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改造项目汇编“菜单” 居民直接“点菜”下单
浒山“点单式”改造改出老旧小区新天地
2021-01-14 10:2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车辆进出通畅了,小区环境变美了,大门出入处还装上了车辆智能识别系统,昔日诸事闹心的老旧小区,如今通过改造步步升级,让居民仿佛置身高档新小区。这一切,让家住浒山街道南孙塘社区白云公寓31号楼的居民卢阿姨欣喜不已:“真没想到,老旧小区也能变成阿拉居民喜欢的样子。”

  改造项目汇编“菜单”,居民直接“点菜”下单。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浒山街道把改造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了广大居民,通过列出改造项目的一系列“菜单”,让居民“点单”决定。目前,通过“点单式”改造,该街道12个老旧小区都已基本完成改造。

  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存在小区道路狭窄、管线堵塞、设施落后、停车难等众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浒山街道老旧小区众多,每个小区各有不同,在改造过程中,如何让改造项目更加符合各个小区实际,又契合居民心意? 2019年开始,该街道对即将改造的老旧小区,列出了包括楼道粉刷、楼道灯安装、小区道路、停车位改造、智能化管理、绿化修整、地面雨污水管线等25个改造项目,并将项目汇编在居民意见征求书中,让居民进行选择决定。对未在“菜单”之列又迫切需要改造的,居民也可在单子上补充加项。

  “以居民最广大意见为基础,通过让居民点单确定,再结合可行性确定改造方案。方案公示后,只要大于三分之二小区居民同意,街道便按改造方案实施小区改造。”浒山街道主管城建的办事处副主任钱镛说,以居民满意度为标准,改造更加有的放矢,也能更高效快捷地推进改造项目,解决居民生活的“痛点”。

  白云公寓小区增设停车位改造是居民呼声最高的改造项目之一。为此,2019年10月份始,该街道对该小区原有道路、绿化等平面进行了整体式改造。通过绿化适当退让、绿化带东西贯通、行车道实施单向通行等措施,不但使整个小区停车位增加了近500个,而且实现了道路进出通畅,居民从此告别堵车又堵心的历史。此外,该小区还进行了雨污分流、景观绿化、楼道灯改造、小区门头及物业用房改造等,并实施了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小区智能化管理系统、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和人行通道人脸识别系统都已投入使用。

  “以前,因为堵车经常引发口角,邻里之间关系也搞僵了,现在路通了、环境好了,整个小区都和谐了。”该小区35号楼的居民宋丽群说,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道路通畅,环境洁美,智能设施也用上了,居民住在这里感觉一下上了档次。令宋丽群高兴的是,马上,她所住的楼道西侧还将安装电梯,届时,居民上下楼更加轻松。

  老旧小区改造,旧貌焕新颜,点亮了小区面貌,也为居民带来了美好生活。已经完成改造的新城中心小区,如今一路过去,各家店面前绿化整洁、停车有序,南区12号楼旁旧公园也被改造成了绿地公园,里面连廊延展,座椅摆放,居民可在这里散步、小憩,也可在小广场上跳舞健身,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通过“点单式”改造,目前,浒山街道白云公寓、金山新村、虞波西园、新城中心、三北公寓、天九街小区等12个老旧小区都已基本完成改造。其中,总投入改造资金4440万元,改造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535户。■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陈卢菁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