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给残疾人一个五星级的家
——记观海卫镇心贴心日间照料中心
2021-01-13 10:3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午休时间,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工作人员陈幼美拉着学员一起跳舞。让每一位学员都参与其中,释放平时积累下来的情绪和压力,是工作人员的小目标。

  从观海卫镇师桥中心幼儿园沿镇中路往南不过两百多米,就到了该镇托养残疾人的心贴心日间照料中心(以下简称贴心家园)。负责人杨佩迪有时觉得,自己管理的其实也是一家幼儿园,照料着一群长不大的孩子。

  这里的“学员”,是家住周边村庄,智力、精神、肢体伤残等级多在二级上下的残疾人,他们的年龄多数在40岁左右。贴心家园不仅为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残疾人提供了庇护之所,也让他们的家人在繁重的生活压力下有了喘息的余地。

  去年,观海卫镇贴心家园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五星级”残疾人之家。杨佩迪说,从勉为其难地上路,到最终完成评选,在帮助学员提升生活能力、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力等方面,园方和学员一起成长了许多。

  大号幼儿园

  35位学员中,年龄最小的20岁,大的60岁左右。很多人在这里初次过上集体生活。跟幼儿园一样,能够生活自理、按时吃饭睡觉是第一步。

  学员强强的母亲徐女士保留着一段杨园长发给他的视频。一次放学后强强看到老师在打扫卫生,也跟着拿起拖把拖起了地。徐女士说,强强在家点燃过饭桌、打水水桶掉进水井……送到贴心家园之前,家里从不让强强碰家务。为了保证家里有人看着儿子,两口子只好轮班,以至于聚少离多。强强以前在附近一家小学上过两年学,但不识字,也不太会讲话,上完厕所不会冲马桶。

  杨佩迪有一个认识:不论家境贫富,残疾人很少得到适当的教育。大部分学员入园前头发指甲缺少打理,较少洗澡。伴随不良的生活习惯,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往往欠佳。

  记者在贴心家园采访期间,一位学员坐在饭桌前不肯吃饭。杨园长打电话跟家长确认,才知道他周末在家中饭都只喝了饮料。“即便是家长,也容易被残疾人的年龄欺骗。”直到现在,帮助学员剥虾、剔鱼刺对工作人员来说都还是常规操作。

  大部分学员过着从家到贴心家园两点一线的生活,长期处于封闭的生活环境。新到的学员有时会没来由地害怕或惊慌失措。平时学员打招呼,老师们必须第一时间热情回应,否则他们可能要一两天才能从不良情绪里走出来。

  平时,贴心家园少有完全安静下来的时候。午餐后学员们聚在小院子里晒着太阳唱歌跳舞。和幼儿园的孩子一样,学员们一点也没有成年人的世故。无论是唱歌还是跳舞都显得落落大方,玩得非常尽兴。 1个小时过去,大部分学员已经回到了室内,还有五六个人玩得正起劲,舍不得回来。

  在互相熟悉之后,好朋友之间有独特的表达关爱的方式。记者几次看到学员之间互相帮忙穿衣服。杨园长解释了背后的逻辑:谁更加聪明能干,谁的衣服穿得更快更好,才会有余力来帮助别人,对于敏感的学员来说,接受帮助等于是承认对方更聪明。这是他们少有的表达友好的方式。

  学员们普遍年纪较大,但特别会自我保护,或者说有着孩子般朴素的平等观念。贴心家园提供的午餐和水果必须分量相当。苹果要大小一样,杨梅要每人平均几颗。平时大家老实、和气,好打交道,但情绪上来了脾气特别急。两个人吵得面红耳赤,最先动手的反而是义愤填膺的旁观者。

  一开始杨园长也有点吃不消,都是成年男子“想拉也拉不住”,只好打电话叫家长救场。现在时间长了每个人的性格都摸熟了。她会把人分开挨个慢慢疏导。之所以敢这样做,是因为她已经知道学员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师,再急再气也不至于向老师动手。一些家长有事也习惯会给杨园长打电话,“家长说话不灵,老师的话灵。”

  工作的价值

  在贴心家园,学员除了一般的康复和学习,经常做一种叫做发光二极管的小配件。用两根橡皮管往针头一套即告完成。虽然针头粗细不一、长短不同,但也属于较简单的一类手工活。至于把橡皮管加热固定的后续工序,是由工作人员代劳完成的。

  观海卫镇个私企业发达,民间接各种小配件活计的妇孺老人很多。杨园长之前也尝试过为学员接其它的活,但要么学不会、要么不划算。最终还是固定下来就做这种简单的二极管。

  二极管做得有快有慢,每个人有一个专属工作簿,上面记录得清清楚楚。62岁的虞大叔是一位肢体二级残疾人,手脚麻利、注意力集中。千根一包一天能做5包,他一个月能挣到900多元钱。做得慢的显然有点散漫,不时起来走动一下,或者手上像是慢动作。一天也就做个一包,挣上10元钱。

  快“下班”了,杨园长在检查学员的手工活成果。这些二极管验正无误后将由她送到工厂,并领来第二天的份额。据介绍,每天都会有一些做错的二极管,需要由工作人员返工。

  此前,30岁的二级智力残疾人徐立敏曾随父亲到工厂打过工,因为与工友发生冲突不得不回家。强强来到贴心家园,也是徐女士听人说要帮忙介绍一份“工作”。杨园长留意到,来贴心家园的残疾人大多没有在外工作的经历。即使有这样的机会,也很难跟上工厂的节奏。在这里,提供的是辅助劳动的机会,对工作没有强制要求。

  可能外人很难理解残疾人对工作的热情。上下班跟人打招呼,学员说的是“我上班去了”“我下班了”;接到快递电话,他们会要求“送到公司来”。有家长看到孩子领到工资后很高兴,提出自己出钱把工钱开高点。杨园长只好拒绝,“无论怎样也不能欺骗孩子”。

  学员们热爱工作,但应该不都是为了钱。35位学员中有24位智力残疾人,他们大多对钱缺乏基本的概念。2015年,徐立敏有机会能拿到一个月500元的护理补贴,但按政策只能在享受补贴与来贴心家园托养的两项福利中二选一。平时,他在贴心家园做手工挣的钱不过300多元。但最终他的父亲代他向残联作了申请,依然选择留在贴心家园。

  杨园长每个月底都要到银行兑换一些现金,把工资亲手交到学员手上。去年,贴心家园和当地公益机构绿恒志愿服务队合作,领着学员到超市采购。每人发了50元,要求购买“三种不同的商品”。“以前老觉得他们花钱大手大脚,那次我发现他们其实都挺小气。”杨园长说,可能他们也知道了挣钱不容易,要省着点花。

  每到换季,工作人员会提醒学员买新衣服,不要光买零食。听进去的学员会穿着新衣服来给“老师”看,更多的学员则不约而同把钱默默地存起来。徐女士对此喜忧参半,20岁的强强终于进入了“叛逆期”。“他没以前乖了,以前他领到工资到家就把钱交到我手上。”她说,现在他“偷偷”把钱藏在客厅茶几下的盒子里,已经存了很厚一叠了。

  离不开的家

  每天,贴心家园7点半开放,但杨园长7点就要赶到开门,再晚上几分钟就有学员提前来“上班”了。下午4点关门,一位50出头的女学员总会主动留下来,帮助老师打扫好卫生才一起回家。

  去年疫情期间,贴心家园暂时关停。老师们按上级要求上门家访,定期给学员送药、送产品,听到最多的问题是“公司”什么时候开门。时不时会有学员习惯性地摸到大门口,监护人再电话打过来找人。

  7年前,杨佩迪刚开始创办贴心家园的时候,只招到了18名学员。“我当时想得比较简单,按照镇残联要求上门跟监护人说一下,有这么个政策、这么个地方,问愿不愿意把人送过来,我们会帮忙照顾。”一些残疾人缺乏必要的生活自理能力,家人担忧给别人添麻烦。有时监护人没有明说,杨园长在猜测,可能是担心孩子在外面受欺负;或者出于面子考虑,不愿意让孩子出来。

  残疾人的生活简单,然而社会自有其复杂的一面。一位平时忠厚老实、深受大家喜爱的学员湖兵,父母都已早早去世。哥哥也是轻度智力残疾,平时靠打零工为生。中午园方都会多准备一份饭菜,让湖兵带回家做晚饭。一天早上湖兵进门时,脸上和手上背上都有明显的血迹。杨园长联系了湖兵所在村的村主任,对他被打一事作了处理。

  残疾人家庭条件普遍不好,很多时候无暇或者无力给予他们必要的照顾。“真的碰到了事,我们也没办法往外推。”杨园长说,贴心家园对她们几位工作人员来说很难说只是一份工作,更像是一份事业。“因为光靠我们这几个人,不用心去干是干不好的。”

  这些年,贴心家园的学员数量稳定在规定上限的35人。每年离开一两位多半是因为年龄达到了规定上限。对于贴心家园的意义,杨园长说,残疾人特别敏感,外面的人和残疾人讲话多少会有一些居高临下,要么就多了一分同情和怜悯。只有在这里,大家才都是一样的。“大家都不聪明,彼此平等,互相需要,像家人一样。”这种敏感也不全是坏事。比如大家都喜欢初来乍到的强强,一方面“老师”在带头引导大家跟他交流,更有可能是大家都察觉到了他的孤僻与“弱小”。

  为了帮助学员增强自信、争创省级残疾人之家,贴心家园陆续组织学员参与文艺汇演、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杨园长觉得收获最大的是去年到海地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老人们年事已高、学员们也有点口齿不清。大家的话都不多,但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很好地完成了交流。一些平时沉默寡言的学员,也在鼓励声中完成了击鼓传花的节目,表现得成熟得体,“回来后感觉氛围都不一样了”。

  (本文所有残疾人姓名均为化名)■全媒体记者 杨贯 通讯员 岑唯一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