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可擦笔风靡学生圈 “作业惨案”频发生
2021-01-12 10:0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考试零分、作业空白……这种情况竟然会发生在一些成绩优异的孩子身上,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而罪魁祸首竟是一支笔——一种可以让字迹消失的可擦笔。

  近年来,这种被称为可擦笔的水笔风靡于学生群体。这种笔酷似水笔,字迹用普通的橡皮擦不掉,但可以用随笔的特制橡皮擦掉,深受学生喜爱。然而,这种笔写的字一旦遇热,就会平白无故消失,这就造成了明明做了作业、卷子,却变成一片空白。

  案例:优秀学生居然考了个零分

  五年级学生小徐平时成绩优异,目前就读我市一所乡镇小学。

  近日,小徐班级里进行了一次英语考试,之后他被英语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老师在他面前往试卷上画了一个大大的“0”。在老师的印象里,眼前的这位学生成绩优异,平时英语差不多每次都能考95分以上,这次竟然交了一张白卷,连名字都没有写。

  就在这次考试一个星期前,这位英语老师也发现有位学生交上来是一张空白卷,当时也是一脸茫然,于是让他重新做了一张。然而,这次又发生了同样的事情。

  在老师的询问下,小徐也缓缓说出了实情。小徐说,“这个学期开始,他见其他学生在用可擦笔书写,觉得很好,于是也买来用。”但这种笔和普通的铅笔、水笔不一样,遇热字迹会消失。

  这一问,英语老师也明白了:现在天气冷了,办公桌上垫了一张发热垫,自己在批试卷的时候,试卷放在发热垫上,字迹遇热便消失了。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后,英语老师便让小徐以后考试不要用这种可擦笔了,平时其他作业也不要用,并还告诫全班学生,做作业、考试都不能用可擦笔。

  “可擦笔就像一支一端带橡皮的铅笔一样,可以用另一端的小塑料头去擦除,很受学生喜爱,班上的同学有的一口气买了二三十支。不过经历这次教训后,以后不敢用了。”小徐说。

  现象:可擦笔有点多,深受学生青睐

  据悉,可擦笔采用特殊的高分子材料作为油墨基料,经特殊工艺装配而成,技术来源于日本。书写过程中,油墨通过笔尖在纸张上形成一层可擦颜料膜,在常温下可以长期保持。市面上的可擦中性笔具有普通中性笔和铅笔的功能,可以书写出中性笔和圆珠笔的字迹,但同时还可以使用特制橡皮擦掉,相当方便。外观上与普通中性笔没有区别,比较适用于学生修改作业、画画使用,可以保持纸张整洁。

  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学生是购买使用可擦笔的主要群体。对他们来说,可擦笔笔芯比较细,也不用像铅笔那样需要削,而且增加了写字的趣味性,可以用笔的另一头擦掉字迹,不需要修正带进行改正,很整洁方便。

  读四年级的小诺说,她有可擦笔,但是不带学校里去,就在家里用这笔画画,可以用另一头擦掉。五年级小萱也说,普通水笔涂涂改改太麻烦,这种笔擦掉很方便,好多同学都在用。

  随后,记者采访了数位初中生,发现不少学生曾使用过可擦笔,到初中就不用了。七年级的小雷说,小学的时候,身边有很多同学在用,但是进入初中以后基本上就不用了,现在只用中性水笔。女生小诗也说,读小学那会,嫌修正带涂涂改改麻烦,就用了可擦笔,字写错了或是题目做错了,擦擦掉很方便。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许多学校周边的文具店里都有可擦笔在卖,品种也是琳琅满目,价格贵的要30多元一支,便宜的只要五六元一支,销量很不错。

  记者上网查询,在一些电商平台,这类可擦笔销售情况也很可观,很受家长和学生喜爱。一些卖家表示,根据可擦笔原理,字迹遇热会消失,用可擦笔书写的字迹,普通橡皮擦不掉,但是擦得重点、快点,字迹也能消失,其实是利用了摩擦生热导致字迹消失的原理。

  建议:为培养正确书写习惯,不要使用这种笔

  对像小徐这样使用可擦笔造成字迹褪色的“意外事故”,许多媒体也曾报道过,有的学生在炕头上、电热板上做作业,字迹无缘无故消失了;有的学生做作业的时候,手长时间放在纸面上,字迹就会变淡。

  虽然可擦笔有它的种种优点,但是缺点很明显,一旦遇热,字迹会变淡,甚至消失,会给学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小学教师施老师说,这种水笔写的字消失,她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过,学生用主要还是图方便,但写出来的字不是很清晰,比普通的水笔要淡一些,“为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不提倡使用可擦笔。”

  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冯老师说,以前在改暑假作业、作文的时候,就多次遇到过学生交白卷的事件,一问才知道用了可擦笔,“孩子喜欢跟风,看到有同学买,新鲜又图方便就买。建议不要在作业本上使用,出现意外就得不偿失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使用可擦笔,一些老师也慢慢发现了这种现象,纷纷要求学生禁止使用可擦笔做作业、答试卷,有的甚至采用一旦发现马上没收的方式来制止学生使用。二年级学生晨晨告诉记者,班主任明确要求这种笔不能用,用了就要批评的,因此班级上也没有同学再用。五年的小刘也说,以前班级里还有人在用可擦笔,后来老师说过了之后,就没人敢用了,老老实实用铅笔和普通水笔。

  一些老师也建议,期末考试要到了,而且还会有寒假作业,学生们不要为了图一时方便用可擦笔书写,防止交空白卷、空白作业,避免“作业惨案”发生。

  提醒:遇热消失遇冷重现,重要文件千万别用

  既然可擦笔是一种可以擦的中性笔,那么用这种笔写的字,字迹一旦“消失”了,还能复原吗?答案是可以复原的。实际上,可擦笔墨水留下的字迹还是留在了纸上,高温只能让这种特制墨水褪色进入无色状态,而且这还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只要在低温状态下就可以复原显色。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用可擦笔在白纸上写了字,用普通橡皮试擦,发现不太容易擦掉,然后改用另一头笔身随带的特制橡皮,很轻松就擦掉字迹。随后,记者又在另一张白纸上用可擦笔写了些字,放在取暖器上烘烤数分钟,发现字迹慢慢褪色,直至完全消失,只剩下写字时因为用力留下的浅浅印痕。之后,记者又将这张变成空白的纸放入冰箱冷冻柜,半个小时后拿出来,字迹又显示出来了。

  虽然可擦笔字迹在高温下会消失、低温下会重新显示,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最好不要将可擦笔使用于有价证券、票据、借条及需签名等重要文件。

  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