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改造项目汇编“菜单” 居民直接“点菜”下单
浒山“点单式”改造改出老旧小区新天地
2021-01-14 10:2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车辆进出通畅了,小区环境变美了,大门出入处还装上了车辆智能识别系统,昔日诸事闹心的老旧小区,如今通过改造步步升级,让居民仿佛置身高档新小区。这一切,让家住浒山街道南孙塘社区白云公寓31号楼的居民卢阿姨欣喜不已:“真没想到,老旧小区也能变成阿拉居民喜欢的样子。”

  改造项目汇编“菜单”,居民直接“点菜”下单。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浒山街道把改造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了广大居民,通过列出改造项目的一系列“菜单”,让居民“点单”决定。目前,通过“点单式”改造,该街道12个老旧小区都已基本完成改造。

  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存在小区道路狭窄、管线堵塞、设施落后、停车难等众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浒山街道老旧小区众多,每个小区各有不同,在改造过程中,如何让改造项目更加符合各个小区实际,又契合居民心意? 2019年开始,该街道对即将改造的老旧小区,列出了包括楼道粉刷、楼道灯安装、小区道路、停车位改造、智能化管理、绿化修整、地面雨污水管线等25个改造项目,并将项目汇编在居民意见征求书中,让居民进行选择决定。对未在“菜单”之列又迫切需要改造的,居民也可在单子上补充加项。

  “以居民最广大意见为基础,通过让居民点单确定,再结合可行性确定改造方案。方案公示后,只要大于三分之二小区居民同意,街道便按改造方案实施小区改造。”浒山街道主管城建的办事处副主任钱镛说,以居民满意度为标准,改造更加有的放矢,也能更高效快捷地推进改造项目,解决居民生活的“痛点”。

  白云公寓小区增设停车位改造是居民呼声最高的改造项目之一。为此,2019年10月份始,该街道对该小区原有道路、绿化等平面进行了整体式改造。通过绿化适当退让、绿化带东西贯通、行车道实施单向通行等措施,不但使整个小区停车位增加了近500个,而且实现了道路进出通畅,居民从此告别堵车又堵心的历史。此外,该小区还进行了雨污分流、景观绿化、楼道灯改造、小区门头及物业用房改造等,并实施了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小区智能化管理系统、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和人行通道人脸识别系统都已投入使用。

  “以前,因为堵车经常引发口角,邻里之间关系也搞僵了,现在路通了、环境好了,整个小区都和谐了。”该小区35号楼的居民宋丽群说,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道路通畅,环境洁美,智能设施也用上了,居民住在这里感觉一下上了档次。令宋丽群高兴的是,马上,她所住的楼道西侧还将安装电梯,届时,居民上下楼更加轻松。

  老旧小区改造,旧貌焕新颜,点亮了小区面貌,也为居民带来了美好生活。已经完成改造的新城中心小区,如今一路过去,各家店面前绿化整洁、停车有序,南区12号楼旁旧公园也被改造成了绿地公园,里面连廊延展,座椅摆放,居民可在这里散步、小憩,也可在小广场上跳舞健身,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通过“点单式”改造,目前,浒山街道白云公寓、金山新村、虞波西园、新城中心、三北公寓、天九街小区等12个老旧小区都已基本完成改造。其中,总投入改造资金4440万元,改造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535户。■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陈卢菁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