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他把一份平凡的工作认真做到极致
保安师傅“红遍”科院朋友圈
2021-01-13 10:3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3号门的沈师傅超级厉害,可以叫出每一个老师的名字,甚至记得我周几到学校!不管寒冬酷暑、刮风下雨,他都是笑眯眯的,上班心情超好。”“每次进门出门都会被他的热情所感动,上班遇到的第一个微笑和热情的招呼带来了每天的好心情,爽快地投了。 5号沈杰,超棒的门卫!”“我的朋友圈被‘沈粉’刷屏啦,他让我觉得每天进出校门是一种享受。”

  很难想象,这么真情实感的“应援”竟然是宁大科院的老师们为学院“最美后勤人”评选而自发发布在朋友圈的“小作文”,让他们交口称赞的“沈师傅”就是科院3号门的保安大哥——沈杰。

  很多人认为保安、门卫是简单的工作,那么,是什么让科院的老师们心甘情愿地为一名保安摇旗呐喊?在3号门,记者找到了这名“红遍科院朋友圈”的保安师傅沈杰。

  他是移动的人脸识别系统

  去年9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慈溪校区正式启用,沈杰加入科院大家庭,负责3号门进出人员的检查。

  3号门毗邻学院行政楼,不管是坐校车还是开私家车,老师们都从这个门进入学校。每天早上8点左右和下午4点- 5 点是这里最忙碌的时间,校园保安们要对私家车一一进行审核才能放行。如果当天上午,学术交流中心有大型会议,初来乍到的与会人员不明就里地排在队伍中,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而且可能会耽误会议。凭借着十几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沈杰总能快速在排队的车辆中找到“不属于这扇门的访客”,第一时间走到车边,指引他们前往正确的地点。

  宁大科院有500多名教职员工,而沈杰脑海里有一个比校门口的车牌识别系统更全面的记忆库:他记得每名教职工的姓名、样貌、车牌,甚至记得他们来学校上班的固定时间。正是如此,他才能精准地叫出老师的名字,热情地向他们打招呼。

  没有简单的工作,只有极致的态度

  当被问到记忆的“独门秘籍”时,沈师傅腼腆地说: “哪有什么秘诀,只是以前在市政府做安保工作的时候,每天进进出出的人很多,后来我发现,记忆他们的面孔对工作效率提升很有帮助,所以慢慢养成了这个习惯。”

  沈师傅告诉记者,十几年前没有身份识别装置,不像现在这样,车牌、手机一扫就能准确识别。“把领导拦在门外很尴尬,把无关人员放进去有‘麻烦’。”在他看来,进出机关单位的人大多穿衣打扮的风格都很固定。除了车牌号码,他还用心记牢每个人说话音调的高低、五官的突出特点,甚至手提包上的小细节。

  刚到科院时,每位门卫都领到一份人员资料。仅靠资料上存储的名字和照片,沈杰认为,只能做到“工作不出错”。在这个岗位上,仅仅认识他们远远不够。

  空闲时间,他就在行政楼内“闲逛”,这里每个办公室外都挂着名牌信息,他将墙上的消息记得滚瓜烂熟。在校工作两个月后,他便能熟练地叫出出入行政楼人员的名字。疫情期间,学校加强管控,私家车通勤的老师们必须扫码进入。一扫码,老师的姓名信息便跳了出来,这给了沈杰扩充“数据库”的机会。不久后,尽管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沈杰仍能一眼就辨别出对方的身份。

  “公牛学院的林老师脸上有颗痣,设计艺术学院的钟老师胖乎乎的,喜欢穿休闲装,办公室的李老师长得高大魁梧……”当被问到老师们的特点时,沈杰向记者一一描述着。

  站在科院门口,为每位科院人点赞

  “胡老师,下班啦,你妈妈已经在西边那个停车场等你了!”虽然习惯了每天早上的暖心问候,但胡丹敏老师还是明显地愣了一下,她很少住在慈溪,只是偶尔几次母亲到学校来接自己,保安大哥竟然连她母亲和其车牌都牢牢记住了。按照沈杰指的方向,她果然找到了母亲的车辆。

  “陈老师,下班啦!”“赵老师,一路顺风!”“徐老师,早点回家啊!”下午5点,记者看到沈杰不停忙碌地记录着车辆信息,但脸上的笑意却毫不敷衍,始终真诚热情地向每位教职员工打招呼,就像跟老朋友见面一样亲切自然,而老师们也纷纷向他招手,回应着他的暖心问候。学校有文艺汇演的时候,老师们也会告诉沈师傅,邀请他来看看。

  “我女儿现在上高中,我经常跟她分享学校的新动态,让她对科院充满了向往。”沈师傅表示,在宁大科院工作的一年多时间,来这里念大学已经成了他和女儿共同的“第一志愿”。

  空闲时间,他会在手机上翻看关于宁大科院的新闻,报纸、公众号上如果有与学院相关的信息,他都牢记在脑中。三大产业学院签约、科院20周年校庆、本地知名企业来校访问……科院迁校以来的每个重大事件,他亲身参与,如数家珍。

  “现在微信上信息很多,给了我认识更多老师学生的机会,我也很荣幸,能见证科院的发展。”沈师傅说道。■全媒体记者 孙佳韵 通讯员 宋超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