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宁波市教育局最新通知:师生尽量不出市 确需离甬须报告
2021-01-17 11:34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为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四个确保一个力争”总目标,根据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紧起来严起来要求,昨日,宁波市教育局就做好寒假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发出通知:

  全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教育

  积极鼓励师生在(留)甬过节。各地各校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规定,严格落实师生“尽量不出市,出市要请假”要求,确需离甬出行的,须向所在学校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出行。在甬的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原则上留校或留甬,力争做到“应留尽留”。各学校要仔细排摸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情况,点对点进行引导,引导学生原则上在(留)甬过年过寒假。要通过告家长书,给师生、家长的一封信,组织视频家长会等方式,让在(留)甬过年成为广大师生及其家庭的自觉行为。

  切实加强师生出行安全教育。各地各校要全面排摸师生出行计划,扎实开展出行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教育引导师生加强寒假离校返乡途中防护,随身携带足量口罩、速干手消毒剂、一次性手套等必要防疫物品,全程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各地各校要教育引导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不扎堆、少聚集、分餐制、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聚餐聚会活动和前往封闭场所。寒假期间要及时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在做好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居家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和思想品德教育等工作,实现家校共育、协同成长。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学校干部和党员教师要带头落实个人防护责任,模范遵守防疫行为规定,配合学校和居住地做好防疫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管理在编在职人员休假外出活动。学校领导和党员教师要带头做到在(留)甬过年,落实非必要不出市、未经批准不出市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取消非公务出境活动。

  全方位做好寒假校园疫情防控

  全面落实校园各项防控制度。各地各校要成立单位领导领衔的校园防疫工作专班,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非必要不进入”的原则,加强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的管理,守牢校园各类“大门”“小门”,严格实行身份核验、访客登记和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规定。抓实校园及师生公寓相对封闭管理,留校师生执行晨午晚检和请销假制度,做好因病缺课缺勤病因追查登记等工作。如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市教育局。寒假期间各地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防疫工作指导与督查,要求培训机构重点监测所聘教师的健康状况,做到留痕管理。

  严格控制校内聚集性活动。根据“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格控制校内聚集性会议活动,原则上取消集体团拜、慰问、联欢等活动,坚决压减各类校内体育比赛活动、聚集性文娱活动,确需举办的,须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创新慰问老同志形式与方法。50人以上聚集性会议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提倡采取视频形式举行各类会议活动。

  重点落实“人物并防”机制。要加强对进入校园的各类物资,特别是进口物资、冷链物资的检查和消毒工作,建立学校食堂冷链食品的集中监管、统一消毒机制,没有“溯源码”的冷链食品绝不允许进学校食堂。对进入校园的其他物资,要做到源头可控、全程可溯、有据可查、闭环管理。

  加强内地西藏新疆班管理工作。寒假期间内地班学生实行封闭管理,原则上内地班学生不离校返乡;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学校所在地的,须经省市教育部门和西藏新疆教育部门同意。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家长(亲属)到校探访;因特殊需要确需探访的,须经办班学校同意并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努力优化留校师生的服务保障。留校师生较多的在甬高校和有内地班的高中学校,要尽可能提供丰富多样的菜品服务,满足留校师生的多样化饮食需求,及时做好学校供电供气和师生防冻保暖保障工作。鼓励学校通过增加伙食补贴、生活和困难补助等形式,增强学生留校吸引力。各高校对有意愿留校的学生必须“愿留尽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校党群组织要积极开展留校师生走访慰问和上门服务,关心关爱师生身心健康,努力让留校师生安心、舒心、暖心。

  高效处置校内突发疫情。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落实寒假期间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防疫应急预案要进行常态化演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如遇突发疫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情况、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第一时间落实措施,做到发现一起、就地扑灭一起,努力做到疫情不发生、不耽搁、不传播。

  全流程做好放假、开学准备

  精密制定错时错峰离校方案。寒假前在甬高校要妥善做好学生离校工作,坚持错时、错峰原则,有序安排学生离校。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逐人发放离校通知,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实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开学前各校须实施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全面排摸每一位师生寒假期间尤其是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掌握红黄绿码状况。开学时,对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师生,要核验近3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对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或信息的,要立即引导其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对结果为阴性者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其他地区返甬师生的防控要求,按属地疾控部门有关规定执行。对入境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原则上不得外出参加各类活动。不符合进入校园要求的人员要坚决阻拦在校门之外。

  科学制定春季开学方案。各在甬高校要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在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基础上,精密制定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开学前做好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病毒消杀和通风工作。要备足备齐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开学时要细化流程管理,优化师生服务,尽快进入常态化防疫与教学阶段。

  提前谋划线上教学方案。要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深入总结2020年线上教学经验,加强在线教学有效性研究,优化课程内容与授课方式,提早准备线上教学的工作方案与教育资源。教育技术部门要及时做好网络运行条件建设,加强对学校的技术指导和教学支撑。

  积极协调形成防疫合力。各地各学校要在属地政府领导下,发挥校园防疫工作专班作用,进一步明确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要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公安、网信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系,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防疫合力。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