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关于新冠疫苗你想知道的 省疾控专家都来解答了
2021-01-07 14:36   稿源:浙江新闻

  2020年12月3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数据显示,该疫苗保护效力达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开展重点人群紧急接种,随着疫苗获批上市,或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预防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问题,浙江省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进行了解答。

  问:保护效力达79.34%是什么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在新冠疫苗的目标产品简介中提出,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应达50%以上。我国对于新冠疫苗批准上市的条件中,在疫苗有效性方面,要求保护效力最好能达到70%以上,至少应达到50%。毫无疑问,我国获批附条件上市的灭活疫苗达79.34%的保护效力,满足上述所有要求。欧美批准的疫苗主要是mRNA疫苗,据报道其保护效力达90%以上,显示出保护效力方面的优势。但不同疫苗的临床研究设计和现场不同,研究的保护效力会有差异。

  疫苗的群体保护作用不光看保护效力,还要看接种的可及性、安全性、可负担性等影响接种覆盖率的指标。

  mRNA疫苗对储运要求极高,需要超低温冷冻保存、运输,解冻后在2-8℃的冷藏条件下保存时间短。以我国大多数地区的现有条件下,该疫苗在接种单位的接种实施方面存在一定难度。而灭活疫苗热稳定性相对较好,可在2-8℃的环境储存运输,在现有预防接种常规流程下即可实施。

  此外,mRNA疫苗作为新一代的疫苗,刚应用到人体,需要时间去观察其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未来的安全性。相比而言,灭活疫苗技术成熟,安全性和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且评价方法明确。应该说,两种疫苗各有优势。

  mRNA疫苗作为新一代技术疫苗,我国也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问:接种疫苗后,我想知道有没有产生抗体,需不需要检测抗体?

  事实上,抗体滴度不是疫苗有效性的唯一指标,像其他常规接种的疫苗一样,不建议开展疫苗接种后抗体检测。

  首先,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水平检测金标准由于检测要求高,不易推广,现有的检测方法使用酶联和胶体金法居多,与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中使用的抗体检测方法并不相同,检测结果并不能真正体现疫苗的保护效果。

  其次,由于存在个体差异,疫苗接种后也不是人人都会产生抗体,以乙肝疫苗为例,约有2%-15%的人接种3剂次后依然存在抗体检测阴性的情况。但检测阴性并不意味着对病毒就没有抵抗力,因为抗体水平仅说明体液免疫情况,而机体除了体液免疫,还有细胞免疫,在细胞免疫层面,也会存在一定的保护作用。

  问:接种疫苗后,多久可以产生抗体?

  一般来说,接种次针以后的1-2周内出现抗体,一个月后抗体水平达到高峰。

  问:接种疫苗后,抗体可以持续多长时间?

  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仅仅一年,所以现在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目前证据提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疫苗保护期达到半年以上,基本没有问题。

  问:不建议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那应该怎么样接种?

  除狂犬疫苗外,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建议间隔两周以上。

  目前国内所有可及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相对来说安全性比较好。由于新冠疫苗是疫苗家族的新成员,目前没有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临床数据,所以暂时建议在接种时间上与其他疫苗错开,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

  问:接种新冠疫苗后,多久可以备孕?

  我国上市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对备孕人群没有影响。

  如果接种二针剂后发现怀孕也无需担心。如果接种一针剂后发现怀孕,第二针剂可暂缓接种。

  问:我有点牙疼,能打新冠疫苗吗?

  如果出现发热或者正处于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可暂缓接种。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

  问: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任何疫苗接种后都有可能出現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疫苗经过严格的Ⅰ-Ⅲ期临床试验,审评时都经过规范评估,防病效益远高于可能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常规使用疫苗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大约为1-1000/100万。与常规疫苗相比,我国的新冠疫苗安全性数据显示其处于良好水平。

  接种后主要的不良反应包括:一是局部反应,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肿、局部瘙痒等;二是全身反应,主要有发热、乏力等。无论是局部反应还是全身反应,大多是一过性可自愈的,我国开展至今的紧急接种中尚未发现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问:据说接种过新冠疫苗后,核酸检测中会出现抗体阳性,会被当作无症状感染者对待吗?

  接种疫苗后,会出现IgM或IgG抗体阳性,不会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故结合疫苗接种史和流行病学调查可排查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所以无需担心。

  问:接种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在达到高接种覆盖率之前,人群免疫屏障还没有建立起来,继续采取其他防控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或者群体免疫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新冠病毒传播力强。所以接种疫苗后还是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