缺损与畸形的临床研究项目,被列入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与此相关的3D打印颅颌面重建修复体项目也已列入2017年度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2020年8月已完成动物试验,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通过临床试验、专家会审等,预计两年内投放市场。蓝禾2020年4月和宁波中科院材料所医工所、浙江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签订系列研发协议,并与宁波中科院材料所医工所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企院双方的优势实现协同创新,用于促进伤口愈合生物材料和个人防护系列产品研发的投入超过2000万元。■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张雯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